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和龚二狗 逛吃乐山 看大佛头

      正儿八经四川长大的人儿,二十多年没去过乐山,大佛只是传说中的,甜皮鸭都是别人吃的。趁着周末放假,龚二狗提议去乐山转转,说有可多好吃的了,于是我们第一次坐上向南开的“成绵乐”动车,驶向了大乐山。

      时速不算快,被人吐槽是动车中的渣速度,可是我觉得还可以的嘛,一个小时多点就到乐山了,可惜天公不作美,没有用一个大大的晴天来欢迎我们,那又怎样,不耽误游玩儿的心情。据说乐山不大,于是我们决定走路进城,感受乐山~~~

      一下动车,我以为到处都会出现“甜皮鸭”的形象,毕竟我对乐山的了解就只有“甜皮鸭”😁,和四川大部分二线城市一样,没有特别多的高楼,路也算宽,路牌也很清晰,很快我们就找到了进城的方向,路过一个大大的环岛,二狗抱怨吐槽说乐山的环岛特多,过马路特费劲,这是我第一次感受佛都,环岛中间立着好多柱子,柱子上被掏空放着一尊尊小佛像,我看着有点难受😳,你们自行感受一下吧!

让我无法直视的柱子

      没走多久,我们就进城了,车啊人啊也变得多起来了,明显感受到了乐山交通的拥挤混乱,除了十字路口,其他地方鲜有红绿灯,一过马路就紧张,车流不断,根本就只有见缝插针才能好好过马路,路过街口的路边摊,决定整碗传闻中的豆腐脑,乐山的卤味摊摊真多,几乎家家都要卖“甜皮鸭”,二狗无肉不欢,大早上就要吃肉,他就整了串鸡心。

豆腐脑+卤鸡心

      豆腐脑里的花样很多啊,什么花生、粉蒸牛肉、粉丝、豆腐……味道还不错,就是辣了一点点,还有我觉得豆腐太少了,汤汤水水的“脑”很多,其实相比这个,我更喜欢北方豆腐脑,口味没这么重,哈哈哈,我有点挑剔。

      了解一个小城市最好的办法就是不停地穿巷子,那里有地道的小吃,当地人生活的气息,你可以听到他们抱怨菜价,和邻居哈拉家长里短,新奇的方言,又或者畅谈生活……我们也只不过是城市里小小的一部分,看着别人的生活,可能那个也是明天的自己。

      好吧,穿城也不过如此,我喜欢这样的小城市,双脚就可以到达,酒店居然在“精神病医院”对面,这件事可让二狗高兴坏了,生怕人家不知道自己住在这里,还专门发了个朋友圈😒,简单收拾放下不必要的负载,轻松再次出发,沿着后街的小巷子,一路向河边出发,路边小摊都摆出来了,早点有,午饭也有,菜市也很热闹,很嘈杂,说话的声音很大,这就是生活,没有写字楼,没有办公桌,没有代码……你我都是这样,要吃饭,要吵吵闹闹地过每一天。街道两边都是吃东西的地方,跷脚牛肉、连锅汤、火锅鱼、钵钵鸡、烧烤……不吃对得起谁?

       我们本着一份少点点,多吃几种的原则,尽量吃嗨😂,我决定连白米饭都不吃了,名气这么大的“苏稽翘脚牛肉”怎么能不吃呢?汤头没有很浓,有清香的芹菜味儿,牛肉比较嫩,片儿薄,挺好吃,比成都这边“歪”牌子跷脚牛肉口感好太多,不会吃两口大肉片就“闷”到了,汤喝了也没有糊一嘴油的感觉,点赞!粉蒸牛肉也很好吃,米粉没有太多,牛肉口感很好,哈哈哈,和我妈妈做的差不多,还是点赞啦!我妈做吃的就是这么棒!一碗胆固醇超高,但是口感超滑嫩的牛脊髓也是不能错过的,小土碗装好,分量刚好,不会太撑又很满足,继续点赞!

跷脚牛肉
粉蒸牛肉
翘脚牛脊髓

      吃饱喝足后,继续向着大佛前行,乐山依偎着岷江,江面很宽,美中不足的是刚过了冬季,枯水季还没完全过去,水面不开阔,水质还不够好,河岸上喝茶打牌的桌椅已经摆出,过了午后,四川人民的悠闲生活也即将展开,和大部分城市一样,河对岸是新区,新的高楼数量明显增多。随手招呼了一辆出租车载我们去看大佛,原本以为这些景区都离城较远,结果20块钱的车费就到达了,下车龚二狗嚷着要吃炸土豆,说是以前和女朋友来的时候吃过挺好吃的,山下找了一下没找到,哈哈哈,木有卖土豆的了,难怪成了前女友😳,没事儿,姐姐不嘲笑你。

      买了大佛套票就进去准备装逼了,搞得好像很懂的样子,第一个罗汉洞就把我们震惊到了,怀着敬意我没有照太多的佛像,可是这个我就不能不说一下了,原本我们了解的僧人形象都是持戒的,戒荤、戒色欲……可是啊,这整个洞的佛像都太污了,男男女女的,哎呀,不好形容,从我的羞涩中你们自行感受,二狗则是相当兴奋,在洞口的石碑上看到的简介才知道,佛家分两大宗派——显宗和密宗,我们平时接触的是显宗,要求修行者持戒,而这个石洞中的是密宗,要求男女双修,所以才会有这么多奔放的修行……额,我暂且叫它修行姿势吧,不太懂,但表示尊重。每个岩洞中都有大大小小各有姿态的佛像,看到有很多人回去拜佛,不知道算不算信徒,我总是觉得人一辈子的福气配额都是注定的,我不祈求更多的福报,只要我不作恶,不掠夺我应有的就是最完美的了,走过一个巨大的佛像,二狗帮我和佛合影,总有最渺小的自己。

我和大佛

      在山顶眺望,三江汇流,水面有波浪,幽蓝的江水,隐约看得到深浅不一的水底,不时有白鹭飞过,我的拍照渣技术当然没能表现眼睛看到的,远处的城市被这一湾江水滋养了上千年。

山江汇流

      江中有快艇驶过,有动有静,我后悔了,原来他们是坐快艇看大佛的,而我们这些买了套票的只能排队踱着步看,排队看大佛的人超级多,大佛就在这个凹处,估计了一下时间,我们很自觉的选择看一下大佛头就可以了。

排队看大佛

      我从小一直觉得这些有头发的佛发型都很奇怪,远看像菠萝,近看全是一个个小便便,我们依然没有被熏陶,还是没信仰,好吧,至此,我也算是去看过乐山大佛啦!

大佛头

      山上有不少僧人和进香的寺庙,我们晃悠过去,无人的山路,感受清净,看着路过的一两个僧人,有时候我们会聊为什么国内的宗教氛围会比国外差那么多,有时候我们会聊如果让你这么度过余生会怎样,都没什么答案,却被斋饭吸引了,果然是凡夫俗子啊,只是闲谈,回去我们依然上班,吃肉,写代码,他依然是龚二狗😁,我还是唐小爷,对了,即使还有一个朋友小朱去了趟青城山,成了道教的苏家弟子,也还是没啥不一样,仍旧心心念念地追妹纸。

      等我们下山的时候,路上几乎都没有旅人了,走了很久到了一个公交站,俩人手机都快没电变砖了,看着来往的车辆,二狗跑了很远去买水换零钱,我在站台上幻想着他不回来我没钱回家,打电话给我帅气的乐山同学求助的情景,毕业后就没见过那哥们儿了,真得长得挺帅的,坐我旁边和我写了大半年的代码,哈哈哈😍,好吧,二狗还是回来了,我们上了公交返城。

      暮色渐进,夜市灯亮了,热闹了不少,跳广场舞的阿姨们也出来了,一定是吃了不少甜皮鸭,舞跳得都笑得这么甜,这条街还是没找到龚二狗想吃的炸土豆,我也没吃到“牛肉咔饼”,路过一个摊摊,看起来像是卖春卷的,“犍为名小吃”,买了两个,甜掉牙了,瞬间就想起了在台湾吃的带花生酱的春饼,我还是比较喜欢传统的咸春卷😭。

犍为薄饼

      吃掉薄饼此刻必须吃点咸的来缓冲一下😭😭😭,钵钵鸡必吃吧,本着就尝尝的心态,找了一家人多的店子,二狗要了一瓶啤酒,我还是意思一下,就开喝了,辣中带一点点甜,味道还不错,辣得我小缺氧,嘴巴有点麻木,边聊边喝边吃,看着街上来来往往的人群,生活还算惬意吧,其实这也算我实现了对自己的承诺,我不用很有钱,当然我的本事儿也不会让我太有钱,哈哈哈,可以负担起自己享受的生活,就这么简单,挺好的。

钵钵鸡

      顺着夜色,沿着河岸,慢慢往酒店走,河岸的灯亮着,路上的人越来越少了,河边的住户一扇扇窗口亮了起来,街边店铺打烊的店家三五成群打起长牌来,这就是小城市,安静却也不失温暖。

      晚安,乐山!晚安,佛都!晚安,甜皮鸭!😁

      早安,乐山!早安,佛都!早安,牛肉咔饼!😍

      早上街边好多卖鲜牛奶的店子哦,一杯鲜奶+一份清汤马边抄手,平衡一下昨天吃的辛辣那是极好的,早上的菜市场人好多,菜也好新鲜,就像以前放寒暑假的时候早上起来陪妈妈去买菜,好熟悉的感觉,听着人来人往的说话口音,好新奇,也许这就是到一个新的地方最质朴的感受吧。

街边鲜牛奶
马边抄手

      走得时候,路过卤味店,买了一整只心心念念的“甜皮鸭”带回成都,柜台留念,二狗还是没吃到他的炸土豆,我的“牛肉咔饼”也没吃😭。

甜皮鸭

      没有匆忙的行程,也没有攻略般的安排,吃吃喝喝逛逛,顺便也算涨了点知识,就结束了行程,一个小时后回到了成都,周末拜拜,乐山拜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中秋是思乡游子的默祷,今夜啊,愿那圆圆的月儿寄托思念、问候,带给远方的亲人。中秋是尽可能回家去,或把亲人接来团聚。...
    雅舍主人阅读 154评论 0 0
  • 文 | 彼怀 亲爱的 当你走入一道圈里 无休止地走 无休止的困惑 你在思考 为什么会这样 你在挣扎 每天都在自我斗...
    彼怀阅读 143评论 0 12
  • 试试好用不?
    王显佶阅读 1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