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的我,活出了最丰盛的样子

昨天下午正埋头码字的时候,微信页面里跳出小逸的消息,”若初,你一个人过得好吗?“

看到她问我这样的问题,我一瞬间有点儿懵,觉得她情况不太对,赶紧回复:“我很好啊,你怎么了?出什么事儿了吗?”

屏幕上断断续续跳出她的消息,我才明白,原来她不知如何过好独处的日子。

小逸是我在大学社团里认识的一个姑娘,乖乖女一枚。毕业后就进了一家还不错的设计公司,过起了朝九晚五的生活。

她一个人吃早餐,一个人坐地铁上下班,一个人在餐馆里等待老板上菜,一个人在购物商场里看着别人三五成群咬耳浅笑。周末到了,她又一个人看着天空从黎明破晓到夜幕降临···

她传来语音,声音有点儿凄凉而绝望,“我也有工作啊,也会和同事一起出去热闹,可是脱开人群,独自一人的时候却越发的孤独;我也有朋友啊,有时候也一起约着出去玩,可我如今却最抵触一个人呆在家里。为什么独处就这么难啊?一个人生活怎么就这么难啊?你是怎么一个人把日子过精彩的啊?”

是啊,我如今一个人,但我却把独处时间过得丰盛而精彩。

什么是真正的独处?

真正的独处是:心灵有归宿,生命有出路,此为独处

其实,很多人对独处有2个误解的。

第一,独处并不是孤独。独处是一种客观的生活状态,而孤独却是一种主观的精神感受。简单来说,独处是一个人呆着,而孤独则是内心感觉寂寞。有些人虽然独处,内心却是极其丰富的,而有些人,即便放在人群中欢声笑语,内心也是孤独寂寥的。

第二,独处不等于不合群,不等于被孤立,恰恰相反,它是一种优秀的生活习惯。能把独处的日子过好的人,群体生活里都不会太差。

能否独处是检验一个人有没有自我的方式。

帕斯卡尔说:“几乎我们所有的痛苦,都是来自我们不善于在房间里独处。”

一个精神不独立的人,是不可能享受独处的,因为她总想在人群中寻找存在感,总想依赖别人来才能认同自己的价值。

能独处却不孤独的姑娘,一定是有着坚定的信念和丰盛的内心的。

叔本华说过,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

而我,正是因为学会了独处,才活成了自己心中想要的样子:从容而丰盛!


我特别能够明白小逸的感受,因为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的日子曾经也过得如此空洞又迷茫。

2014年6月份,我大学毕业,开始了我人生中第一份工作,朝九晚五。

在职场上,我像大多数的菜鸟一样,很渴望能融进公司同事们的圈子里面。

别人给我一个笑脸,我的心情都能阳光明媚一整天,别人如果对我冷漠一点,我就会怀疑自己是不是哪里做错了。

我帮同事们带早餐,即便她们从不向我说声“谢谢”;我总是屁颠屁颠的跟着她们一起去吃中饭,即便她们总是忽略没叫我;我甚至会牺牲自己的时间和利益去帮助别人做事情,就像《欢乐颂》里的关关那样,然而我的善意非但没有让我获得别人的认可,反而惹祸上身。

我害怕别人不喜欢我,害怕别人不认可我,我害怕别人不和我说话也不搭理我。所以,我总是做很多事情,希望自己不是独自一人,而是能够和别人呆在一起。

那段日子,我在寻求“合群”的过程中患得患失,焦虑不安。

当年太肤浅,下班后的生活单调而贫瘠。

我有大把的时间,可我不知道如何去打发。

看电视剧,刷朋友圈,逛淘宝等等,这些事情让我越做越空虚,越发觉得孤独落寞。

每天下班都是一个人,我也抵触那种空落落的感觉。

我是在独处,但却是低效率的独处,简直是在浪费时间,越是一个人呆着,就越发觉得孤独、无趣、没意思。

我都怀疑自己这样与世界隔绝下去就该发霉了。


我没有办法享受独处的时间,我只想在人群中去感受那丝人间的烟火气息。

在工作和生活的双重压力下,我重新拾起以前的爱好:读书。

我真诚而负责任的告诉你,阅读是治愈孤独绝佳的途径,是你独处的利器。

从那时候开始直到现在,我一直都保持着阅读的习惯,每周至少会读两本书。借着海量的阅读,我的精神世界慢慢丰富起来,我也找到了自己抵触独处而依赖人群的症结所在,我开始调整自己的工作和生活。

在职场上,我放弃了那些无用的社交,不再患得患失的非要融进别人的圈子。我花更多的时间在在工作上,专注于提升自己的工作能力。

一天天下来,当我安静的沉浸在工作里奋发图强时,时间反而过得飞快,我根本没有时间去注意别人是否看我的眼神冷漠了一点,也没有心思去琢磨怎么能够和同事们八卦到同一个话题里。

随之而来的,是我的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突飞猛进,日益精进。

慢慢的,领导偶尔会对我讲赞赏的话,同事也会一起帮我叫外卖,开会的时候,大家也会认真听取我的建议,会询问我的看法。因为学会了独处,我反而能够更好的融入职场的群体生活里面。

在生活上,我的闲暇时间大多用来读书写文,充实自己的精神世界,磨练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重新拾起兴趣,在自己擅长的领域里,我整个人都是鲜活的,闪耀着自己的光芒。

随着新媒体的发展,我开通了自己的微信公众号、头条号以及简书,陆陆续续把自己的文章搬上平台,和读者分享。

我关注一些高质量的大号,从别人的分享中重新认识自己,认识这个世界,认识生活的本质,对自己的业余时间进行新的规划。

现在,我独处的时间虽然多,但我一点也不觉得孤独,独处的时间反而是我最忙碌的时候。

每天下班后的4个小时,我在健身房花去1个半小时,然后练吉他1个小时,画手绘半个小时,剩下1个小时洗漱做家务。晚上11点之前准时睡觉,一天过下来充实而丰盛。

周末读书写文,抱着几本书,一台电脑,就能让自己的灵魂来一趟旅行。

没有比这更棒的生活了。

我喜欢这个独处的自己,独处让我成为完整的自己,让我从癫狂嘈杂的生活中用心去感受生活的真谛,寻求人生的意义,让我的生命变得更有深度,变得更加广阔,充满了无限可能。

人要有群处的技艺,更要有独处的勇气,那种成就自我的独处,让我能够在清贫的岁月里,依然丰盛的活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