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于戊戌狗年之初

写于戊戌狗年之初

戊戌狗年--土狗之命,平凡而好争。

新年的节奏就是走亲访友,吃喝玩乐。其实大家也都明白只有在这个时间段中才能够见到一年中甚至是多年未见的朋友。同时,也只有这个时间,每个人才会如此地明晰自己现今的状况和以后想要的突破点。

工作两三年后,会发现最先基本一致的人都有着不同的境地。简单而言,有些单身,有些恋爱着,有些有小孩的。三种人的境地会根据他们所拥有的而改变。每种生活都有着其自身的生活规律,单身的体会不到带小孩的辛苦,爱恋的会憧憬以后有小孩的幸福,而单身着人觉得自己身边少了一半。谁也说不清哪个阶段是这个时间自己所想要的,庸人自扰。基本每个人都会在前后脚中度过不同的阶段。

这段时间思考的很多,却说不上踌躇满志。踌躇满志是属于年少时光,或者是一些永久年轻的人的。在遇见自己越来越小的可能性的时候,我不知道是否是所有人都会有着自己的焦虑和不安。从而幻想能够回到过去,回到想要改变的时间节点去改造那时的自己。

我也曾这样幻想过,幻想自己在大学初,就能够专注着自己的事情,努力学习不贪玩,加强自身的实力。有余钱的时候和人投资比特币,可能已经是千万富翁的了。越发这样想着,利用时间差能做的事情太多了。那时互联网还是一个新兴行业,千团大战还未发生,美团还只是一个不起眼的创业团队。阿里巴巴,腾讯还未上市,各种技术和思维还未形成。如果能够利用超前的资讯去创造财富的话,似乎5-6年的超前思维就已经可以让我成就很多。往这方面思考,于是想象中的我却是已经往辍学的方向发展的了。

似乎幻想到大学的时光也有些迟了的,好多东西都需要尽早掌握,提前到高中,初中?似乎那时的时间是挺多的,课业压力却有些大。时间终究有限,初高中的时候更多地想好好努力,考上一个更好的大学。学有余力,考虑有场青春的恋情就更为可观的了。应该是没有多少余力可以考虑到学习其他内容。

幻想回到过去,经不起推敲。很快就会被自己给否定掉的。可能是因为我的过去比较平庸,没有太尖锐,并没有出现那种能够明显改变人生轨迹的事件,因此更多地想象都是在尽量让自己能够珍惜之前的时间,加强自身的实力。也可能是因为现在也才算初涉社会,开始实现自身的价值。似乎并不需要要对于之前的过往时间要提出多么严苛的要求。

过去,从来都是用来回忆,仅此而已。

有时想,人生的道路只有一条,着实可惜。在人生的不同阶段都会面对着各种各样的选择,各种选择往往是预示着完全不同的人生境遇。而人这么一生却无法能够将自己的可能性穷尽,也是一种可惜,也是一种美好的。

失落的一切皆是美好的。想象中的憧憬也是一种快乐,失落而美好。人们在各种选择中患得患失,着实不明智。每个人的个人因素,家庭因素,和社会因素决定着他们的选择性的大不相同,而这大不相同的选择结果背后可能蕴藏着各种不可名状的情绪。


写于新年之初

并不是为了探究什么结果,只是想要在接下来的生肖年中内能够给自己提气鼓劲。在自己感到坚强,沮丧的时候,有一个如同超前的资讯一样告诫自己,有时的困难是需要坚持下来的。没有哪一条路是好走的。

有时看似顺畅的道路可以永远都走不到自己想要的未来,如果可以忍受自己的未来和自己所要设想的完全不一样。可能我更是希望自己能够按照自己想要走的道路去摸爬滚打,可能会成功,也可能会失败。可是,谁知道人生的失败是以什么为界定的呢?

以前,看够一部记录片,名为《天梯》,讲述着是西藏的登山学校的一群年轻人,帮助一些梦想攀登珠峰的非专业登山远动员的普通人。珠穆朗玛峰在藏民的心中也是神圣的,意为第三女神。登顶珠峰对于年轻人和那些梦想登顶的普通人而来是神圣,他们以登顶珠峰为荣耀。

纪录片中的讲述十分简单,现在也忘记了主人公的名字。眼前就只能浮现出珠峰的壮丽美景,特别是在珠峰顶拍摄的风景蔚为壮观,似乎就像站在天上俯仰人间。雄伟的高山就像天神一样伫立着,白雪皑皑覆盖在雪山上,将雪山的棱角诠释的分外明显。在珠峰顶望去,天际呈现出弧线,高山环绕,白雪皑皑,山顶上的天空蓝的透明,纤尘不染。难以用言语去形容,宛若神迹。

那时,心里就有个念头,想去珠峰大本营亲眼看看这个降落尘世的女神,看看这个离天一尺,只手摘星的山峰。总觉得那里住着一位女神,悲悯地看着人间,倾听着人间的述说。清冽的高原,广袤无比,荒无人迹。高处不胜寒,寒风凛冽,阳光强烈。自由而孤独,深深地被吸引着。

以前,在老家的时候,房子的对面隔着五六百米有座大山,山高险峻,翠竹碧绿,像一扇屏风一样伫立着。每天,早饭前和晚饭后,在屋前的平台上坐着小板凳,仰着头望着那座大山。目光沿着山沿从山脚一直往上走到达最高处,又从最高处往下顺,形成了最初山的形状,像后来数学所学的二次曲线。也会从山脚的邻村的小屋开始,目光往上看着,看到屋后的梯田然后目光在往上走,看到翠竹和松柏,再往上看时,则是墨绿色的树木,深色的岩壁,当脖子仰到脖梗,就看到山顶的那一条曲线。和曲线上时而明亮的天空,时而昏沉的阴云。

那时,会问长辈,那座山叫什么名字,山顶有什么,山的背后是什么地方。只是长辈也不知道这座大山的名字,也许这座山在他们小的时候就已经出现,他们的长辈也没有告诉他们这座山叫什么名字。

这座无名氏的山,山顶有什么,长辈说是松林,是翠竹,没有定论。唯一确定的是山后的地方是其他的村庄。可是对于唯一确定的内容,我却只不信。仰望了很多年,还是没有去到山顶,也接受了半山中的那个山洞没有神仙的念头。只是心中一直想知道山的背后是什么?

后来,发现自己需要仰头望见的高山越来越多,山背后的东西依旧吸引着自己。可是高山仰止,望见这么多的高山就已经让人心力不及。学习的时候会发现很多的内容的深度,令人折服;工作的时候,发现有些人所处位置的高度让人敬仰,让人无力去构想其背后的内容。

18年的元旦,机缘巧合。终究见到我想见到的风景。

当车行驶在青藏高原的公路上,还是没敢相信自己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能够看到那座神山。终于它出现了,就那样的展现在眼前,就像在梦里,显得不真切。如果不是那清凉透彻的冷,我还是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世界上最高的那几座山峰在眼前横线地展开,空气十分透彻,看着七座高达8千米的山峰,如果不是因为冷,我会静静地坐在地上就静静的看着。


珠峰在远处显得神圣而庄严,就像神山应该有的样子,不食人间烟火。可是,在天空的映照下,会发现原来珠峰顶上的天空是那么辽远广阔,别有天地。不像梦中那样,珠峰的山顶,就是天空。


近处的珠峰,在珠峰大本营的视角看去,就像神褪去了神性,展示在人们面前。与想象中人为添加的众多光环中的珠峰相比,显得人性多了。依旧是雄伟无比,令人赞叹,回归人间的神山更能够让人内心中充满力量,那种在恶劣,孤寂,荒芜的环境中还能够高傲地伫立。


仰望珠峰,让人心生力量。心中也会存留着那份的影像,会明白世界最高峰的其实只是珠峰的虚图外表,站在珠峰山脚,你不会想到你看到的是一座世界最高峰。而是由衷能够感觉到那种山峰高耸入云,雄浑厚重,美丽而高傲,让人敬仰。

同时,褪去想象中的神性,才会发现珠峰上空的天空原来是那么广阔,透彻。远比在平原中看到的天空更加深远,更加明亮。原来山外有山,天外有天可以这么解读。高处不胜寒,到达的人少了,可是高处的视角却是那么令人着迷

也许,我永远无法到达珠峰的峰顶,看到珠峰背后的风景。

却发现珠峰的上空原来是如此广阔深远。

世界如此之大。

我只想把握好当下。


                                                                                                      左藏于戊戌狗年正月初七,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西藏是世界的屋脊,西藏是离天最近的地方。那里有绵延不断直指苍穹的雪山,有明镜一般倒映着蓝天白云的雍措,有象雄、吐蕃...
    手风琴阅读 2,380评论 1 14
  • 一学期匆匆过去了,在这学期里,孩子们的学习生活都是愉快的,你看 课间操跑步中 考试满分的孩子 代表学校参加区里比赛...
    紫萱_d886阅读 160评论 0 1
  • 【收获与感受】 无意中加入雨滴姐姐的读书会,从第一天开始就喜欢上了这么一群积极向上的牛人,尤其是雨滴姐姐...
    楼哥阅读 127评论 0 0
  • 宁可枝头抱香死 ——咏菊古诗词赏析(下) 王传学 菊花在枯萎时其花瓣一般不掉离枝头,这一生长现象引起了诗人的美好联...
    王传学阅读 1,884评论 0 7
  • 虽然我是那么的喜欢你, 可是如果我不能给你想要的未来, 宁可选择离开你。
    七月京城阅读 27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