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所有美好如期而至

作者:人生如寄


今天看到一则性格小测试:给你一碗面,里面有你爱吃的,也有你不爱吃的,你会先吃什么?选择不同,性格也不同。若先挑喜欢的吃,不喜欢的放最后,这样的人比较悲观;若先挑不喜欢的吃,把喜欢的放到最后,这样的人比较乐观。不知这个测试的科学依据有多少,与我倒是挺符的。

我吃面时总爱把不喜欢的面条先吃掉,把喜欢吃的肉了、青菜了、豆皮了等放到最后慢慢享用。我这个吃法,曾有个朋友问我为何如此。我开玩笑地说:“这样可以多吃点儿呀!因为刚吃时有点儿饿,即便不爱吃的面也有胃口吃下去,把喜欢的放最后,即使已吃饱,也能再添添”。当时,朋友笑我这是瘦人逻辑,哈哈!胖人莫仿哦!

看了这个小测试才知道,原来吃碗面也能吃出不同的人生观来,虽是好玩儿,细想,也有道理。人的一生哪能全是美好?一定是也有风雨也有晴,甚至是遇到的风雨艰险还要多些儿。不常说“人生不如意事十之八九,可于人言无二三”嘛!佛也对我们说“人生来就是受罪的、就是还债的”;最喜欢的民国才女张爱玲在《公寓生活记趣》里也曾说“长的是磨难,短的是人生”。如此看来,就可明白为何常见风雨,而很少见彩虹了,因为彩虹不过是天空偶尔的点缀罢了,风雨才是常态。

即便如此,在现实生活中,苦难多而幸福少,我们也依然要心存美好的期待。无论此时境遇如何,都要坚信明天会更美好,哪怕此时一无所有,也要相信有一天,会成为富二代的爷爷,当然,如果肯努力又有好的运气的话,也完全有可能成为富二代的爹爹哦,开个玩笑!

生活中,我们如果肯把遇到的苦难一个个都消灭掉,对于无法消灭的,能懂得放弃或遗忘,而不是把它变成心里的一片乌云,不大不小,刚好遮住可以让你灿烂的阳光。天长日久,解决掉的苦难多了,出现的美好也就多了,想不欢喜都难,这样的人生,如何不乐观?

反之,在人生路上,遇到苦难总想绕着走或者想先放一放,只依自己的爱好去做简单的、有趣的、喜欢的、没有压力的事情,慢慢地,幸福在不知不觉中就被透支了,苦难却依然在那儿,而且是越积越多。如此,怎不怨天尤人,甚至悲观厌世呢?

还是老话说的好,先苦才会后甜。认识一位阿姨,她如今已七十多岁了,在她三十二岁那年,丈夫得了急病,很快就撒手人寰了,只给她留下了一个破烂不堪的家和三个还不懂事的孩子,大的七、八岁,小的还不会走路。在那个靠挣工分的年代,一个女人所做的难是我们这代年轻人难以想象的,更可恶的是她的婆婆还迷信地认为:是她命硬才克死了自己的儿子,对她总是百般刁难和羞辱。曾一度,她也想追随亡夫而去,一了百了算了,可看着三个可爱又可怜的孩子,终是狠不下心。咬碎银牙肚里咽,所有的苦水都往肚里吞,她硬是以一个女人柔弱的肩膀撑起了这个摇摇欲坠的家,还送孩子一个个去读书。孩子也都争气,全都学业有成,毕业后也都有了不错的工作,小儿子则自己开公司,几年下来做的也是风生水起,成了他们那个城市的知名企业家。她也离开了老家,被孩子接到身边孝敬,如今,知道她的亲朋好友都说,她吃苦吃到头了,该享享福了。

看来,用身体担起所有的苦难,再让心中拥有美好的期待,用心生活,总有一天会苦尽甘来的,所有美好终会如期而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290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02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34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1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5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2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5评论 0 199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3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86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76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0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60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5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85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9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是在他的最强项上打败他。
    呵呵好abc阅读 161评论 0 0
  • 11月的某天,跟朋友说,近年来影视文学作品塑造的女性形象,最喜欢的还是王爷。 那时候正在看《女王乔安》的电视剧,也...
    白墨公子阅读 447评论 0 1
  • 我在2016-12-03到9月初,误入简书诗国,当了回业余诗人,认识了很多优柔的灵魂,这是我此生最惊险的奇遇。不但...
    舒己怀_Frank阅读 296评论 22 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