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说大多数人,都在假装认知升级?

01

先问一个问题:有没有人和我一样,在假装逛街?

去年,我陪家人逛街的次数,大概在15次左右,算下来平均一个月1.2次,一个月30天,有29天都蹲在电脑面前看书写文章,这是爱各位胜过爱媳妇了;

数据都这么干了,我还想着在里面榨点水;

每次出门的时候,我就在想:文章写不好怎么办?家里的书还没看完;还有个概念没有弄明白;文章还有半截没有写完。。。

所以逛街人去了,但心没在那,走过那些路都不知道;

我对这个表里不一的行为,定义了一个词语:假装逛街;

我相信,这事不是我一个人在做,有些人一边喊着认知升级的口号,一边干着同样的事:

天天早起,看大牛的文章,进大牛的社群,看书,听书,买课,写文章。。。鸡血一针管一针管的打,最后把鸡抽成贫血了,停下来的时候,才发现,不过是一场梦而已,梦醒了,该搬砖还得搬砖;

我给这种行为,也定义了一个相似的词语:假装认知升级;

假装认知升级的后果就是:浪费大量宝贵的时候,做了一些连自己都瞧不上的成绩,满足了自己关于认知升级的虚荣,最后,又回到当初的起点。

其实在这里面,很多人都是冤死的,本来想买正版,结果没见过正版,一不小心就升级了个假的;如果是正版的,一定有两个显著的标志:

思想在变,行为在变

02

先看看思想变化这事。

美国密歇根大学心理学教授,理查德·尼斯贝特,他有一本书,《认知升级》,在书中,他很明确的传达了这样一个观点:

我们的认知能力,并不是天生的,是可以采用恰当的方法,通过后天的努力提高的;

这个观点都快被说烂了,在这里我要说的一点是:认知能力不仅可以通过努力提高,而且,这个思维层面的提高,我们是可以明确感受到

那些升了大半年都没什么感觉的,基本上是路子没对,路子对了,想感受不到都难,下面一个十分完美的例子,大家可以感受下。

在张良的简历上,是这样写的:张良,字子房,秦末汉初杰出的谋士、大臣,与韩信、萧何并称为“汉初三杰”;智谋出色,在鸿门宴上,帮助汉高祖刘邦脱身,并协助其在楚汉战争中夺得天下;

“谋士”,”汉初三杰“,”智谋出色“,从这些关键词看,张良的认知级别,基本属于王者段位;

而且刘邦还给了他一个很高的评价:“夫运筹策帷帐之中,决胜于千里之外,吾不如子房。”

可是这个王者段位,张良也不是天生的,他也是靠青铜一点点的升上来的,升级前的张良,估计比很多普通人都要菜。

03

认知段位低的人,通常有一个直肠子思维:AB思维,要达到目的B,就通过最直接的A行为;比如孩子不听话,最直接的办法就是骂;

张良当初的直肠子,比光的传播路线还直;秦始皇当初一统天下,灭了张良所在的韩国,为了弄死秦始皇报仇,他拟定了一个非常简单的复仇计划:

找了一个大力士,为他定做了一把120斤重的大锤子,等秦始皇车队路过的时候,一锤子锤向车队中间最豪华的那辆,准备锤死秦始皇;

这个做法的是不是觉得特别扯?就像特朗普对伊朗实施经济制裁了之后,一个极端的伊朗人,准备开一辆挖机去挖死特朗普一样;

结果也很明显,有丰富被刺杀经验的秦始皇,并没有被那大锤子锤死。

这就是升级前的张良,粗暴直接,是不是想法特简单?不过,在得高人相助之后,日夜研究兵法,升级之后的张良,可就大不一样了,以前是A ->B 思维,之后是A -o-o-x-x->B思维;

比如,刘邦在彭城一战,输的全军覆没,把老婆孩子都丢了,狼狈逃到下邑,心灰意冷的对群臣说:关东地区我不要了,谁要把项羽打败了,关东我和他平分;

刘邦这是典型的AB思维,张良脑子很清晰,在分析利弊之后,他给刘邦的策略是:

楚国有两名猛将:英布和彭越,但因为利益关系和项羽有很大矛盾,只要策反这两人,就可以从楚军后方下手,包抄楚军;

这种曲线克敌的方法,就比当初准备用锤子锤死对手的想法,成熟多了,事实证明,最后在垓下兵围项羽的时候,这两人,可是主力。

所以,如果升了大半年也没感觉点变化的,基本白升了。

04

接下来看看行为变化这事,千想万想,终归是意淫。

这里的行为变化,不是说别人讲什么好,你就从此开始干什么,比如别人说写作好,你信了然后天天写文,结果写了半年,还没有搞清楚写文是为了什么;

这里的行为变化,一定是基于你自己思维变化,你得先把这事看透了,接下来的行为才有意义。

针对这个思维转化行为的事,没有比下面这个例子更完美的了,也是关于秦始皇的;

秦始皇为了统一六国,拔掉楚国这根刺,让大将李信带领二十万兵马,准备一举把楚地踏平;但李信有个坏毛病:急功近利,总想迅速赢得胜仗;

楚国的将领项燕看透了这一点,于是他采用了这样一个策略:只坚守,不主动应战,拖垮对方士气,等到对方无心应战,准备退兵的时候,一举歼灭;

首先在认知上,项燕就已经赢了,最后杀得李信几乎全军覆没,气的秦始皇暴跳如雷;

这还不是重点,重点是,秦始皇的一个名将,很快的学习了这个方法,并且马上把思维层面的认知,付诸到实际的行为上;

在第二次进攻楚国的时候,这个名将用同样的办法,只坚守,不进攻,足足等了一年,终于拖垮了楚军的士气,最后围歼了项燕的部队,逼得项燕自杀;

不得不说,这人挺贼的,不过把认知升级玩的这么六,确实了不起。

05

假装逛街挺可耻的,对不起家人;假装认知升级,也挺可耻的,对不起自己;

好不容易弄来一个好的发动机,不管自己的破车怎么熄火,如果你就不把它换上去,那最后发动机浪费了,破车也还是破车;

还是那句话:千想万想,终归是意淫,得改变,才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There is a Crack in Everything, That's How the Light Gets...
    Linda爱美丽阅读 257评论 2 4
  • 《弟子规》新解3:【入则孝】篇 亲所好,力为具。亲所恶,谨为去。 与其说这是一条规矩,不如说孩子天然有“讨好”父母...
    格致教练蒋海涛阅读 372评论 0 0
  • 怎么区别犀角与牛角? 首先犀角长在鼻子上,呈椭圆形,牛角是脑门向两侧分叉,相对较扁;其次犀角是'前沟后...
    招霞阅读 1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