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市行

昏黄的灯光照亮了整列前往B市的车。K松了一口气,稳稳地坐在2号车厢的最前排,“终于赶上了。”

一小时前,K还坐在大厦26楼公司的办公桌前。K很喜欢自己的办公桌,它正对着公司的左侧门,门上安装了监视上班族绝佳的人类伟大的发明:打卡机。每天上班下班都有一大堆人跑来打卡,K可以每天看着各色光鲜亮丽的上班族们出出进进,给他一种莫名的乐趣。办公桌的形状也特别讨人喜欢,是一个近似回旋镖的形状,他可以往正对侧门的位置坐,这样可以便于他观察进进出出的风景。如果哪天心情不佳,他也半自闭地转九十度角,那个角度能看到的也不过是邻桌J同事的黑黝黝的脸,和左边桌子一心想早点下班后第一个打卡离开,然后投入家庭生活,以弥补作为父亲责任的老王。

K也想着早点下班。因为是周五,他一直寻思着要不要去找M。上次和M告别还是两个月前,那是公司组织培训的最后一天。K舍不得与M分开,紧紧地抱住了M。M把这次拥抱裹上友谊的糖衣,默许了这种朋友间的温存。K坐上了前往火车站的巴士,想着昨晚的表白,估计吓到M了吧。虽然两个人或许没有结果,但K不喜欢像条金鱼一样,忘记刚来到这里的时候,M对K的那份体贴。那个炎热得让人厌恶的夜晚,M喂了一颗葡萄给了K,从那个时候开始K觉得自己应该喜欢上了她。

M长得不算高,甚至比平均身高矮那么三分之一根食指,但M的皮肤异常地白,白到K一直以为是长期熬夜让她的脸色变得那么苍白的,也许确实有这种因素呢。M脸蛋标致可以用完美的小鹅蛋去勾勒出那种饱满。饱满之余,两边下颚也是稍显棱角,恰到好处,配合前额让人感觉与那娇小的身躯有些不想匹配,但好在长发到了中背,走起路来马尾在微鼔的胸部后面骚动,一下子可以吸引后面观望的人。

K还是订了一趟前往B市最近的列车。他呆坐在座位上,慢慢地让自己适应了车厢里的空气。那是列车上常常闻到的一丝消毒干净的气味,K很满意这点。至少好过闻到的净是上个乘客留下来的类似呕吐的味道,或者吃了不干净东西后消化不良从体内释放的令人生畏的气味。

K还在想着,是不是应该先告诉M他要来的消息,毕竟K还是怕她刚好出差不在,那岂不是变成B市一人一天游了?K盯着微信聊天界面,M过了一会儿才回复他。M想不到他会贸然就来找她了,但似乎语气中有种感激的意味。

到了B市,三小时的路途把K一下子从炎热的S市带到了这个寒冷得令人发指的城市。空气中透着一股嘲弄人的寒意,K被羞辱得紧紧裹住单薄的身体,它好像在说:“是不是很冷,你就不应该在这里,冻到了也是自己活该”。

K坐地铁到了M家附近的旅馆。每次来他都喜欢住这里,倒不是因为服务有多好,主要还是觉得这里比较近M的家。房间厕所的洗漱用具都跟用户收钱,这点K怎么也接受不了。他订的房间墙上挂着一行字,“青春有限,及时去爱”。K有些兴奋,躺在床上,想着明天和M见面的场景。

第一次回到B市的时候,M也是想不到离别后那么快又见面了,寻思着这个男人比一开始给自己更多的惊喜。至于喜不喜欢这点,M一开始只是把K当做弟弟,在培训的时候经常不遗余力地帮助他,也是为了能给领导一个好的印象。K把M的满腔热情误解成她的天性勤快热情,但一半原因在于培训的时候被领导下了军令状,必须做到最好。实际上K后来才知道那场两个月的培训正是M参与策划进行的。当然这不代表M只是为了应付领导的要求才表现得这样,M本来就是她公司里较勤快的那个,经常由于被上司委以突如其来的重要任务,而通宵加班到很晚,比如领导的生日快来了,必须准备好给某个上级领导的惊喜。M经常跟K抱怨自己经常的加班似乎加重了衰老,皮肤也日渐松弛,变形。

M心里知道,K回B市是来找她的,但她还是尽量把K的每次突然造访当做是朋友间的正常往来,想着如何和K建立优良的单纯朋友关系。M心里想着自己不可能真的喜欢比自己小两岁的男生,况且M已经有男朋友了。她已经异地6年了。从大学时代到研究生时代,她都和现任男友过了这种异地情侣生活。实际上三年前开始,她就已经厌恶了这种异地日子,而对男友的感觉也仅剩“两千公里外的某个地方有个爱着自己的男人”这种印象。她一开始也从没真的像电视剧那样,一眼就爱上这个男的,只是看他那么痴情对自己的情面上,尝试接受了他。六年过去了,男的仍然很爱她,但她对M的爱也只是一开始那么多,长年的异地恋情也让她学会冷静处理感情这种东西。她会偶尔一年去男友的城市旅行一次,多数是自己去找他,到那时候她会自动切换模式,不同于在B市雷厉风行的忙碌上班族,她会变回那个会吃醋,会发小脾气,会不时提出要求希望被男友满足的小女生。

翌日,K一大早起床,给M发了信息,许久没回,K洗漱完出了门,顺着车流走到公车站,两站下车就到了M住的附近路口,那里有家面馆,每次经过,K都想是不是应该进去试一试,第一次来B市,一直呆在公司安排的地方,一直也没机会吃到街边的面馆。K谈不上多喜欢这个城市的美食文化,实际上觉得有种说不上的平庸,就像早上喝的一杯热水,喝完很难去说对这杯热水的风味做什么深刻的评价和留念。但K还是觉得应该给这个城市一次机会,让某次突然吃到意想不到的美食而对这座城市美食有所改观。不可能有个地方的食物不法让自己有什么好的印象吧。K很在意这个,毕竟能给人身体留下强烈印象的就是当地的食物了。而且K感觉自己有必要让自己爱上这个城市,毕竟以后也要经常来。

进了面馆,K点了一份面,吃了一口后他深深感慨起来,其他还行。吃完了面,离开了那个地方。穿过一路的早市档口,各种当地食物让他有些陌生。原来不同城市给人的感觉也可以有很大差异感。但这种差异感确不是那么让人非常惊喜,只是觉得确实有这种差别罢了的感觉。自己也不会喜欢路边卖的那种熏肉,以及在叫卖的中年妇女那操着当地口语的愚弄感。她就是每天走着这条路,买了这里的菜,每天来来回回这条小路,看着路边这些景象的吗?也许我也应该习惯下这种感觉。

走到巷子深处,K看到了那个角落。想起第一次回来找M的时候,自己提出想抱一抱M的无理要求。K很怀念她的身体的柔软,可能很久没谈恋爱了,忘了女生的身体有多柔软舒服,所以也就要掌握好抱着的程度,生怕稍微再用一点力,就会使那柔软的形状开始缩小,从怀中哗哗溜走。M当时不知道在想着什么。不同于公司培训结束后的离别,那次可以当做朋友离别的拥抱来解释。但这次拥抱只是出于K的单方面任性,是K想确认M是不是对自己也有所感觉。我们一直在感情关系中不断确认着彼此的心意,但有时候确认的结果并不见得有多能说服自己,而我们仍然不厌其烦地确认别人是否爱着自己。M一开始觉得不适合,但实际上K的到来总是给M枯燥的生活带来些许不一样的趣味,就像每天吃着中餐的人对着披萨也会有一种久违了,期待带来不同体验的感觉。毕竟披萨上面的牛肉,黑橄榄和彩椒都赤裸裸地,几乎暴露着,在芝士的遮掩下羞涩地期待着食客贪婪的一口咬下。K的拥抱正是自己现在想要的,M在想,有人拥抱自己自然是不错的,特别是在这种只有几度的气温情景下,不亚于抱着暖水壶的快感。一边抱着一边听着对方的心跳,就像是确认暖水壶里面的水还维持着适宜的温度一样。

K凭着自己的记忆找到了M的住所,那是栋有些年代的楼房,看起来应该有40年了。但K还没有上去过,M一直和一对情侣住在一起,情侣跟她和男友都是同个地方的老乡。可能出于这个原因,M一直没让K去她家过。K看了下微信,M还没回复她,K那句“我来B市了,你在哪,跟我去玩呗”还停留在半小时前状态,K有些没耐心了,也打不通M的电话。K想起自己应该买束花,M最喜欢的是白百合,而且是纯白的那种。第一次送花给她是送到她公司,那次给了她很大惊喜的样子,她把花精心分散成一朵一朵,分送给了同事们。整个办公室都是白色的花装饰着。M还高兴地拍了照片发给了K。

K想着上次的经验,也特意网上订了一束花,但店家擅作主张,把些白花改成了淡粉色的百合,K收到后非常生气,感觉自己被糊弄了一把。每次经历不顺利,不像想象中那样进行的事情时,K都会开始有些聒噪不安。不过也只是暂时的抱怨,过一会儿只能接受现实情况。

这时候路上走过来一个女的,K认出那人是M的舍友,他上去确认,“请问……你是M的舍友吗?”,

她身子显得高挑,所以瘦得标准,黑色全框眼镜配合一头乌黑长发,让人误以为是个护士或者女医生。“N?好像您弄错了吧",她好像不理解突来的这个陌生人想从她这里得到什么,正要离开。

K又再次问,“没有错,你应该是M的舍友,我在朋友圈见过你的照片”。

女的这次终于听清了,“原来你说的是M,没错,我是她舍友呀”。

“我发短信她也不回,我是她的朋友,这次突然就来找她,事先没跟她说过,可能她还没起床?”

“原来是你,她偶尔也跟我提起过你的事情,说你是她S市的朋友。我走的时候她应该还在房间里睡觉呢,一点动静也没有,估计是昨晚又熬夜了吧。”说罢,她拿起手机发给了M,M昏昏沉沉地接通了电话,“喂……”

“还在睡觉吗?你S市的朋友在楼下,你……知道吗?人家等你很久了好像……”M的舍友好似显得尴尬,K也在旁边听着觉得大周末的打扰人家休息好像也不太好,不过现在也都10点了,也不算太早,不然自己也不知道去哪。

M在电话那头好像吓到了。“啊?!”好似刚做完一场噩梦后体内的肾上腺素刚分泌达到峰值,就被舍友的电话从那种糟糕的梦境中逃离开来似的。“呃,好吧,我跟聊就行了”

K才知道她原来之前在睡觉,才明白为什么她那么久才回复。

过了二十分钟,M带着疲惫的身子下了楼,K高兴地把花递给了M,M看到花后把花拿到手上,对K说,“谢谢你的花,能不能等我一下,我上楼把花放在家里”

这时K才感觉好像在错误的时间送了错误的花一样。但K的脑袋就是处于中毒的状态,满脑子只是想着她和自己的未来。

后来M还是带着K,到B市的旅游景点逛了逛。

上次来到B市,M还高兴地带K去B市的旅游景点。跟其他城市一样,B市也有一条商业步行街,带外地的朋友在自己的城市游玩,步行街恰到好处。

M跟着K一起逛着,有个乞丐凑到我们面前要钱,M满脸嫌弃地想方设法躲开,K一个劲地挡在她前面,跟前来打扰的乞丐说,不好意思,不能给你钱。K对于这种事情,一般也是高兴时可能掏点零钱,心情不好就不给了,但一般这种商业街不太好给,背后可能突然串出来几个乞丐,那就显得尴尬了。但令K感到尴尬的还有M对于乞丐的态度,好像面前不是一个活生生的人,而是一堆垃圾或者瘟疫一样的麻烦。K觉得每个人对乞丐不同看法,这也没什么关系,但觉得M没必要这么神经质。

到了下午,M拉着K到了江边的草坡上,周末有很多人聚集在这里消磨时光,M眼神看着远方的江对岸,一栋广场前面人来人往,但她的焦点不在他们身上,M看着的是眼前的架空的一片空虚景象,交织着什么东西,她对着这么一片虚无说,“我跟你是不可能的”。K内心震了一下,眼神也看向同一片虚无。

“我不喜欢我男朋友,我有想过,如果我遇到了自己真正喜欢的其他男人,我肯定会跟现在的男朋友分手,因为我也不爱他了,异地了几年,我们之间剩下来的只有习惯,只是习惯了彼此罢了,”她毫无注意到K眼神的变化,或者也不在意,“但你是不可能的。你不是我喜欢的类型,就算我跟我男朋友分手,也不可能跟你在一起的,这点我非常肯定,我也不再想忍受异地恋了。”

K觉得眼前的M不一样了,开始同情M的男友。

宣布完自己的心声,M貌似轻松很多,“我们之间可以是好朋友,不是吗?你答应过我的。”

确实,上次来B市,M郑重其事地跟K说,“无论我们之间发生什么事情,我们都是好朋友,你答应我吗?”K马上答应了,但心里不是那么想的。

“下次你来B市,我还会好好招待你的,但你不可以老出现在我家楼下了,也不要送花了。”

K的眼前好像有点东西在翻滚着,沉下去,过了一会儿,又浮起来,但已经发生了些变化。

晚上K跟着M坐公车,K想邀请M去看电影,但是M直接拒绝了。M问K,你到底谈过几次恋爱?

“四次……”

“那你有没有总结过自己恋爱失败的理由?”

K沉默了。

到了公交站,K跟M道别,就像朋友一样,只是招招手。

K到了高铁站,坐上了会S市的高铁,高铁慢慢开始向后移动,逐渐加速,K希望高铁速度能再快点,好逃离这个让他蒙羞的地方。

K打开手机,M没有发来什么新的消息,看着她的头像,高铁进入了一个漆黑的隧道,手机屏幕的亮光在玻璃上面映出了K疲惫无神的脸。

K按下了“删除好友”,然后闭上了眼睛,感觉全身都轻松了许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专业考题类型管理运行工作负责人一般作业考题内容选项A选项B选项C选项D选项E选项F正确答案 变电单选GYSZ本规程...
    小白兔去钓鱼阅读 8,892评论 0 13
  • 2018年7月1日学习心得: 首先非常感谢我们的牛总精彩的分享,让我在今天的学习中有了很大的收获: 1.核心产品的...
    塑胶外壳模具定制阅读 116评论 0 1
  • 我无法对美丽喊停 让妙龄冻结成俑 让肤质储存弹性 让媚态基因穿越指纹 我可以随美丽远行 让笑声化成撩风彩铃 让眼眉...
    浅得塾心灵文画阅读 190评论 0 4
  • class mysql {} class oracle{} class factory{ grtdb(type){...
    奔波中不停阅读 133评论 0 0
  • 本想《老山界》用两个课时就够了,结果今天第二课时没讲完。不对,完了,是感觉没过瘾。 第二课时重点是赏析,我让孩子们...
    行走的阳光阅读 52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