读懂人生 更读懂自己 ——《人生便利店》的整理阅读与互动分享

   

翻开一本厚实的小书,进入人生的便利店,扫寻琳琅满目的货架,收捡生活与工作的智慧——人生不便利,要惠顾人生便利店;教育无坦途,要读懂人世间的箴言。

《人生便利店》一书,从刘墉近千篇短文里摘录生动隽永的小片段,分为“生活区”与“工作区”两个大类,每个大类里还有四个“货架”,承载了作者对于人生的诸多思考,而这些吉光片羽也启发了我,在书上给一个个拨动神经的句子划线,悠长的寒假中,反复翻阅,犹如咀嚼一颗橄榄。


作为八零后,是阅读着刘墉的《萤窗小语》成长的,一篇篇隽永的小文,如同一杯杯暖心的热茶,浇灌了一代人的心灵。《萤窗小语》是刘墉二十三岁时的处女作,五十年后,世事洞明的刘墉用“晚节渐于诗律细”来形容自己的文字。五十年弹指一挥间,刘墉笔下不变的,是那种细微中见广大的气度。在《人生便利店》的前言中刘墉写道:我最喜欢的应该还是小短篇,它花费时间不多,随时随地可以创作,甚至当我忙碌时有所触动,信手记在小纸条上的,回头整理出来,也常能感到惊艳。因为那都是被瞬间抓住的灵光,没有雕琢,无须放大。虽然简简单单,却能直指人心。

我喜欢这些直指人心的句子,他让我反省自我,也让我看到人生的更多可能。临近开学,我花了一些时间把书中勾画的句子摘录出来,思考着如何把这本书分享给更多的人。

疫散春来,蓬勃的新学期开始了。打扫一新的教室,收拾整齐的办公桌,清爽干净的校园,一切都透着“而今迈步从头越”的那么一股劲。

乘势而上,读而不辍,学识有成。新学期的青年教师培训工作,就从读书开始。

“相约周三”是我校打造的一档青年教师专业成长特色活动。每周三下午5点,学校会把所有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工作调开,让他们聚在一起,进行专业的培训与各种成长沙龙。

给青年教师留出一个空间,留下一块时间,留出一些自由,让他们在教育之海遨游的间隙,能登岛休憩,晾晒自我,更好地看见自己,理解教育。

相约周三的初衷不仅是培训学校的青年教师,更是要让他们学会停下思考,能够从各个方面汲取教育的理念与方法,获得更多的力量感与幸福感。

To Cure Sometimes,To Relieve Often,To Comfort Always.(有时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作为相约周三的总体策划者,我从未想过每周一次的活动能解决青年教师们遇到的各种问题,但是我坚信,活动能增强青年教师们的归属感与凝聚力,并且让青年人有“生长”的感觉。

组织各个学科的五十多位年轻教师每周开展一次活动并非易事,但我坚信,恒则成,变则通,坚持就会有效果,创新就能聚人气。


新学期第一次青年教师相约周三活动,为了分享《人生便利店》这本小书,我设计了五步走的互动式读书分享交流。

在准备阶段,我把寒假整理摘录的句子再次梳理,从生活区与工作区中各选出55条,制成颜色不同的小卡片,并准备了空白卡片。

互动的第一步,让每位青年教师请随机抽取一张生活区的箴言和一张工作区的箴言,并静下心来阅读与品味。

互动的第二步,告诉青年教师们,手上的两张箴言卡片,喜欢请留下,不喜欢请交换出去。

互动的第三步,请青年教师们用空白卡片写上几句你对人生的理解。

互动的第四步,请青年教师们把手中最戳中内心的卡片贴到黑板上来。

互动的第五步,请大家随意到黑板上的“便利店”里挑选,选择最有感受的一张,结合自己的体会分享。


聚是一本小书,散是一句箴言,写是一种吐露,说是一次共情。五步走的互动读书让青年教师们在沉浸品读的同时又关照自我,人生便利店给人生以更多的选择。

未必光芒万丈,但一定要温暖有光。

享受工作比应付工作更让你快乐,也更容易获得快乐。

不管选择了哪条路,我们都要尝试着往前走。

爱别人时,先学会爱自己。

快退休吧,去养花、散步、游乐人间。

黑板上一张张小卡片上的文字,是这群年轻人们对人生最真实的理解与表达,把“人生便利店”开到现实世界里,开到青年人中来,有更多的声音被听见。

第一位分享的老师是刘坤鹏,戳中他内心的句子是“学会和自己和解,方能感知幸福”。她谈起了自己的妻子,一位在教育之路上不断摔倒又不断站起的青年教师。两次挺身而出担任班主任,两次因病中途退出,她终于和自己和解,不再执拗,找到了适合于她的赛道。

第二位分享的卢雨婷老师选择的是“既要学会抬头往前看,也要学会低头看看自己。”她感触最深的是忙碌的工作经常让自己陷入“无我”的状态当中,看似一路向前,但有时却徒劳无功。低头看看自己,审视内心,才能有继续前行的勇气。老师只有爱惜好自己,才能拿出更多的爱给学生。

“成功是给有准备的人的礼物。”我对这句话感受太深了,那个暑期,就是在这个教室,我一直陪伴着爱人备考。她要考律师资格证,而我则在备新学期的课。我俩就这样从早学习到晚,生活简单而充实。越临近考试,我的爱人越焦虑,我就不断开导她,给予她鼓励。最终的结果是完满的,因为我们一直在准备。周魁魁老师陷入了回忆中,缓缓说出这段话,我仿佛看到了那两个相互依靠的身影。

“先做梦,再行动。”年轻就有做梦的资本,年轻就要往前冲,不要顾及太多,要相信未来的美好!敢于做梦的人才更敢于行动!去年刚入职的老师温嘉悦老师激情洋溢地分享如同穿破阴霾的光,让教室内凝重的空气一下子散开了。


是啊,同为三十五岁以下的青年教师,但成家的青年人和单身的青年人心态差别还是很大的。

婚姻给青年人的,不仅是安稳,更是房子、孩子、票子的压力,而单身一族则有更自由的空间,更跃动的心态,更蓬勃的动力。

“教育只渡有缘之人。”我想围绕这句话说说我的看法。师生一场,本身就是缘分,而渡人,不仅是缘分,更是责任。作为教师,要铭记自己的责任,不管学生与你投不投缘,向不向学,我们都要尽心尽力教好的。我知道,很多老师在教育中有一种无力感,但我们更要看到,教师的幸福感就来自于教好一个个学生,改变一个个学生,这种塑造与改变,影响学生的一生。因此,教育是责任,教育要渡每一个人。莘骆鹏老师的发言又把话题转移到教育上来,正能量的发言也赢得了现场的掌声。

活动终了,我从黑板上取下一张张卡片,再次凝视上面的句子,每一句我都会用心地收藏。

阅读《人生便利店》,对人生多了几分理解;

分享《人生便利店》,感知青年人的人生体验。

读而不辍,教师的生涯,就是一边教书,一边阅读,而“不辍”二字,则是一种崇高的执着。

学识有成,教师的学识来自于积累,更来自于实践,而“有成”是教学相长中的水到渠成。

阅读是充电,分享是点燃,钟情阅读,创意分享,与青年人一起,过一种规整而充实的教育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