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优雅的做一篇竞品分析?

  • 你刚进一家公司,正好赶上公司有一个新项目准备立项,领导喊你,小张,做个竞品分析吧;
  • 你觉得上家公司老板是智障,没能看出你这一块璞玉,老是让你做无用的表面功夫。于是你辞职了准备换份工作。你打开招聘网站,看到 JD 上写着『请写一份XX产品的竞品分析并发送到邮箱example@company.com』;
  • 你叹口气想了想,给别人打工还是太烦人了,不如自己做自媒体创业,跟李叫兽似的靠写文章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你准备推送文章了,可是要写什么呢?打开别人的产品博客看一看吧——点击率高的很大一部分是竞品分析。

你叹息一声。
** 为啥哪儿哪儿都躲不开竞品分析啊!!!**


冷静冷静。
正如你所看到的,竞品分析未必能起到多大的作用,但是却是一个产品经理的必备技能。同时,正如以上的例子所说的,竞品分析会用到许多不同的场景中。而在这些场景中,竞品分析所能起到的作用是不一样的。

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在以上这些场景中,如何做一份让你的读者满意的竞品分析。

要想让每个人都满意,这就要求我们在做竞品分析的时候,做到以下几点:

  • 确定目标受众、与竞品分析目标
  • 确定分析方法

通过回答以上的两个问题,就可以在下笔竞品分析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以便确认我们的竞品分析并没有跑题。

1、确定目标群体

通常来讲,目标群体通常有这么几类人。
老板、面试官、读者。


竞品分析目标受众@张小四儿的产品笔记

你已经确定了目标群体,那么你把你的竞品分析给他们看,是想要达到什么样的目标呢?

竞品分析之目标@张小四儿

好的我的目标也确定了,我怎样才能达成我的目标呢?

竞品分析之确定手段

2、确定竞品分析使用的方法

常常使用的竞品分析方法有用户体验要素五层次方法、SWOT方法、ALUo 分析方法、SMART 分析方法、PESTLE 分析方法、CATWOE 分析方法等等。

然而方法只是工具,各个方法各有侧重,即使是只使用单一方法,也不能面面俱到的将每个方面都展开说清楚。因此必须要根据我们在第一点中的分析结果——你的目标群体、竞品分析的目标、达成目标需要具备的特点来进行分析方法的选择,在选定分析方法时,同时也要明白自己竞品分析的侧重,例如,你面试的产品经理岗位是非常倾向于商业产品经理的,那就应该着重分析竞品的战略。如果你面试的产品经理岗位是倾向于交互设计师的,那就应该着重分析竞品的交互。

总之一句话,做竞品分析前,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想好为什么做、怎么做。

3、寻找资源

做竞品分析需要大量的资料,所用的数据必须有来源,所得出的结论必须有依据。否则就不是竞品分析,而是纯粹的胡说八道。

我建议你在开始之前搜集这些资源:

  • 上市公司财报
  • 所在行业分析报告(易观、艾瑞、腾讯研究院、QuestMobile等)
  • 产品公开数据(包括产品软文、发布会资料等)
  • 产品应用市场数据(下载量、排名、评论)
  • 产品迭代记录(可以在类似ASO100这样的网站上,查看版本的迭代情况、版本更新说明)
  • 百度/微信指数的变化
  • 各个版本的App安装包
  • 市面上已有的产品分析(注意要有自己的判断力,不要被别人的观点带着走)
  • ···

4、确定分析思路

现在有许多竞品分析存在的问题是——无论谁看了之后只会感慨作者很用心,花了很多时间,只看到了关于产品现状的各种罗列,和各种方式的炫技。很多时候炫技并不是坏事,起码能证明你掌握了这些技巧。
但一份更好的竞品分析是有脉络的,这意味着你文章中所有的内容都要为你的终极目标服务。

举个例子。
如果我要对市面上所有的短租产品进行竞品分析,我就要先确定我要得出的结论,比如说——XXX产品在中国市场未来三年内最有希望获得最大的市场份额。

OK,那我们现在确定了要得出的结论,我们就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去分析:目前有几个产品->这几个产品的现状是什么样->这几个产品目前的数据->这几个产品目前的策略->这样的策略有可能产生的结果、为什么会产生这样的结果->因此我认为XXX产品在三年后可能在中国市场做到最大。

这就是一个简单的分析思路,这个分析思路整理后,就会成为你的竞品分析大纲。

5、开始动手吧

确定了这些,你终于终于终于——
可以开始下笔了。

方法论永远都只是方法论,也许顺着这个思路可以做出一份相对完整的竞品分析,但要做到更好,还是要在下笔前多思考,下笔时尽量谨慎,下笔后注意检查。

多写多思考。
最后总会写出非常好的竞品分析的。
各位加油~

微信公众号:张小四儿的产品笔记
打滚求关注
不关注我就不起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说明:本文不是全是原创,部分内容属于收集整理。 第二章 报告撰写 2.1 准备工作 记住一句话:抛开目的谈结构的报...
    Makiyoko阅读 3,774评论 0 7
  • 做竞品分析,这些问题你遇到了吗: 1.看了N多案例,翻了N+多讲分析方法的文章,好的实在是太少了,要么太空,要么太...
    小木棉阅读 8,027评论 12 112
  • 残墨诛心阅读 176评论 0 0
  • 这是克赛马的第15篇原创 你说什么样的话,你就是什么样的人。——马叔 —START— 明太祖朱元璋年轻的时候,家境...
    克赛马阅读 715评论 0 1
  • 多日阴霾驱散,阳光终于战胜厚厚的云层灰尘这些世间的肮脏,重新普照大地。自然对人类的馈赠始终是无私的,如同母亲对待自...
    蓝田暖阅读 13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