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孟达同门师弟,TVB当33年绿叶未受重视,为救妻子散尽家财

对于80后的观众们来讲,珍藏于心的影视剧里,至少有一半儿来自于港台。仅就电视剧而言,TVB剧是无法绕开的一道记忆,在内地影视剧还处于学习摸索阶段时,港剧已经成了流水线作业,交出了《大时代》《天龙八部》《笑傲江湖》《陀枪师姐》《金枝欲孽》《刑事侦缉档案》等经典之作,除了一大批主演走红之外,一些配角如罗乐林、陈荣峻、郭锋、石修、刘江、王伟等也大放异彩,艾威也是其中之一。

喜欢TVB剧的观众,一定会对这张面孔感到熟悉,虽然有时候可能喊不出他的名字来。从出道以来参演过无数港剧,但始终是以配角的身份出现,秦沛曾经说过“在这个万花筒般的娱乐圈里,有些人会莫名大红,一夜之间万千宠爱汇集一身;也有些人始终未能大红大紫,但他却对演戏倾其了一生的热诚。”

01.

艾威就是这样的演员,从未大红大紫过,但始终对于拍戏有着热忱之心,即便是配角,也能演的有滋有味,《鹿鼎记》里的多隆、《天龙八部》里的薛神医、《流金岁月》里的律师招文积、《娱乐反斗星》中苑琼丹的助手、《倚天屠龙记》里的殷野王……但很多观众不知道的是,艾威能当演员却是因为别的原因。

从小就喜欢戏剧表演的艾威,能从三千人中脱颖而出成为无线地8期艺员训练班的学生,最主要的原因是因为他个子比较高的缘故,有一米八。跟他同一届的有智叔廖启智以及汤镇业,不过他有个师兄名气可是非常大的,那就是吴孟达。

两人都是虾叔关海山的徒弟,艾威这个艺名都是虾叔给取的,他的本名叫陈威信。师徒二人的关系非常好,还曾经一起合作演过父子档,不过在戏里,艾威扮演的角色活活将自己的老父亲给气死了。也因为感恩师父,艾威一直都没改过这个艺名。

02.

进入娱乐圈发展的人,内心里其实都有一股子想要大红大紫,出人头地的梦想。艾威本人挺有才的,能演能唱,还跟哥哥张国荣一起同台唱过歌,但艾威的运气却没有那么好,甚至还错过了走红的机会。

因为跟TVB签约的缘故,他错过了当歌手的机会。当年韦家辉找他在《大时代》里出演丁蟹次子,他觉得这角色很不错,一口答应下来,还特意去买好了衣服,弄了个造型,结果因为郑浩南辞演,他也受到牵连,原本定好的角色被别人给代替了。

虽然错过大红大紫的机会,但艾威却并不缺角色以及缺钱花。TVB很多剧里都能看到他的身影,角色也是亦正亦邪,演小人物非常拿手,曾有人评价他是“样貌又衰又可爱,浑身是戏”,但就这样一个浑身是戏的演员,在TVB当了三十多年绿叶,一直都没受到重用。

除此之外,艾威还在杜琪峰导演的多部电影里客串过,像《审死官》里那个给人送信的同性恋下人,《暗战》里那位抢劫却因伤风感冒被刘青云发现的警察、《再见阿郎》里欠刘青云钱的黑道大哥。

TVB普通艺人的工资并不高,很多如刘德华、张卫健、古天乐等明星离开TVB的原因就是工资太低了,不过外貌上看着有些迷糊的艾威却从来都不缺钱花,演戏工资低,但他歌唱的不错,业余时间去唱唱歌能挣不少钱,后来更是钻研投资,斩获颇丰,用他的话来讲就是这是自己挑戏的筹码。

03.

其实也没有那么多甘当绿叶的人,这是人之常情。能做到金牌配角的有几人呢?进了这个圈儿,当然想要万千宠爱集一身了,从70年代末期入行,在TVB效力多年都未受重用的艾威选择了与老东家解约,另签东家。结果这次运气又不好,新东家一直都拿不到牌照,他又不愿意吃回头草,就成了失业人员。

而且更加雪上加霜的是,他老婆被检查出患有肿瘤,曾经夫妻两上街,娱乐记者以为他老婆怀孕了,其实那就是肿瘤。为了给老婆治病,艾威散尽家财,花光了百万积蓄,甚至做好了为自己老婆捐肝的打算。

不过还好,在经过三次手术之后,艾威的太太终于好转,经过调养之后逐渐康复了。就好像一部TVB剧一样,历经所有苦难终于搏得一个美好结局,这场戏里,艾威做主角,感动了无数人。而他只在事后淡淡一句“这是最基本的”就揭过此事。

翻看艾威的演艺路以及生活经历,33年都未受重视,多次错过大红的机会,生活里又陪老婆一起共度人生最艰难的时光,为救老婆散尽家财,既让人为之赞叹,有心有不忍。不过就像TVB剧里的那句经典台词一样:做人呢,最重要的是开心。

衷心祝愿他们永世健康。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起读书10分钟 工作生活更轻松 王通老师在《人为什么活着》中分享了: 人为什么活着? 首先要思考:活人和死人的区...
    威乐河湾阅读 132评论 0 0
  • 作者逯薇,万科广深区域副总设计师。 理由: 首先,逯薇从专业角度出发,向读者介绍和谐的居家空间应有的样子。比如,收...
    小萌妮阅读 48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