抛弃模板英文写作,拥抱自由王国

(重要:采用本文方法进行写作输出训练之前,请自测是否达到中级学习者水平)

你发音比较标准,口语算一般性流利,而且慢速听力完全没问题了,有了这个基础,才可以开始练习

==============正文分割线===================

又是一年考研季。在这场无声战争中,硝烟味弥漫的地方不在考场,而在考研自习室。早晨,这里面都会有无数的男声女声、朗读声、私语声,念经声,绕梁三日余音不绝,读者无意,听者烦心。在这众多声音中,政治和马克思主义占据了绝对的统治地位,英语单词和各路模板句子次之。

为什么英语作文模板句在各大外语考试中占有如此重要的地位?

大家都知道,400字的作文题一般排在试卷的最后,是整张试卷的压轴大戏。每当扫完阅读题,英语差生就会坐在桌子前发愁,鼓足了吃奶的劲憋出几个单词就往上填,憋完了怎么办?继续多挤几个单词,然后一篇文章就凑出来了。虽然整个过程极其痛苦,不过写完后便秘痊愈,精神肯定是舒畅许多。

为了更迅速治好这种便秘,坊间开始流传起模板作文大法。听说只要背上几个凤头豹尾,便可虏获阅卷老师芳心,稳拿高分。这其实是有一定道理的:

在2002年世界杯时,有人质疑巴西队的后防线不稳,负责进攻的Ronaldo与Rivaldo却说,有我们哥俩在前面多多进球就可以了,后面丢几个球算个啥?同理,如果能够给改卷的老师来点激励因素,给自己的作文加分,即使低级错误防不胜防,最后也可以获得比较好的分数。能够让老师眼前一亮的心理激励,就是所谓的“高级表达”,即使用一些固定搭配、地道表达,甚至引用名人名言——英语专家将这些玩意儿总结出来称之为“模版句”。只要在你区区数百字的作文中用上几个模版句,马上便能让老师觉得你的英语是有点“道行”的,即使她看出你是在故意卖弄英语文墨,甚至就是在堆砌无聊的辞藻,你的大作在千篇一律的狗屁文章之中,仍然是鹤立鸡群的,值得加分!
来自:原著深度开发:用模版句激励改卷老师(上)

老师阅卷并不会一字一句检查,只会先详细看一下你的开头,接着看看你的论点、句子、用词,短语等,最后看文末结尾句,一趟扫下来估计1分钟左右。要知道时间宝贵,老师也不只看你一份卷子。在这种筛选机制下,提升作文水平最快捷最简便的方法只能是背诵模板和亮点句。

而如果让“背背佳”真刀真枪写一篇文章,估计出现频率最高的句子就是“I want to ...”、“I say that ...”(高级结构宾语从句)、“This is a good instruction.”等等小学生表达。

这样做出来的文章内容虚伪空洞,徒有其表,肚子里没有一点儿墨水。同时,身经百战的阅卷老师也已见识过无数参考书式模板,他们特别期望能够见识到不平凡的文笔,而模板最多只能让你拿到平均分。

本文中的写作训练方式不适合应试党,想要速成和万能模版的人可以右上角X了此页出门右转新东方。本方法主要针对想真正提升英语写作技能顺便通过考试的童鞋。

废话不多说,上干货。(以下部分文段引用自:奶爸的英语教室

基础:语法

赖氏经典英语语法

赖氏经典英语语法.jpg

市场上的语法书多如牛毛,很多语法书都给学习者列出几十条规则,几百条例外,让人一拿起书便没了阅读欲望。这本语法书的讲解结构有别于一般语法书,先从五大基本句型讲起,再讲动词、连词、副词等等,等到枝干梳理完了,再补充叶子。初学者只要学完前四章就可以对各种句式有初步的了解,而且此书配有赖叔讲解MP3,凭这一项就可以完爆其他语法书。(我真的不是做广告)大概用1~2个月看完本书,然后进入下一个阶段。

首先引用下Krashen博士的二语习得论,作为后面学习的理论基础

1,Natural Order,自然习得语言的顺序——小孩说母语都是先听懂会说,然后再阅读和写作的,也就是说,首先你的英文听力语感要有一个足够好的基础,然后才能使用本章介绍的方法,先练习听说,然后再练习读写
2,i+1:材料的选择要比自己的水平高一点点,循序渐进,在这条原则的指导下,我们需要选择一套完整的,由易入难的教材,这个我们稍后说
3,情绪机制:所学的材料和所用的方法要足够有趣,可以激发学习者的学习兴趣,越学越想学,能坚持下去

正餐

LEVEL-1:新概念英语2

新概念2

1,快速扫描下生词,这个我们不说了,不过NCE2的单词量在2000左右,相信大家问题不大
2,认真听录音2-3遍
3,重头戏开始,我们开始做变换人称的retelling写作
如何操作呢?
拿第一课A Private Conversation举例,原文如下
Last week I went to the theatre. I had a very good seat. The play was very interesting. I did not enjoy it. A young man and a young woman were sitting behind me. They were talking loudly. I got very angry...
这个时候,我们可以发挥想象力,用不同的人称来叙述这个故事了
首先以主人公的姑妈视角写作
Last week my nephew went to the theatre. He had a very good seat...
还可以以不讲礼貌的男女中任何一位视角写作
Last week, my girlfriend and I went to the theater...
事实上,只要你愿意发挥想象力,每一个故事都可以用两到三种人称视角来复述仿写,比如第三课Please Send Me a Card,就可以用作者的朋友,大堂经理,大堂服务员的角度来复述
一般来说,一天一篇,每篇用两个人称来复述就可以了,也就是一天写两篇小作文

写完之后的整理工作

1.每篇文章,只可以记录一个用法和相应例句,最多两个,连同课文标题记录在小小的本子里,其它的统统扔掉不看
2.翻开你30天以前写的文章,开始,改!

LEVEL-2:新概念英语3

下载 (3).jpg

第一个关键词:精读
1,买一支彩色的记号笔,开始读书,注意不要读中文解释,读的时候,最好把每个句子的动词都用彩笔标记出来,这样会大幅度提高你的长难句理解能力
2,使用自问自答模式进行句式替换练习
举例:Boxing matches were very popular in England two hundred years ago. In those days, boxers fought with bare fists for prize money. Because of this, they were known as 'prizefighters'. However, boxing was very crude, for these were no rules and a prizefighter could be seriously injured or even killed during a match.
那么可以自己自问自答
1)What was very popular in England 200 years ago?
2)When were the boxing maches very popular in England?
3)Where was the the boxing maches very popular 200 years ago?
这么一来,每句话都可以吃透,对自己记忆也非有帮助,但是耗时较长,每篇文章大约要读1个小时,不过非常值得,NCE3中每篇文章都值得精读
3,听力灌输,把NCE3的录音打开,零碎时间多听

第二个关键词,文章梗概的概括,也就是摘要写作啦
1,扫清一篇文章的生词
2,听录音或朗读课文3-4遍
3,根据印象,写出文章的梗概,如果觉得困难,翻开书到课后的习题,其中有一项,叫做Summary Writing,摘要写作,根据这道题目的提示,慢慢来写100字左右的故事梗概
4,根据自己的故事,换一个人称来叙述
5,两个月内完成,老规矩,每一课整理一道表达法,过了30天,开始改前面的作文,继续整理总结一道表达法
6,有些课文比较简单,所以可直接用NCE2的办法复述整理修改即可,不用还概括梗概摘要写作
7,写作时候要有意识的使用文法俱乐部中教给大家的长难句的写法。

LEVEL-3:新概念英语4

新概念英语4

1,我们需要你把《文法俱乐部》读完,这本书对英文是条理式的梳理,尤其是对各种句式的讲解独树一帜,以后自己阅读时候,都会不自觉的注意到句子的写法

2,我们还需要你多读原版文章,小说类的文字作为泛读,透析下reading for fun为主,杂志类的文章,除了透析生词外,我们还需要透析句子

3,积累多了之后,抽空做回译的练习,把句子先翻译成中文,然后再翻译成英文,对照着改,过了一段时间忘得差不多了,再回译,再改

学完新概念3后,基本上考试的400字作文都是小菜一碟。这时候你甚至可以创作出自己的模板,再加上每一课自己积累的表达,阅卷老师会爱你一辈子的。

对于英语专业的学生,我认为这种训练是十分必要的。写作和翻译不分家,英语习作水平往往就代表了你的汉译英水平。如果没有经过一点写作训练,你在汉译英中会遇到很多让你一头雾水的句子结构、词组,短语等等,即便你可以写出这些词句,但用词的水平不高,许多惯用搭配不熟悉,写起译文也是磕磕碰碰,徒增烦恼。

像常见的"作出结论"应译成“draw a conclusion”而非“made a conclusion”,“具备某种知识或能力”译成“equipped with sth”会比"have the knowledge of sth"更加有文采。

所以,何不打好写作基础再练习翻译呢?到时,你自能体会到笔头间行云流水的美妙。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舍不得离开家,还是离开了 今天和爸爸在拿不拿走行李箱上产生分歧,我性子太急,然后态度不好,和爸爸赌气,可是爸爸还一...
    孙钰涵啊阅读 134评论 0 0
  • 落叶的时候你说,愿每个春去秋回都有你初雪的时候你说,好想和你一起白了头 受了委屈的时候你说,好想给你一个大大的拥抱...
    心语心妤阅读 267评论 0 1
  • 窗外电闪雷鸣,狂风大作,暴风雨来临的前奏啊。白天可是热的人眩晕,这天变脸也太快了。 前几天给爸妈电话,说今年雨水特...
    一路16阅读 172评论 0 0
  • 随着孩子的入学,我也在被动的忙碌中清理了暑假期间积累的心灵毒素,慢慢恢复了继续热爱生活之路。 回想那几天的颓废感,...
    周舟阅读与写作阅读 34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