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未来

小李打开钱包,里面放着一百二十块钱,小李叹了口气,合上钱包出了门。
小李来这个城市工作三年了。起先在一个新加坡工厂,操作机床制造模具。一个月一千八,包吃住,要是加班的话,一个月能拿到两千多一点。
小李是上过大学的,要不是玩了四年游戏啥也没学到,他是不会进工厂的。小李瞧不起工厂的活,觉得那是没文化的人干的,他读过书,应该干点别的体面点的工作。
于是几个月后小李背着行李辞职了,没找到工作前,小李暂时住在一个朋友家。朋友毕了业在卖保险,每天抓着一沓电话簿挨个跟人打电话。运气好还能讲两句,运气不好电话还没接通就让人给掐了。朋友比较努力,每个月能挣三千多,租了个地下室住。
小李也不愿意卖保险,他心气儿高,不愿意逢着谁都叫哥儿姐儿的。
小李每天都在人才市场上晃悠,但是总投不出简历,因为小李看的上的呢,条件够不着,条件够的着的,小李又看不上。
辞职大半个月了,小李还没找着工作,朋友倒是没说什么,但是小李觉得老住人家屋里不妥。想回之前那个新加坡工厂,但是回不去了。所以小李又去了另外一个工厂,小李好歹做过几个月工人,知道些流程,所以骗工厂负责人说做过几年,村里老家修房子所以辞职回去帮把手,这下家里安顿好了,所以又出来工作。
负责人相信了,让小李第二天就来厂里报道。其实负责人根本就不在乎小李说的是不是真的,厂里缺人,只要看着手脚勤快的,都要。
小李这个新厂是中国人办的,也包吃住,一千二一个月,加班的话,一个月一千七八。
还不如之前那个新加坡工厂,但是小李实在不愿意再去麻烦朋友,就准备先待着。这一待就待了一年。
一年后,小李的工资也没怎么长,还玩游戏,但是只能下了班玩两三个小时。以前在学校成天玩游戏的时候,还能靠游戏赚点饮料钱,现在时间少了,把每个月的工资都贴进去了也玩不成个什么样子。
这时候,和小李一起的一个工友换了一个外资的工厂,工资要高几百块钱,所以小李也跟着一起去了,但是新工厂制度卡的很紧,每天特别累,小李能玩游戏的时间更少了,玩不成气候,小李也没心思去玩。
以前小李老玩游戏的时候,还每天都有一帮游戏玩家一起。说说笑笑一天一下子就过了,也不觉得寂寞。现在玩游戏的时间少,没人一起玩,工厂的工作也枯燥,小李感觉一天特别难熬。
于是小李出了工厂去镇上溜达,以前没有女孩搭理,现在更没有女孩搭理。小李走了走觉得没意思,就又回了工厂宿舍,其他工友都在玩牌,小李不会。只好坐在宿舍发呆。
这时他看到同宿舍的小兰洗了澡正在穿衣服,小李问他,洗完澡还穿衣服干嘛?要出门啊。
小兰说,要去镇上玩。小李想正好找不到事情做,就让小兰带他一起去。
小兰意味深长的看了小李好一会,同意了。
小兰没有带小李去镇中心热闹的地方,而是到了镇边缘的一个小巷子里。
在一个洗发店前头,小兰转过头来问小李,有两百块钱吗?
小李说有,小兰就先进去了。
小李抬头看了看洗发店的招牌,标致美发,标致上的霓虹灯坏了,只有美发亮着。招牌左边挂着一盏小红灯,几个画着浓妆的姑娘坐在里头抽烟。
小李顿了顿,在玻璃门关上之前也跟了进去。
小兰指着其中一个姑娘跟屋里头好像是管事的大妈说了几句,又指着另外一个姑娘给正在发呆的小李说,就选这个穿白衣服的,温柔。然后拽着先前选得那个姑娘进了里屋。
小李明白过来这是什么场所,一下子脸变的通红。旁边的大妈问小李,就选她哇?小李点了点头。
没等小李继续说话,那个穿白衣服的姑娘就先站了起来,进了里屋。小李急忙跟了进去。
里屋是一间大房子隔成了几个小隔间,白衣服姑娘和小李进了三号隔间。隔间里就一张床,床头有个小柜子,白衣服姑娘从柜子里拿出一张纸,好像是价目表。小李还没细看,白衣服姑娘就先开口了,小哥第一次来吧,做个全套吧,我活儿好,包你满意。
小李还在脸红,也不好意思再看价目表,就又点了点头。
白衣服姑娘手脚很利索,很快给小李服务完,告诉小李她叫小英,以后来可以直接按名字找她,穿好衣服就出了隔间门。
小李脑袋一片空白,缓了会儿神,提上裤子也出了隔间。
到了外屋的时候小兰已经在门口抽着烟等小李了,管事儿的大妈管小李要了两百块钱。小李望了望那一堆姑娘,没看到小英。就跟着小兰回了工厂。
两百块钱,小李觉得有些贵,够他玩挺久游戏的了,但是他止不住的想小英。小英长得不漂亮,有些胖,脸上的妆也有些厚,但就是小兰说的,真的很温柔,就那么点时间,让小李觉得自己像个大爷。最后还夸没见过小李这么帅的小伙子。没多少人夸过小李,小李喜欢这个感觉。
所以等到第二个休息日,小李揣着两百块钱又去了。小英也在,换了件黄色的衣服,居然还认得小李。小李感觉非常好。之后每个休息日都去。工资也花了有一半在这事儿上头。
小李觉得值,因为生活有盼头,想着休息日可以见到小英,好像每天的工作都不那么难熬了,他甚至觉得小英也有点喜欢自己。
几个月的时间,小李每周都去找小英,和小英也变得挺熟。甚至有时候完事儿还聊聊家常,有次小李问小英要QQ号。小英说她没电脑用不了QQ。
小李在厂里想了又想总觉得应该为小英做点什么,于是他一个月没去见小英,攒了点工资去买了一个可以用QQ的手机。带到小英店里,想给小英一个惊喜。但当他走到洗发店门口时,发现门上贴了两张大大的封条。警察查封了这里。
小李围着洗发店绕了一圈,发现里面真的没人了。他又回厂里问小兰小英的电话。小兰也不知道。
小李郁闷了好几周。每天没精打采的被工头骂了好几回。
这天小李翻开钱包,里面还有一百二十块钱,他叹了一口气,出了宿舍门,向着小兰给的地址走去,小兰说那里是跟之前标致美发一样的美发店。一次才一百,很划算。
我就是小李,这就是我的未来。

(二)

小李背着电脑,坐在公交车上,很高兴。他要去女神家里帮女神修电脑,他还在好利来买了一个小蛋糕,他以为这就是最好的蛋糕店,他总想给女神最好的东西,虽然女神常说她要减肥,但是小李希望女神身体也是最健康的,他不介意女神长胖一点,他觉得女神怎么样都很好看。
小李在卖二手房,一个月工资三千块钱,小李很满意,他过的很节约,一个月能剩下两千块钱。
小李从读书的时候起就开始喜欢自己的女神了。他最喜欢那时候女神的笑容,甜甜的暖暖的,照在心里像阳光一样。女神跟朋友去爬山或者野餐的时候也会带上小李。粗活重活都是小李的,小李很乐意干活,因为女神会在这时候给小李说辛苦了,然后给小李一个特甜的笑容。
后来女神谈了恋爱,男朋友不是小李,但是小李依然鞍前马后伺候着,无聊的时候陪聊天,生病的时候劝多喝水。小李没觉得有什么不妥。女神本来也不会喜欢上小李。能待在女神身边,小李就觉得很荣幸。
大学毕业的时候女神的男朋友要回老家,女神家就在这个城市要留在这里,大吵了一架还是分手了。小李是农村人,在哪里工作都一样,所以他选择留在这座城市,跟女神在一起。
刚分手那段时间,女神很伤心,常拉小李去喝酒,大骂前男友没决心,不坚持,还特别自私。
还说要是她前男友有小李一半儿好就好了。
小李觉得好像自己有点希望。
于是他变得更加努力,也有了期待。
小李卖二手房的工作一周放一天假。所以小李总是把这天安排的好好的然后约女神出来玩。白天去游乐园,晚上钻到小巷子里找老牌火锅店,去郊区摘草莓看油菜花,冬天还穿的暖暖的专门去山里踩雪。
女神那时刚毕业,工作压力大,又刚分手。烦躁孤独,没有身边人陪,认识小李好几年了,觉得小李也挺亲切,正好有个倾述和散心的对象。日子久了愈发觉得熟稔,甚至有次在夜店喝多了酒,也放心的让小李送自己回家。
小李招呼了个出租车送女神回家,到了小区门口,女神已经睡着了。小李只好背着女神往公寓里走,小李力气不大,但是一点也不觉得女神沉。因为背女神回家这件事情太像情侣了,他只觉得小区门口到公寓的距离太短,一下子就到了,他还没有幸福够。
小李从女神包里摸出钥匙,开了门,把女神背到卧室,盖好被子,本来小李想亲女神一下,但是仿佛乘人之危了,小李不愿意女神吃一丁点亏,哪怕是吃自己的亏。小李觉得这样就已经足够了。
他走出卧室,帮女神收拾了下屋子,写了张字条压在女神手机下面。
“帮你买了个三明治,放在冰箱里的,醒了记得吃。”
小李帮女神关好门,出了小区,舍不得打车,带着雀跃的心情走了两个小时回了自己的地下室。他翻出一本笔记本,在写着送女神回家的那一行字后面打了个勾,还记了一行标注,是背着回去的,好幸福。然后笑眯眯的进了梦乡。
女神很热衷于自己的工作,没有再谈恋爱,屋里灯泡坏了,电脑不好使都找小李,也时不时的和小李去踏踏青,看看风景。小李很高兴,但是他没有再进一步,不知道怎么再进一步,也没有那个胆子。
这样一过就是两年。
这天,小李带着个小蛋糕去帮女神修电脑。进了门放下蛋糕,就坐在电脑前开始捣鼓,一个小问题,没一会儿就弄好了,女神接过电脑,照例表扬了小李真厉害,小李很开心。女神又在电脑里打开了一张照片,说这是家里面给找的相亲对象,问小李觉得咋样?
小李说,还不错,长的挺精神的,问女神:你要去相亲啊?
女神说,跟那谁分手两年了,也没个感情生活,可以看看。
小李不知道最后自己是怎么离开女神家的,只知道回到出租屋发现一大堆工作报告没写,没时间瞎想,一个劲儿开始写,还没写完就睡着了。
后来日子变化不大,女神也有时让小李去帮修下电脑。只是小李再约女神出去玩时,女神大多时候没空。
又过了一年,小李接到女神的请帖,国庆婚礼,万豪酒店。
小李攒了两个月的工资,一分没花,婚礼那天包在一个红包里,小李在红包后面写上祝你幸福,然后交给了总招待。
小李走到酒店一个角落,拆开刚刚礼仪给的喜烟,吸了一大口,从没吸过烟的小李被呛的不停咳嗽。伤着了肺连着心疼。
我就是小李,这是我的第二个未来。

(三)

小李大学毕业在省城找了好几个月也没找着工作,身上的钱花完了,他爹让他回家,说家里那块地,国家有政策可以搭个猪棚养猪,国家还扶持农民养殖。
于是小李在镇上农村信用社贷了笔小额贷款,找了几个人砌了几个猪舍,盖了个简陋的猪棚。买了一批猪崽,就开始干起了养殖。
小李虽然从小就在农村长大,但是喜欢读书,爹妈疼惜,从来不让小李碰这些农活。小李大学念的工科专业,完全没有养殖的知识。但是他小时候看到村里有人用泔水养猪。于是他每天踩着三轮车去镇上餐馆用很便宜的价格收购泔水回来给自己的猪崽吃。
他的猪崽很爱吃泔水,长得也挺快。后来甚至一天要去镇上运输好几次泔水才能喂饱自己的猪崽。很累,但是小李很高兴,因为这些猪崽长大了就都能变成钱。
可是有一天有一只猪崽突然不再吃泔水了,病怏怏的睡在猪舍里,小李不知道怎么回事,挑了最好的泔水喂它,那个猪崽也没兴趣。没过几天那只猪崽活活饿死了, 其他猪崽也东倒西歪没精打采的。
小李很着急,去请了兽医来,兽医说这些猪都得了病。治不好了,赶紧填埋了吧。
小李很沮丧,但他不想去祸害其他人,按规定填埋了病猪。宅在家里,想着欠了银行的钱,猪也没养活,成天没精打采的。他爹看不过去,把小李叫到屋里,拿了一沓钱给小李,让他再去买点猪崽回来好好喂,没啥过不去的。
小李知道那是他爹养老的钱,但是现在这个情况也没有其他办法,小李接过钱,跟他爹保证这次一定要养活。他爹拍拍小李的肩膀,没有说话。
小李没有马上去买猪崽,而是先去了农业所。学习了政府办的养殖课。小李好歹上了大学,学起来很快。农业所的老师很喜欢小李,告诉小李其实特种养殖还比较适合他这种有知识基础的人。小李资金不够,只能做些常规养殖,所以他去跟其他养殖户打听了常规养殖的方法。村里的养殖户都听说过小李,大学生没工作回村里养猪,结果还都养坏了,大家都当小李是个笑话,好在村里人耿直,也没有藏着掖着。该注意的,怎么做猪肯长肉,都交给了小李。
自然,小李接下来的几批猪都养活了。
有了一点钱,小李把猪舍扩大了一倍,又承包了一片林子来放养小猪,尝试特种养殖。
这时候离小李毕业已经三年了。靠养猪,小李一个月有六七千的收入,他还了银行贷款,也帮爹妈都买了养老保险。
日子变好了,爹妈就老催促小李赶快物色一个对象,成个家好让他们抱孙子。小李嘴上应承,但是私底下总是坐在村头望着山外发呆。
小李上大学时,跟一个姑娘约好要一起去周游世界。毕业了小李留在省城找工作,姑娘去了国外念研究生。现在小李在村里养猪,好久没有跟那姑娘联系了,也不知道那姑娘现在在干嘛。
小李看了看三年劳作变得粗糙的双手,从兜里摸出一本小本子。翻开一页空白的,在上面写着“2016年7月1日,我已经存了两万块钱,再过几年就能实施我们的计划了,可是你在哪儿?”
小李他妈在村头找到小李,拽着小李就往家里走,你二姨给你找了个对象,张家村的,可好看了,又勤快,你必须回去看一下。
我就是小李,这是我的第三个未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是你不够美好,也不是我太爱自由,只是我还没有准备好将你规划进我的未来。 这个故事来自我的闺蜜橙子。 橙子要结婚...
    Lesolie阅读 420评论 0 0
  • ——来自C向日葵的火山姐姐 嗨,晚上好。 嗨,感谢有你们。 “你怎么知道我微博上线了啊” “因为你是我的特别关注啊...
    C向日葵阅读 889评论 0 1
  • 或许你现在背井离乡,生活过的马马虎虎,拿着2-3千的工资,有电视看有电脑玩,这就够了,但是未来在哪里? 下面的话请...
    梅烦恼阅读 422评论 1 3
  • Fun_Day阅读 201评论 0 1
  • 基本准备工作: 1、安装虚拟机软件 VMwareWorkStation 2、安装系统centOS 3、准备hdfs...
    啊灿阅读 661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