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八章 爱在时间中陈酿,而非褪色

三个月后,刘珊凡的葬礼如期举行。

葬礼结束,甘如水来到了他母亲住处的门前。

甘如水敲了敲门,门打开,他的母亲看到他,一脸讶异。

母亲道:“如水,你……你终于来找我了!”

甘如水看着母亲,迟迟不说话,他的眼神灰败,几无光亮。

母亲看到这一切,登时明白甘如水正经历着莫大的痛苦,一时间,心疼与自责齐齐涌上心头,她忍不住两眼一热,温柔道:“如水,先进屋坐吧。”

谁知甘如水看到这一切,脸上便似决堤的洪水,大哭道:“妈!”

母亲动容,这是甘如水时隔十多年后,第一次叫她“妈”。

她也哭了出来,抱了一会儿甘如水,便引到了屋内:“好孩子,有什么事都可以跟妈讲,妈都会帮你的!”

屋内没有人,母亲一路把甘如水引到客厅,两人刚坐在沙发上,甘如水便向母亲哭诉起这些天来的痛苦。

“我爱上了一个女孩儿,一个本该已经爱上十年的女孩儿……她是在爸爸的葬礼上找到的我,我和她相识相恋,但在我们终于把自己交给对方的时候,我才知道她患了脑癌,只剩下三个月可活……那天,我和她溜出了医院,在一个不是五星级的酒店里,我跟她上床了。”

甘如水忍不住笑了一下,这句话实在像个段子;但很快,他便反应过来,接着,便是巨大的痛苦涌上心头,令他窒息。

“哦!我上了一个得了绝症的女人……我上了一个得了绝症的女人!……”

甘如水痛哭流涕,止不住地来回说着这一句话,母亲看在眼里,心如刀绞,也是落下泪来:这可是她的儿子啊,上天为什么要他经历这样的事情?

“妈!”甘如水撕心裂肺地吼道,“所有人都在告诉我不要松开她的手,可我到底该怎么做?该怎么做!才能死亡面前,抓住她的手?”

母亲看着孩子,脸上似乎追忆了很多,道:“如水,我爱你,从在产房里看到你的第一眼起,我就知道这一生都将深爱着你,直至死去;而你那时脸皱巴巴的,睁不开眼睛,可一点都不可爱。”

“后来,我和你父亲离婚了,我至今遗憾没能在你成长的时候陪在你的身边,教育你,批评你,爱你,可我却从没后悔过离婚的决定。”

“我俩经过几年的相处,才接受了我们并不适合的现实,又是几年的蹉跎,才明白这样的彼此生厌,对谁都不公平,所以我选择了放手。”

“在签下离婚手续的一刻,我长舒了一口气,因为我知道,我终于做出了正确的决定,对你,对你父亲,对我自己。”

“如水,当你做了所有能做的事情、却仍旧不能得到想要的结果的时候,放手吧——那至少会让人生轻松一些,生命如水,每一个人都应该好好对待自己的人生!”

甘如水看着母亲满是爱意的双眼,这一刻,终于理解了母亲当日决定,她并不是不爱他了,而只是做了一个正确的决定,尽管它实在令人悲伤。

巨大的愧疚涌上心头,甘如水说道:“妈,对不起。”

甘如水扑进了母亲的怀里,而母亲轻抚甘如水的头发,像摇篮曲一样地说道:“如水,我明白的,我一直明白的。而妈妈的回答,永远都会是没关系。”

……

三年后,甘如水成为了一名优秀的企业家,刘凯受邀来采访甘如水的一项运动,徒手攀岩,他准备了两年,今天终于要在世人面前进行这项运动。

峭壁之上,甘如水已经开始攀爬,有四个无人机在他身周几米处交叉拍摄,将他的一举一动都记录得无比清楚。

刘凯跟一个摄影的同事一路开车到了山顶,架起了摄像机。

刘凯面对镜头,说道:“亲爱的观众朋友,我是本次为您报道这场运动的特邀记者,刘凯。正如大家所看到的,刚刚荣获年度十大新晋企业家之一的甘如水先生,现在正在进行无防护措施的徒手攀岩。”

“这是世界上最危险的极限运动之一,据悉,甘先生为这一次徒手攀岩已经准备了两年,有专业的团队为其制定了一个最科学的攀岩路线,而这次甘先生的徒手攀岩预计将持续三个小时,由我全程为大家报道。”

摄像人员把直播画面切换到无人机拍摄的甘如水攀岩的画面,刘凯走到了解说台前,趁这间隙,摄像人员闲聊了几句。

摄像人员对刘凯笑道:“你小子可以啊,这么大的事选择让你来报道,你不得出名了?”

刘凯先是忍不住笑了一下,又有些困惑地道:“说起来,我到现在都有被天上掉馅饼砸到的感觉。我的资历在公司里并不深,之前对这项极限运动也没什么了解,但BOSS却偏偏选了我来采访这件事情。”

“你跟我说实话,”摄像人员道,“你是不是塞红包了?”

“没有。”刘凯摇了摇头,“我听BOSS讲过,好像是这个甘如水特意指定要一个姓刘的记者来采访这件事,而整个公司姓刘的记者,就我一个,我就被选上来了。”

“靠!这也行?”摄像人员忍不住道,“你可真是撞大运了。”

刘凯又忍不住笑了一下,但仍有些不真实的感觉,这时,摄影仪器已经准备好了,而他也坐到了解说台,摄像人员示意了一下开机,他便专心投入了解说之中。

“甘先生现在正爬到了一处近乎是九十度的墙壁,从无人机拍摄的画面上可以看出,这段石壁只有一处着力点……”

……

峭壁之上,汗渍刚刚浸透他的衣服,便被狂风一吹,又吹干了三分;他单薄的身影在望无边界的山壁上,宛若一只蚂蚁,但他的眼神坚定又冷静,始终不为所动。

他攀到中途的时候,在一处微微凹进去的地方停了下来,抬头望了望还似乎远在天际的终点。

所有注意到这一幕的人都屏住了呼吸,任何跑过长跑的人都知道,在长跑的途中,最不该思考的事情,就是离终点还有多远。

而他竟然对着天空笑了一下,透过拍摄的镜头,可以清晰地看到,在他的眼里,竟全然没有对死亡的恐惧,而甚至还有些莫名其妙的温柔。

多么奇怪又勇敢的一个人!

……

当徒手攀岩成功的那一刻,刘凯也忍不住从解说台离席,奔向山巅的一角,在那里,他注视着甘如水爬了上来。

摄像人员赶紧递上了一瓶矿泉水,甘如水“嘟咕嘟喝”灌了几口,接着,看向了刘凯。

刘凯惊讶极了,他本以为能看到一双兴奋的双眼。

“甘先生,您好。我是全程直播这次徒手攀岩的记者,刘凯。现在您是否还有精力让我采访两句呢?”

甘如水道:“你说吧。”

刘凯问道:“甘先生,我想每一个人都会有这样的疑问——您这样一个已经功成名就的企业家,为何会想要做徒手攀岩这么危险的运动?仅仅是因为喜欢吗?”

甘如水道:“我是为了一个女孩儿,她觉得这项运动很美,而我,也是同样的感觉。”

“女孩儿?”刘凯笑了出来,“哇嗷,不知道是哪个幸运的女孩儿竟能让甘先生甘心冒这么大的危险,仅仅就是为了博心爱的人一笑,这可太浪漫了。甘先生,您要让全世界的女孩儿都开始嫉妒她了。”

甘如水道:“她已经去世了。”

刘凯愣了一下,登时尴尬了起来,不知道怎么往下继续说了。

“我想说几句,可以吗?”甘如水忽然问道。

“您说。”刘凯赶忙道。

摄像机的镜头聚焦在了甘如水的脸上,他看着镜头,脸上有着反常的平静:

“我的父亲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我从未怀疑过这一点。”

“当我十四岁DFJ,意外被我父亲撞见的时候,我的手放在被子底下,脸上像火一般灼热,不敢看向他的眼睛,而他并无半点斥责。”

“他平静地对我说,如水,当你第一次感到羞愧的时候,你就感受到了人类的虚伪。感知它,利用它,永远不要害怕它,你可以得到你想要的一切。”

“我曾把父亲的这句教导当作人生的准则,直到三年以前,我遇到了一个女孩儿,一个……无与伦比的女孩儿。”

“我爱上了她,一如在没爱上她之前,我的人生竟如此乏味,一如在她离去的这三年里,她都好像一直在我的身边,凝望着我,陪伴着我,爱着我。”

“她教会了我什么叫诚实,什么叫正直,什么叫真实,在某一天夜里,我忽然明白了一个道理。”

“青春易逝,生命易逝!我们如果把如此珍贵的东西蹉跎在虚伪与欺骗自己之中,即便家财万贯,又何异于对自己的一种背叛?”

“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才忽然发现,我其实从未钦佩过我的父亲,他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但也仅此而已了。”

刘凯和摄像人员都脸上震动,回味甘如水说的话。而甘如水在说完这些话,转身看向山巅之外的翻腾云海,竟不知想起了什么,慢慢发起了呆来。

刘凯问道:“甘如水,您在想什么呢?”

甘如水等了好久,才回答道:“我在想,我终究还是又骗了她一次,我对她的爱,原来至死难休。”

甘如水由于背着身子,刘凯看不见他脸上的神色,闻言,只道了一声:“啊?”

甘如水缓缓低下了头去,又看向了他自己刚刚攀过的峭壁,仿佛是在自言自语地说道:“我的父亲在爱情和事业之间选择了事业,在抵达生命终点之际,才明白他真正想要的东西,可我却从未有过选择的机会,所以我不禁想知道一个问题的答案。”

“假如一个人的毕生所求已然失去,那么他到底该如何做,才能真正释怀而拥抱未来?还是说,这仅仅只是一场没有终点的苦痛轮回?”

刘凯心头一跳,脸上职业化的笑容慢慢僵住……

本书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