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写作丨献给刚加入写作大家庭的朋友

有朋友问我为什么突然萌生写作的念头,我笑笑说只是打发时间。其实仔细一想,写作也不纯粹只是打发时间。


有人把写作当成第二职业,每天花点空余时间写写,还能赚钱,何乐而不为呢?我也想,可我更多的是希望我的文章能对读者多少有点意义,有点帮助。我不是职业作家,我也就是趁着空闲,写一写我对某些事情的所感所悟。我喜欢在阳光的午后泡上一杯香茶,也享受在电脑面前专心码子、心无旁骛的感觉;我喜欢在无聊的时候把自己零碎的想法付诸笔尖,也喜欢将大千世界收归囊中,任我徜徉。

我的写作功底其实不怎么样,读的书也不多,可我愿意写,我不怕别人指点,我倒是希望有更多会写的人批评指正。我也想我的文章能被某某编辑看上,我能跟某某出版社签约,可我更想我的文章能对别人有用。前几天我写了一篇关于不要放弃自己的文章,有位读者留言说他刚考试失利,看了我的文章后豁然开朗,非常感谢。我看到这个心里真是说不出的高兴,相信大多数作者都是,写一篇文章并不是要怎么怎么出名,只是想能对别人多少有点用罢了。

有人说读书的时候要在书上写写画画,我却不赞同。我爱读书,也喜欢书,可我从不在书上写什么,我会在纸上记录下来那些对我有用的、好的东西,读完再整理,写一篇读后感。

也有人说写出来的东西一定要以别人为中心,因为写出来的东西要给别人欣赏,如果一味以自己为重,那谁来看呢?其实不然,写作这东西是随自己心走的,如果你写一篇东西就是为给别人看,那么我觉得这样的写作是不成功的。我认为,写作就像是演奏,是要让别人舒服,但最重要的还是自己走心,写作也是一样,如果你脱离了自己,就脱离了灵魂,再怎么样都是没用的。

“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想要写一篇好文章,必然是经过长年累月积累、岁月积淀写出来的。“不积跬步无以至千里”,想写出一篇真正受欢迎的文章,就要一点一点积累。写文章,不要多少字,但一定要精。只要有质量,哪怕没销量?

写作前我觉得每个人都应该问问自己,我写这个是干什么的呢?

如果单纯是无聊时候的随感,那么你写的东西可以随意点,不用把死的写成活的,把黑的写成白的。如果你写的是一篇工具文,那么你要把实用性明明白白的阐述出来。如果你是评论时事、社会等,那么你写的东西一定要切合实际,不能有夸张,否则会误导别人……

那么写东西应该怎么写呢?

大家应该都有自己的写作方法,但我还是要继续提一提。

首先,要读,读好的东西,写东西的时候自然就能信手拈来;同时,各个领域也都要涉猎,眼界要广;其次,写东西的时候一定要专心;再有,列提纲是很重要的,列提纲就像是你建房子,先建什么,再造什么,一定要条理清晰。也许你的标题不够吸引人,也没有什么漂亮的结尾,但是文章一定要通顺流利。

我还觉得,写作最重要的是你写出来的东西发表后一定要再去读,重读后也许你会有新的感悟,会知道自己什么地方做的不够好。别人的评论你也要仔细去看,说不定会从中找到不一样的东西。如果哪一天你发现你读的这篇文章不像是你自己写的东西,那么恭喜你,你成功了。

写作对一部分人来说是枯燥的,但是你要学会从中找到乐趣,文字的乐趣在于你去发掘,如果你对文字不感兴趣,那么你肯定写不出好的东西。也有人认为年龄大了写作意义不大,错了!俗话说“活到老,学到老”,写作不正是这样吗?

写作可以提高个人的语言组织能力,也可以交流思想、传达信息、增进关系、促进了解,提高工作、生活和学习质量,说大了可以提高全民族的文化素养,增强我国文化软实力。写作也还能作为一份职业,作为一种赚钱的手段。总之,写作已经深入社会各个阶层、各个领域,我们有必要提升写作水平,升华自我。

我想,既然选择了写作这条路,那么我们就要坚持,不可能说一蹴而就。所以,奋斗吧,不只为他人,也为我们自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欢迎关注我的公众号:读书主义 更多精彩等着你! 这个读书方法,可能会颠覆你对读书以往的认知|开卷 或许读书已经成为...
    米米粒粒阅读 34,358评论 9 209
  • “写作中心”文本写作课程(草案) 齐红雨 【交流提问】 1.读了大量的文章、著作,为什么大多数学生依然不会写作? ...
    为为道来阅读 1,230评论 0 2
  • 修行是逐渐察觉大脑的无意识运作,观察自己的念头,并逐渐达到停止大脑的自行运作,让宇宙的智慧和灵感毫无障碍的浮现《觉...
    独自修行阅读 535评论 0 2
  • 昨天上午办理了结婚证,晚上和第一天老婆去商场看电影,等待时间我晃进一书店随手拾起一本书《答案之书》,书的背面这样写...
    yesterday森阅读 349评论 1 2
  • 上一篇文章我们大致分析了一下比特币源码src文件夹的目录结构以及数据目录结构,接下来我们将进入源码的分析。本篇涉及...
    自如致知阅读 1,457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