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月盛暑天流火,九派蒸腾地炙热__难耐的炎夏永昼__且借清商

                      《大暑》

七月盛暑天流火,九派蒸腾地炙热。

炽风炎日苦长夏,挥汗不眠叹奈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入伏》

今日始入伏,炎天将溽暑。

炽风送流火,烈日烧腾炉。

免费洗桑拿,自动蒸汗楚。

竟日趋阴凉,夤夜饲蚊屠。

怨恨苦夏长,只企早结束。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小暑》

日炎初炽炙荷塘,溽风乍起退衣裳。

莫道午后伤暑气,骤雨倾盆送清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讴歌夜月唱韶华》

暮霭流银涤淡妆,清风抚炎逐夜凉。

放歌逝川舒畅怀,吟啸韶华月如霜。

图片发自简书App

《红尘》

汩汩山溪

吟唱岁月

寂寂林薮

掩觎苍莽

斗转星移

地老天荒

却看我滚滚红尘

熙熙黄浪

芸芸众生

你来我往

把千百年不变的

人间故事

你方演罢我登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荷叶上的麻雀》

欲于荷叶安新家,头顶少盖无片瓦。

俄尔倾盆大雨至,金屋成塘效青蛙。


                      《其二》

碧玉雕成翠仙槎,小客欲驾向天涯。

乘风破浪驰云海,驶向青溟访女娲。


                      《期待》

叶作金屋欲藏娇,梗不盈寸随风摇。

翘首瞩目期娘子,忐忑盼顾苦心焦。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莲》

冰心玉洁笑晚风,胭脂粉黛粲芙蓉。

香池浴罢娇贵妃,丽水舞起美洛神。


《鹊桥仙》·荷

粉浓脂厚,

盼顾如流,

初绽粲颜含羞。

清风明月舒广袖,

悄声语,

试问肥瘦。

西施挽髻,

贵妃醉酒,

昭君凝睇倚楼。

萧娘窈窕折王侯,

韶华走,

请多淹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山晨》

氤氲岚霭飞轻纱,睴辉曦明染朝霞。

青山叠嶂无闲域,白云深处有人家。

                              ——为裴果果题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华灯璀璨湖如镜,人间湖中两相映。

欲入碧水做寻觅,波下宁有另秦城。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湖唱晚》

红桥挽臂留夕阳,天湖收镜斂艳妆。

徘徊长堤纳暮风,渐看华灯已初上。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夜幕将临》

一重夜幕飞紫纱,万道夕辉执彩霞。

楼宇西眺送东君,通衢熙攘驰铁马。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镇县》

老院依稀旧门坏,新燕筑巢腐檐开。

阔别故里五十秋,重回祖地一眼衰。

街巷老面楼宇添,闹市换颜城门在。

睹物缅祖总牵情,抚旧思亲永伤怀。

山西天镇县古城门

          《羊山石城》

可比华山险,也肖黄山秀。

荡胸生渌水,畅怀拥龙湫。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美丽的田野,有——

芳草萋萋,艳卉盎盎。

雏燕呢喃,蜂子匆忙。

蝶舞花海,莺歌柳浪。

清风乱怀,激情满腔。

图片发自简书App

                    《凌霄花》

此花原自开凌霄,瑶池有幸伴仙娇。

王母忽怜红尘苦,降与人间闹春潮。

图片发自简书App

莫道三春开妩媚,东风一场相思泪。

娇颜奈何任蹂躏,狂蜂犹抱花心醉。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花小蕊式微,也开草丛生煌辉。

天朗风和艳阳日,总有蜂蝶顾妩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槐花》

花开五月满树香,馨饱一风送芬芳。

不争牡丹芍药艳,却教蝶乱蜂子狂。

可上餐案美菜肴,能为灾年充饥荒。

触忆童年岁月短,总使故乡思念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玉颜生情贵妃容,粉面含羞胭脂红。

曾经瑶池宴王母,亦熟花山馋猢狲。

图片发自简书App

                      《紫薇》

溽暑伊始觅花蕾,仲夏枝头寻紫薇。

自此树染百日红,便携桂花送秋归。

图片发自简书App

                      《遗雏》

弃巢离娘叹孤独,孱弱无助抖觳觫。

惊惧愁怅哭奈何,听天由命任摆布。

图片发自简书App

                      《麻鞋》

此屐原自我中华,载我从古走天下。

东西南北留足印,五湖四海洒龙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七一》

七月红船诞太阳,九十八载奋国殇。

不忘初心为人民,振兴中华向辉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和裴国杰凤凰塬幽思》

凤凰塬头舞凤凰,中华裴门多慨慷。

扶邦兴域赖大贤,鼎稷柱国有宰相。

物华天宝氏族兴,人杰地灵香火旺。

后世宗裔多努力,一代更比一代强。

图片发自简书App

神州华夏育英雄,山西闻喜出裴门。

鼎国主庙有宰相,保疆御敌赖将军。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裴氏》

独秀千载堪伟大,群芳百出荣一家。

传承良风尊古训,争创辉煌誉中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裴泽三赞》

重墨浓意写丹青,高风亮节誉陇晋。

毕生磊磊真君怀,爱国拳拳赤子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裴晋全赞》

裴门望族誉天下,晋南裴柏是老家。

全佑朝廷宰相多,赞颂不绝流年华。

图片发自简书App

                    《思故人》

万家灯火俱欢时,一人月光恨漏迟。

伊人今夜游何处,青溟黄泉两不知!

图片发自简书App

            《老同学再聚山庄》

相遇红尘赖有缘,聚首白发喜暮年。

把酒交臂饮情谊,秉茶促膝话周旋。

浏览山庄赞丽景,俯瞰秦州叹逝川。

期颐频逢逐岁月,怎顾重阻隔河山。

图片发自简书App

似水流年重别情,美味时刻话重逢。

人生际遇赖有缘,此心尽在举杯中。

                      __“美味时刻”,餐馆名。

图片发自简书App

                《西红柿鸡蛋面》

红绿黄白色斑斓,气馥味郁惹人馋。

未曾举箸先灿容,不曾到口已垂涎。

图片发自简书App

                《致天录老弟》

淳朴真诚实可贵,憨厚善良亦有辉。

老来应须多自保,嗜酒请勿太贪杯!

图片发自简书App

                    《答诗友》

滞魂复水蜷渭滂,阻步重关望太行。

几回梦里宴挚友,太息夤霄怅夜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片凄凉景,万般思慈情。

焚纸托痛肠,洒泪祭故亲。

图片发自简书App

执壶事黄岐,治病驱瘟疫。


                  《得意人生》

执壶杏林事岐黄,纵笔翰墨成秀章。

击琴流水觅子期,挥剑朔风向天狼。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风穿户牖过,鸟鸣清梦中。

曦入庭堂亮,鸡啼南柯惊。

图片发自简书App

                          鹰击

云破雾裂虹霓断,下攫狐兔腾苍茫。

作者且借清商画

骤雨打新荷,珍珠糁乱颗。

图片发自简书App

                            《九方皋相马》

秦穆公召见伯乐说:“您的年纪大了!您的家族中有谁能够继承您寻找千里马呢?”

伯乐回答道:“对于一般的良马,可以从其外表上、筋骨上观察得出来。而那天下难得的千里马,好像是若有若无,若隐若现。像这样的马奔跑起来,让人看不到飞扬的尘土,寻不着它奔跑的足蹄印儿。我的孩子们都是才能低下的人,对于好马的特征,我可以告诉他们,对于千里马的特征,那只能意会,不可言传,仅凭自己相马的经验来判断,他们是无法掌握的。不过,在过去同我一起挑过菜、担过柴的人当中,有一个名叫九方皋的人,他的相马技术不在我之下,请大王召见他吧。”

于是秦穆公便召见了九方皋,叫他到各地去寻找千里马。

九方皋到各处寻找了三个月后,回来报告说:“我已经在沙丘找到好马了。”秦穆公问:“那是什么样的马呢?”九方皋回答:“那是一匹黄色的母马。”

于是秦穆公派人去取,却是一匹黑色的公马。这时候秦穆公很不高兴,就把伯乐叫来,对他说:“真扫兴!您推荐的人连马的毛色与公母都分辨不出来,又怎么能认识出千里马呢?”

伯乐这时长叹一声说道:“九方皋相马竟然达到了这样的境界!他真是高出我千万倍。像九方皋看到的是马的天赋和内在素质。深得它的精妙,而忘记了它的粗糙之处;明悉它的内部,而忘记了它的外表。九方皋只看见所需要看见的,看不见他所不需要看见的;只视察他所需要视察的,而遗漏了他所不需要观察的。九方皋相马的价值,远远高于千里马的价值!”

把马从沙丘取回来后,果然是名不虚传的、天下少有的千里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