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紫色香樟树(3)

上一篇:[故事]紫色香樟树(2)

第三章:爱人的样子

“刘今,等我……”

同桌小林追了上来,没想被刘今笑话:

“你看你每天乐呵呵的,放学铃声响过半天了,还在看着一张纸傻笑,不愧我给你取的好名字啊——呆二”

“你才呆,你才二!老拿这点事儿挤兑我。”

“是是是,爱情,伟大的爱情。你有我没有,我自然体会不到你的快乐。”

“哎呀喂,追求你的男生都可以从教室排到食堂门口,有些人啊……没有快乐你自找的!”

“念书就好好念书,其他的我才不感兴趣。”

“假正经,小心孤独终老哦……”

两个女孩你一言我一语朝家里走去。

刘今回到家的时候,外公外婆已经坐在饭桌前等她了,今天家里还多了两个人。外公示意刘今,让她喊那个男人叔叔。

刘今知道这个男人是自己的亲生父亲,而他身边的男孩大概就是自己的弟弟了。自从一个月前妈妈带着她从京林县回到这里,她就打听过爸爸家的住址,偷偷去看过他。妈妈说她生了一双和爸爸一样的大眼睛,当看到爸爸那刻,她才发现原来自己真的和一个人如此相像。

都说孩子是父母生命的延续,这点不假。刘今、念念坐在一起有一种说不上来的和谐。女儿遗传了阿宾的眉眼,儿子的鼻子和唇形则像极了阿珍。

“爸爸!”刘今直直地看着阿宾,大方地叫。

阿宾有些手足无措,本来想好一堆话想和女儿谈谈,盼着女儿能叫他一声……没想到他还没开口,女儿却主动叫了他。

“嗳,今儿,”他有些激动,双手紧紧握在一起继续说:“你和妈妈这些年在外面习惯吗?你们过得好吗?”

“没什么不习惯的,我和妈妈在京林过得很好。”

阿宾不自觉地咬了一下嘴唇,这是他紧张时的惯有动作。他自知亏欠阿珍和这孩子太多,当刘今说起她们在外的生活,他担心孩子记恨于他。

“爸爸盖了一所大房子…”阿宾有些心虚地继续说:“如果你和妈妈不介意,随时都可以回来。”

“好,我和妈妈一起来。”

刘今说话的时候一直带着笑容,这让阿宾稍微放松些,可内心又陷入自责。本来好好的家庭,因为自己一时鬼迷心窍,竟让它支离破碎。他想起阿珍离开的那天,他们一家人堵在门口不让她走,阿珍宁死不从的情景。

那天,阿珍背起念念,一手拉着一个女儿,她不要这个家里的一针一线,她只要孩子们。

阿珍刚刚走出屋子,刘家人便围了上来。婆婆出口成脏,祖宗八代都骂了个遍,颐指气使地让她留下孩子。

阿珍受够了她的冷漠、苛责,把悲愤化作一句:“闭嘴!”

婆婆这下有理由了,顺势坐在阿珍脚前,一边哭一边唱。唱的词儿大意是说:我活了半辈子,含辛茹苦养大儿子,如今还被娶进来的外人欺负。这世道变了,活不下去了,平时不当我是妈,翻了脸我还变成了那路边的狗……

阿珍拼命想要挣脱,却被几个力量死死堵住,一时间,纠缠作一团的几个人不断传出的争吵声、撕打声、孩子的哭喊声混杂在一起,阿珍头痛欲裂。

阿珍终是寡不敌众,被折腾到手脚发软。婆婆用菜刀割断了背带,抢走了念念;哥嫂紧紧拽着刘心的腿,孩子被扯得生疼,哭喊到嗓子发哑,不断咳嗽。阿珍担心孩子受伤,只好妥协。

她的头发被婆婆抓散,发卡斜挂在一侧;衣服被撕破了,胳膊上两道血红的划痕笔直悠长。最后,她怀里只有刘今了,她抱着刘今一瘸一拐地走出那道门槛……

阿宾忘不了那一幕,他没有在这起争执中有任何表态,只是冷漠地观望了整个过程。他的坐视不理也是压倒阿珍的最后一根稻草。

后来阿珍想,阿宾之所以没有去挽留,不是因为不爱她,而是因为他藏着掖着都要保护的乔金枝。那个前凸后翘又会装可怜的女人可以满足他的欲望、野心,可以让他更有尊严。

她总是鼓励她放手去做些大事,她看得见自己的才华和潜力,这和高中时的阿珍是一样的。只是婚后,阿珍变得患得患失,所有事情谨小慎微,缩手缩脚,阿宾不喜欢小家子气的女人。

可这个擅长谋划的女人能是省油的灯吗?自从和阿宾过起日子后,便十指不沾阳春水。除了卖树苗时算账收钱外,别企图让她做其他任何事情。

没有财政权的阿宾对他百依百顺,就连婆婆也得让她三分。可是如此忍让了三年,刘家还不是落得个人财两空——乔金枝拿着他的钱和一个外地老板跑了,从此音讯全无。

阿宾现在是两手空空,但日子还要继续。他借钱置办了一套刨木机器,自己种树不算也买木材,自己加工成衣橱、碗橱到集市去卖。阿宾是有些天分的,他在柜子上画的花样、雕的装饰都非常受欢迎。

只是婚姻不幸的他同时迷上了赌博,即使一直生意不断,身上也没有存下什么钱,说白了就是个十足的穷屌丝。

对于阿珍,他是怀着愧疚之心的,他也曾多次去求岳父岳母告诉他,阿珍和女儿去了哪里?但是遵循阿珍的意思,他们始终没有松口。

直到刘今小学毕业,阿珍才重新考虑起孩子的将来,她不想自己的三个骨肉将来在路上遇到也形同陌路。更不愿意让念念在父亲的这种情绪和生活状态中成长。她觉得自己有义务让孩子们重新建立亲情,这样他们未来才能互帮互助,多个依靠。于是她给刘今办了转学,回到这个曾今让她欢心,又让她伤透心的地方。

阿珍恨阿宾,恨他的薄情寡义、不负责任,可他毕竟是孩子的父亲,所以她选择放低姿态来要回念念。

孩子们身上同时有他和自己的影子,每当看到女儿的眼睛她就想到自己初识阿宾时,他也是那么看着自己——带着渴望、满怀期待。可是她无法去重新接纳他,太远了,也离开太久了,她不愿意去想起曾经,更不愿意再和他有交集。

刘今曾问过妈妈,自己的爸爸是个什么样的人?妈妈说是一个很有魅力的人,他才情兼备,只是后来生活太苦,没有机会一展自己的才华罢了。

刘今对爸爸是充满好奇和期待的,虽然他知道自己和妈妈在外面奔波这么多年全拜爸爸所赐,可是血浓于水,她想好好认识爸爸,也让爸爸好好认识她。

刘念念一直低着头,默默听着爸爸和这个刚刚见面的姐姐说着话,直到爸爸意识到还没好好介绍两姐弟认识。

小孩子有自己的相处方式,阿宾让刘今带着弟弟去玩一会。刘今带着弟弟去玩游戏机,这招果然很奏效,第一次接触游戏机的念念很快就依赖起姐姐来,粘着姐姐要学更多的新游戏,两姐弟开心地玩了一个下午。

阿珍进门时候,她首先看到了院子里的孩子,看他们玩得正开心,便没去搭话,只温柔地看着念念的背影,任凭眼眶潮湿、视线模糊……

“念念。”她在心里喊他,她看着这个几年前还在怀里吃奶的孩子,已经长这么高了,心里满是欣慰。多少个日日夜夜,她都在想苦苦思念刘心和念念,如今,终于可以团聚了!

阿宾在窗后看到了阿珍,她这些年变化真大啊:头发染成了板栗色,微卷;一身合体的皮粉色连衣裙,将窈窕的身段衬托得玲珑有致;一条粉白相间的丝巾在阿珍白皙的脖颈里跳跃;一双白色皮鞋小巧精致……她略施粉黛,看上去神采奕奕。

阿宾隔着玻璃窗又想起当年阿珍的样子,她如今和那个在孩子们中间奔忙的、疲惫不堪的阿珍判若两人啊。

他连忙出门对着儿子喊:“念念,快叫妈妈!”

念念对于阿珍是没有一点记忆的,他和阿珍的相认并没有刘今和阿宾的相认那么顺利。

刘念念其实是知道自己和爸爸来是要见妈妈的,他已经和爸爸反复练习了好几天,他想响亮地问:“妈妈,你回来啦?”

可是看到阿珍就站在面前,他却半天说不出话来。阿宾着急了,走到院子里又说:“这是妈妈!”念念竟然哇一声哭了起来。

不知道是感动还是怨恨,念念跑到阿宾身后不肯出来。阿珍也忍不住了,独自进屋里去抹眼泪,再出来的时候拿了一个盒子,这是她买给念念的礼物。

阿珍拿出一件衬衫,招手叫念念:“来,妈妈给你买了件衣服,试试看?”

念念扭扭捏捏,阿宾把他推到阿珍面前。阿珍拉着他的手,帮他脱了外套,温柔地给他穿新衬衫。念念就像个木头人,任由阿珍摆布。

念念还是第一次穿这么雪白的衬衫,还是第一次亲近这个可以叫妈妈的女人。他闻到一阵温暖的香气,他觉得这味道就像爸爸树林里那些草木散发出来的一样,可以让他神清气爽。

他睁大眼睛看着这个可爱的女人,她的样子似曾相识,因为刘心姐姐和她长得好像,自己的脸也像她。他不知道她能陪伴自己多久,也许明天她又带着刘今姐姐走了……

阿珍给他买了游戏机、篮球、还有书包、铁皮文具盒……这些他想要的东西一下子都有了,对于一个九岁的孩子来说内心几乎是狂喜的。

但直到他们离开外婆家,念念还是没能叫妈妈。阿珍说不要勉强孩子……

第二天,小林又来喊刘今上学,路上刘今问她:

“你喜欢的男生,哪点最吸引你?”

“他的样子啊!”

“就因为他长得好看你就沦陷啦?”

“喜欢他的样子:做事认真的样子、开心笑起来的样子、生气不理我的样子……”

“那你印象最深的样子呢?”

“我说了你可要保密啊,不许告诉别人!”

“拉钩。”

“有一次他刚刚洗过头从家里出来,碰巧遇到我。他和我并肩走路,我看着他的头发在风里渐渐吹干。他额前的发在风里轻轻扬动、他认真地看着我说话……”

“说了什么?”

“忘记了,但是他那天的样子,我记得一辈子!因为就是从那刻起,我开始喜欢上他。”

小林一脸幸福,刘今似懂非懂地点点头,两人一起跨进校门……

下一篇[故事]紫色香樟树(4)


总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二章:不回家的男人 阿宾带阿珍回家之前,已经和家里人做好了心理建设,所以阿珍进门后,阿宾的母亲便热情地拉着她说话...
    俞米阅读 2,325评论 33 19
  • 第六章:“相亲相爱一家人” 雪还是扑簌簌下着,丝毫没有减小的迹象,刘今推着车,那个男孩给她撑着伞。男孩介绍说:“我...
    俞米阅读 523评论 16 19
  • 第四章:一根冰棍儿的交情 刘今的抽屉不知道什么时候又多了几封信,看着这些花花绿绿的信纸被折成各种造型,她心生感叹:...
    俞米阅读 614评论 23 18
  • 第五章:认真的雪 运动会结束后,同学们又投入到期末考试复习中来。在人专注于一件事情的时候,时间是飞逝的。刘今才做了...
    俞米阅读 368评论 21 16
  • 第一章:保卫爱情王敏珍跪在父亲面前,继续苦苦哀求:“我不念书了,我要和阿宾去打工,您让我走吧!”这句话她已经念叨了...
    俞米阅读 1,300评论 27 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