宰相狄仁杰:不能拿皇上的赏赐煽动是非

原创作者:许罡

 

像狄仁杰这样正直无私的官员,仕途不可能一帆风顺。他曾经几度遭到贬谪,其中那次为维护百姓利益,义正辞严顶撞张光辅就被张光辅在武则天面前告了一状,被贬官。是金子总会闪光,真正优秀的官员是污蔑不了的。后来,狄仁杰曾两度身居宰相之职。

岂能拿着女皇赏赐当“风筝”

女皇武则天有几个男宠,张宗昌就是其中之一。张宗昌天生姿容,俊美至及,因排行第六,人称六郎美如莲花。公元697年,太平公主将张宗昌推荐给武则天。武则天一见,觉得如神话里的白马王子,暗自欣喜不已。此后便侍奉武则天。后来,张昌宗向武则天推荐了自己的哥哥张易之,兄弟一起入寝宫侍奉。朝内高官、宗室并称张易之、张昌宗二人为五郎、六郎。

受到女皇宠幸的人,会有很多其他人捞不到的好处。由于张宗昌在侍奉武则天的时候格外细心,相比他的哥哥张易之受到的恩宠还高。

一天早朝,武则天往常一样在大成殿接见满朝文武议事。完毕后,南海郡的刺史献上一件上衣。虽然只是一件衣服,却价值不菲,也是满朝文武从没见过的宝物。连武则天都没见过。刚开始她还有点不乐意心里嘀咕着:不就是一件衣衫吗!

可是当南海刺史说这件衣衫是用一百种鸟的羽毛加工而成的,民间称之为“百鸟衣”的时候,武则天心里乐开了花。南海刺史将其取名为“集翠裘”。武则天觉得这个名字也不错。

按照现在的说法,大概相当于貂皮大衣吧。毕竟是稀罕之物,女皇武则天兴奋异常,赏赐了进献皮衣的南海刺史百两黄金,然后命随从拿着这件皮衣回到后宫。

男宠张昌宗早就在门口迎候。这个二十几岁、长相俊美的男人,一见女皇的面,就像个娘儿们一样撒起娇来。他手轻轻地揽住女皇的细腰,一边说道:“万岁,一上午没见到您,可想死奴才了。”

这是武则天平时经常听到、也是时刻最想听到的一句话。虽为女皇,但她首先也是女人,能听到自己宠幸的男人想念自己,自然是所有女人都最乐意的。开心的武则天拍着张昌宗的肩膀说:“真是朕的宝贝,难得你这么想着朕。”

武则天一边说,一边从旁边的宫人手中接过“集翠裘”,说道:“你时刻想着朕,朕也不会亏待你!这个就赏给你了!”武则天说完将这件珍品皮衣披在张昌宗身上。

张宗昌也不知道这件衣衫的价值,但只要是女皇的赏赐,他都视为珍宝。张昌宗乐得合不上嘴,却并没有去仔细欣赏这件不知来历、不知价值的奖品,而是不停地给女皇捶起背来。

 当张宗昌知道“集翠裘”的来历与价值后,迫不及待地穿上它,在宫中炫耀。不仅宫里的所有人都有不满情绪,就连满朝文武也都看不下去了。但是,张宗昌是女皇的“宠男”,没有人惹得起,也只能当作什么也没看见、没听到。

 狄仁杰知道后,觉得不对劲了。拿着女皇赏赐的物件炫耀、张扬,既是对女皇的不敬,也是对满朝文武官员的轻薄,让满朝文武觉得自己不被皇上重视,而离心离德。这是在间接地煽动是非。你张宗昌文不能写诗作文,著书立说,武不能上马杀敌,守卫边疆,仅仅凭借女皇的宠幸而受到这种殊荣,不仅不应该炫耀,而应该感到耻辱才对。

既然是皇上赏赐的珍宝,就应该谨小慎微地好好珍惜与收藏,岂能将其当作“风筝”一样在光天化日之下随意招摇炫耀呢?

狄仁杰决定将“集翠裘”从张宗昌手中夺过来。

商品有价而学识无价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狄仁杰忽然接到一个奏报,必须奏请女皇才能定夺。于是匆忙进宫,与女皇商讨军国大事。奏请获得女皇同意后,狄仁杰向四周看了看,正好看到张宗昌穿着女皇赏赐的“集翠裘”,像个娘们一样扭扭捏捏地走了过来,还娇声娇气地说道:“哎哟,这不是狄大人吗?”说着,故意抖了抖身上穿着的集翠裘,说道:“在下才疏学浅,不知道女皇赏赐给奴才的这件宝贝是什么来历,请狄大人告知奴才哦!”

狄仁杰一看到张宗昌这幅嘴脸,心中就来气。也就毫不客气地说道:“这件珍宝不同寻常啊!告诉你也可以,但需要交点‘学费’吧!我几十年的学识费从哪里来啊!”

“交学费?”张宗昌依旧娇声娇气:“狄大人,你说这学费要多少啊?太贵了我可出不起啊!”

“哎呀!”狄仁杰故意停顿了一下说道:“我还真不知道这‘学识’的价格是多少,好像是‘无价’的啊!”

“学识无价!”武则天一听,被狄仁杰的话逗笑了,她觉得很有意思,不禁脱口而出。

张宗昌正想说“无价”就是“没有价格”,也就是不值钱了。可是被武则天抢在前头说出了“学识无价”,也不好反驳。但他心眼很多,忽然想到,莫不是狄仁杰也不知道这衣衫的来历吧。若果真如此,我今天倒要让他出出洋相了。于是略带调侃的口吻说道:“狄大人,您的学识里边恐怕不包括这件珍宝的来历和价值吧!”

“也许吧!”狄仁杰轻轻地笑了一下。

“要不咱俩打个赌?”张宗昌有点得意忘形了!

“怎么个赌法?”狄仁杰问道。

“双陆棋。您狄大人要是赢了双陆棋,又能说出这件宝贝的来历,就算我输!如果您狄大人既输了双陆棋,又说不出这珍宝的来历,就算您输!”

“赌什么?”狄仁杰看着张宗昌问道。

“我就赌万岁赏赐的这件珍宝!”

“好!”狄仁杰满口答应

“您赌什么啊?”张宗昌问道。

“我就赌我穿着的这件衣服!”狄仁杰信心满满地回答。

“喂喂喂,我说狄大人,我这件是珍宝,您这件是普通衣衫,而且是穿了好几年的旧衣衫,都掉颜色了啊。这么赌,我不是吃大亏了吗?”张宗昌认真地说道。

狄仁杰道:“我这件袍子,是大臣朝见天子时所穿的,同样也是皇上赏赐,而且不能仿制,仿制者定当以王法论处的。你这件,虽然也是皇上赏赐的,但民间还可以仿制。我这件是‘十年之功炼成,普天之下唯一正宗,上朝堂皇帝见了高兴,到民间颇有威风’。你能说我这件旧衣衫不如你的?”

张宗昌无言以对,武则天也觉得狄仁杰太有才了,只得应允,并答应愿意为他二人充当裁判。

狄仁杰巧夺“集翠裘”


狄仁杰和张宗昌先后来到棋桌旁,坐在各自的位置上,女皇武则天则坐在一旁,一边观看,一边行使裁判职权。他们商定,红先黑后,起子不悔,落子不改。红先黑后好理解,就是执红色棋子的一方先走。起子不悔,就是当轮到你走棋的时候,你的手摸着哪个棋子,就必须走哪个棋子,不能更换。落子不改,意思就是,你手中要走的这个棋子,落到哪里,就不能更改。

双陆棋这种游戏,据说起源于三国时期,古代非常盛行。清代乾隆时期,民间用双陆棋来赌博,乾隆下令封杀双陆棋,如今已失传。

玩法有多种形式,其中一种是以积分方式定输赢的。首先将所有棋子移离原来位置的一方获得胜利,可得一分。如果一方还未开始将棋子移离棋盘,而对方已将所有棋子移离,对方就获得两分,称为“全胜”。如果一方还未开始将棋子移离棋盘,且仍有棋子在分界上或在对方内盘上,而对方已将所有棋子移离,对方就获得三分,称为“完胜”。

狄仁杰与张宗昌就采用这种玩法。他们采取三局两胜制。

前面两局,各赢一局,双方战成平手。第三局非常关键。狄仁杰平时跟张宗昌从来没玩过这玩意。这是他们俩第一次对弈,双方对对手的棋路都不熟悉。但是,无论是狄仁杰,还是张宗昌,都跟武则天玩了不少。狄仁杰觉得,要想取胜,就要把自己跟武则天玩棋时的情景联系起来,要从武则天的棋路中,寻找出张宗昌的破绽。

这一招果然管用。但张宗昌并没有想到这一点。因为对他来说,即使自己输了,狄仁杰也不能算完全赢,他还需要解释“集翠裘”的来历和价值。这场赌局,从张宗昌看来,他是占大便宜的。但在狄仁杰看来,也是公平的,只要拿下双陆棋,就稳操胜券。

狄仁杰的脑海里不时闪现出自己跟武则天下棋时的情景与招法。第三局刚开局,狄仁杰动子迅速,很快占得先机,赢得一分。接着又赢得第二分。最后拿下第三分。

武则天宣布:双陆棋,狄仁杰胜。

接下来,是由狄仁杰解释“集翠裘”的来历与价值。

狄仁杰说道:“这‘集翠裘’,又叫百鸟衣。其来历比双陆棋还要久远。在广西壮族地区广泛流传着有关百鸟衣的民间故事。讲的是贫苦农民古卡的妻子依娌,长得美丽俊俏,被土司抢掠。依娌嘱咐古卡制弓箭,射百鸟,用羽毛制成神衣,百天为期,到州府相会。古卡历尽艰辛,制成百鸟衣后,按时来到州府。古卡借献衣之机杀死土司,夺取骏马,夫妻俩驰骋而去。

这一解释,令武则天毛骨悚然,她认为这南海刺史是不是也想借献“集翠裘”对自己不利呢?

“那这‘集翠裘’的价值多少呢?”张宗昌对狄仁杰的发问,打断了武则天的凝思。

“百衣鸟,百衣鸟,百鸟的羽毛,百鸟的灵气。”狄仁杰继续说道:“这百鸟衣,一般都在南方,讲究的是制作方法,跟北方寒冷天气不同。其实,跟北方的貂皮大衣是一个性质。价值也差不多。不过,这件是万岁赏赐的,比原始价格至少翻一倍吧!”

狄仁杰的解释,天衣无缝,武则天都听得神思恍惚,不知道是真是假。但她也没有任何依据说狄仁杰说得不对。张宗昌更是从没听说过什么所谓的传说。他把目光转向武则天,征求答案。

武则天微笑着说:“狄仁杰真是天才,知道的比朕还多!”言下之意,张宗昌,你认输吧!

张宗昌无奈,极不情愿地从身上脱下“集翠裘”,交给狄仁杰。

其实,狄仁杰是有备而来,首先故意让张宗昌觉得自己占了便宜,然后利用自己的智慧,赢下了双陆棋。

狄仁杰将集翠裘送给一个家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547评论 4 37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7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17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752评论 0 22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169评论 3 29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56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95评论 2 32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980评论 0 21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24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72评论 2 25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4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67评论 3 26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79评论 3 24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0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2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89评论 2 28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987评论 2 27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镜头一:大周神功元年(公元697年)闰十月,狄仁杰二度担任宰相,这已是他生命中的最后三年。这三年里,狄公做了许多大...
    呼噜读史阅读 1,476评论 19 22
  • 这个月主要,主要是在喜马拉雅听书, 因为听书更新慢,于是又去亚马逊购买了电子书。 狄仁杰探案系列 作者:安娜芳芳 ...
    百合兔子阅读 6,261评论 0 0
  • 前言:一直想为宝宝写点什么,但是源于自己比较懒,一直拖到了现在!宝宝马上都快一岁八个月了,再不写点东西,我怕他的成...
    huyangzy阅读 465评论 0 0
  • 5月2日上午,区委书记杨建强听取招商工作汇报,区人大副主任、区委办主任师新宁,副区长李朝喜参加会议。 区商...
    长安要闻阅读 382评论 0 0
  • 2017年,我的人生出现了巨大的冲击,以前的阳光、活波从此离我远去,现在满满都是肮脏的、龌龊的负能量。我想把这一切...
    我有过特战迷彩的记忆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