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轶君:向世界的好教育要方法(一)

“体育精神”英国贵族教育的贵,最重要的是做到这一点。

在前面第七堂课的时候,我们讲到秩序与自由,当中提到一些日本学校对儿童体能的重视。这堂课,要展开讲一讲体育精神。这也是我个人认为,中国孩子们急需补上来的。

在英国私立学校采访时候,我问起一位当地华人妈妈,也是中英比较教育领域的作者李爽,在她看来,什么是英国教育中最精华的部分。答案大大出乎我的意料:通过多年的观察和体会,她认为是体育。

果然,我在英国几所著名的公学当中,都看到广阔的草坪,下课之后很多学生仍然在那里击打板球,踢足球。每天早上,上课之前,学校的体育设施,包括游泳池等也都是开放的,学生可以早早运动。李爽告诉我,她的两个女儿,风里来雨里去,刮风下雨也是照常训练。学校的负责人说,鼓励学生多运动,多参加课外活动,不仅仅是为了在校成绩,更是为了他们毕业之后的人生。

我在世界各地看到的英国人,可能是最不怕冷的一群。男生大冬天穿着tshirt、短裤,女孩子在寒风中穿一条薄薄的连衣裙参加派对,我一个朋友调侃说,英国人可能有第二层隐形皮肤。真相很可能是,他们从小练就的体育精神,让不惧风寒成为一种习惯,跟我们常常讨论的,日本女生穿短校服裙走在雪地上,异曲同工。

英国和日本都是岛国,英国又以航海为志业,良好的体能与对抗恶劣环境的意志大概有其悠久传统。看一看今天的现实,体育在英国,还真是一件很“贵族”的事情。据调查英国约有86.4%的学生每个月都参加体育活动,最近这些年,学龄儿童的户外活动时间有所下降,花在玩手机与电脑、做作业的时间变多了,其中工薪阶层的孩子更少户外运动,亚裔与非裔小孩运动的频率更低。

其实真正的“贵族”,或者“富裕”,并不是穿什么牌子,用什么款式。而是时间的富裕,时间的自由支配。一天24小时对任何人都公平,那么,我想,每个人都能做到,如何改变自己支配时间的意识——对于孩子来说,就是要不要把看似跟学科成绩无关的,比如体育运动,比如之后我们会讲到的批判性思维等,放到非常高的地位。这个意识的转换,会改变很多。

我们说,重视体育运动,并不是为了孩子们都向英国精英,向日本娃娃看齐,而是真正去理解,体育能够带给孩子们什么,为什么它的作用被忽视了。

英国的调查研究显示,户外运动有助儿童学习,对健康发育至关重要,尤其是在大脑迅速发展的阶段。运动通过建立神经联络点对大脑产生影响,而这些神经联络点正是位于大脑中负责「记忆」和 「执行功能」的地方,它们帮助孩子学会做计划、指挥行为。

在学校里,孩子们需要大脑的这个部分去控制情绪、分配时间。而且运动会提升心肺能力,影响血液含氧量,让人精力更充沛、学习速度更快。

体育运动的时间和质量,甚至决定孩子日后的性格能否均衡发展、积极愉快。更不用说,体育运动中的团队精神。团体体育项目充满对抗性与刺激性,帮助学生提高群体内的认同感与、参与感,增强自我认识、培养归属感与沟通技巧。中英混血儿,代表中国参加奥运马术的运动员华天说,他小时候在英国参加马术训练,都是上的团体课,但中国的孩子,如果有机会学马术,爸妈都给报一对一的私教课。其实,在如何骑马之外,他在跟其他学马术孩子的交流中也获益良多。更不用说足球、篮球、团体运动中生发出的友谊、协作方式都特别重要。

体育对孩子的重要性,可能父母都知道。问题是,到了执行层面,被忽视的情况非常普遍。我曾经在拍摄中,接触一群小学四五年级的中国孩子,个个聪明伶俐、知识面广。

当时是夏天,中途我们需要在太阳底下走20多分钟的路,我的年龄是她们的好几倍,走起来轻轻松松,这些祖国的花朵们却东倒西歪,高声抱怨“走不动啦”。陪同的导游开玩笑说:共产主义还能靠你们去接班吗?

还有一次去朋友家做客,她的孩子初三升高中,复习忙到凌晨一点还没完。孩子各方面条件都很好,就是身材虚胖,15、6岁的孩子已经长出中年人的肚子。一问,原来是因为疫情,体育课停了。尽管楼下就有健身房,孩子说“今年体育课不纳入考核,所以就不用锻炼了!”我真是替他的健康担心。这么繁重的学业,正是应该多运动啊!

除了刺激大脑发育,提高团队协作,体育在提升孩子的自信方面,有莫大的帮助。在体育运动中,孩子能够直观、迅速地学到如何克服困难,努力就有进步。

这正是一个意识问题。

经常做体育的人,不会太娇惯,会更皮实。英国体育组织Sport England的调查显示,保持稳定活动量的青少年普遍更开心、更灵活,也更容易与他人建立互信。长大成人之后,会获得更好的人际关系。

来自湖北贫困地区的一名中学校长,曾经向我介绍过一个引入体育魔法的例子。多年前,他曾经到英国学校参观,也发现了体育的重要性和团结大家的力量。当他接手一间人心涣散、校风不正的学校时,他倡议举办自选项目运动会。孩子们喜欢什么,就设立什么项目,任何人都可以建议。比如斗空竹,滚铁圈,这些绝对称不上“贵族”的运动,都介绍进来,让每个孩子都成为主角。一场运动会,人人有奖,孩子们积极性很高,平时也可以经常玩,参与学校的积极性上来了。学校成了孩子们都爱去的地方,自然就越办越好,几年的功夫,由一个快要关门的学校,变成了当地名校。

说到这里,家长们可能要说,体育的重要性我们都知道,可是孩子功课那么多,没时间呀。事实上每日运动所需的时间,可能比您想象的要少。英国政府规定青少年每天在校内进行至少30分钟运动,校外再进行30分钟活动。每周最好再增加3次锻炼肌肉与骨骼的活动。越是考试期间,越是要多运动缓解压力。

您不用让孩子整天在运动场上,只要保证他們每天都有运动时间,就可以使孩子从很少量的运动中获益。即便是体重超标的儿童,只要保证每天至少40分钟的有氧运动,就可以发现到这些儿童在计划能力方面的提升。而对于大多数儿童來說,认知能力的提升仅仅需要每天10分钟的蹦蹦跳跳。

一位小学班主任曾经教给我一个方法,不但可以运动,还可以提高做作业的效率,并且练习数学能力,一举三得。非常有效,这个方法还非常简单,就是用球拍垫球。有弹性的小球,或者鸡毛球或者我们叫三毛球的都行。让孩子在网课或者作业间隙,花几分钟的时间,数一数一分钟内可以掂多少个球,这样可以协调手眼和小肌肉,做作业的时候更加眼明手快。

最重要的是,每天记录一个最好成绩。然后一个星期或者一段时间加起来做一个曲线图表,一下子会看到自己的进步,也是数学在日常生活中的运用。

掂球,踢键子,跳绳,都可以达到类似效果,用零碎时间来做运动,关键要坚持才能看到效果。其实这个道理跟我们成年人健身也差不多。

如果可以从事长时间的运动,做什么项目合适呢?

英国政府要求孩子分阶段掌握体育技能,有四个阶段:

第一阶段,5-7岁:掌握跑、跳、扔、接等基本体育技能,培养身体协调能力,可以参加对抗性训练。

第二阶段(7-11岁):开始接触球类、体操、团队体育活动。

第三阶段(11-14岁): 在团队或单人比赛中学习战术、学会在团队中解决问题、参加校外的社区或俱乐部体育活动。

第四阶段(14-16岁): 完善体育技能、关注更多户外活动、如果有兴趣的话可以参加竞技体育比赛。

英国最受孩子欢迎的运动是游泳、足球、网球、曲棍球和英式橄榄球。其中游泳是求生技能;球类活动能培养团队合作意识,赛艇运动可以培养意志力。

而棒球、剑道、柔道/跆拳道/空手道是日本最受欢迎的几项运动。日本小学每周有3课体育课,1-2年级培养协调性,3-4年级接触各类运动,5-6年级要求挑战一定的记录。夏天有游泳课,冬天有耐力跑。

讲了这么多,对比一下,可以看到英日两国共同点,首先都是从身体协调性开始,然后广泛接触不同类型的运动,再往上就是学习团体项目中的策略和个人项目中的自我突破。

以上提到的很多运动是受到基础设施限制的,曲棍球橄榄球并不是哪里都有,柔道、剑术这些在中国倒是越来越多,爱什么项目其实都看个人喜好和实际情况。英国和日本最明显的项目交集,是游泳和长跑。日本幼儿园小学有条件的都要盖泳池,没有泳池的就会组织孩子去校外游泳。长跑,更是因地制宜,不论在速度上自我挑战,还是耐力上有所坚持,都是一项容易操作的运动。

英国国家医疗保健系统NHS,在网站上设置地图,家长可以按地址查询离自己最近的羽毛球、网球场等体育设施,方便父母选择适合家庭和孩子的运动。疫情期间,适合室内的运动层出不穷,在网上可以搜到很多,总之,想锻炼不可能找不到方法和场地。关键就是看我们是不是在意识上,把这件事情提高,把它纳入到日程规划。

在选择适合孩子的运动时,如以上所说,要看不同年龄段。

另外还有三个建议:

一是不要按照性别来划分项目。

虽然有些力量型的运动更适合男孩,但女孩有兴趣也不要拦着。未来越来越多的项目不会按性别来分,只要有兴趣,做家长的就不要在早期为孩子的性别限定发展空间。

二是,室内运动受天气、空气污染的影响少,但也需要尽可能地到户外发展。

英国尤其重视孩子要踏入公园、森林与海滩。学校至少一年内组织一次前往国家公园的活动。因为在大自然中运动,才能感受到环境,感受到风和云,感受到昆虫等等。

第三点,英国和日本重视体育,以我的观察,还跟他们重视身体感受相关。

我们中国人更重视头脑发展,智力和精神的提高,对于身体本身的关注和开发显得次要。英国私立学校跟普通学校有一点不同,就是他们有更多经费保障戏剧课。戏剧课中有很多是对身体感知的开发。这样的课程,有一点跟体育相通,就是从小让身体动起来,让你意识到身体的潜能和动感。更不用说日本那些赤裸上身的幼儿园,让孩子在户外“彻底燃烧”身体能量,这些都是对肌肤、肌肉、神经最直接的感受刺激。

总的来说:

体育也不是单纯地动动身体,还可以让孩子在过程中学习到其他知识,比如急救,如果有人受伤怎么办?日本中学的体育课还分文理,文科由医生科普健康知识,生理卫生知识,除了认知人体结构、肌肉发育,可能您会感到惊讶,在适当的年龄,还会在这个课程中,教孩子避孕、流产等有关知识。

体育绝对跟一个社会的文化有关,中国孩子熟悉的日本漫画《灌篮高手》《棒球英豪》《足球小将》等,都是在讲日本运动中的团队、活力与热血,鼓励青少年的运动热情。《灌篮高手》漫画连载在日本被评为“改变人生的漫画”第一名,可见体育对青少年从小的人生观有多么大的影响力。

今天的课程就到这里,让我们一起动起来吧。

【薇整理 2021.03.21】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