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来自苏丹的朋友教会我的事

2016年8月,通过阿里巴巴国际站平台认识了一位苏丹客户K,由于公司做的产品主要面向欧美市场,平时很少有非洲客户。刚开始K 回我邮件询价,我总是爱理不理,没有及时给他回邮件。以前实习工作的时候,客户大多来自非洲,他们给我的感觉是做事低效率,喜欢讨价还价,“不讲信用”,我脑子里想又是一个询了价格就没下文的客户。后来K加了我的WhatsApp(国外用的聊天工具,类似中国的微信),他给我发信息说要来中国,想要来公司看看。10月2日,K发信息给我说他到了广州,想要来公司。正逢十一国庆黄金周,我回了老家。我告诉他公司放假没有上班,等假期结束后上班第一天上午10:00再来公司,他说可以。假期结束上班第一天,K很准时的来到办公室楼下,我去接他。在一个多小时的沟通,觉得他人很nice,非常尊敬别人,他和其他非洲客户不一样。当他要离开的时候,他说你是一个很nice的人,很高兴和你聊天,期待我们的合作。他问我为什么刚开始对他爱理不理,是不是觉得他是骗子,让我对自己之前的想法感到很惭愧。

后来我非常认真地跟进K的业务,及时回复他的信息,email。虽然有时差,但是他很配合我的工作时间,非常欣赏他做事认真高效的态度。我也会配合他的时间,所以有时晚上10点多还在沟通工作事宜。

过了一个多月,K又来了中国,这次也来了公司。经过和K的一次合作,他是一个工作非常认真,做事非常有原则,富有但是低调简朴的人。K的事业做得很大,他父亲做酒店行业也做的非常大,现在他父亲年纪大了,所以K各地跑帮他父亲采购。他是一个大忙人,一年来四五次中国,还经常飞去迪拜,日本。他很珍惜跟家人在一起的时光,他说周五是他们的休息日,这一天他的手机关机,全天陪伴家人孩子。他说在这一天你是找不到我的,想起之前有时周五给他发信息确认工作事宜,他没有回复,原来是这样的。这让我对他有了一种敬佩之情。他的英语口语很好,发音很标准,不像一些非洲国家的客户英语口音很重。后来彼此比较熟悉,他说他们家族非常重视教育。我想K身上的那些优秀的特点离不开他的原生家庭的影响。

后来由于自身情况不在那家公司上班了,离开了广州。K 说我正计划跟你们有一次大的合作,听到这个消息非常难过。K 来中国做生意采购已经13年了, 现在每年来中国4-5次,整个中国都被他跑变了,对中国市场也非常了解。他做事非常谨慎,而且他是注重长远发展的人,而不是只看眼前的利益,我们的第一次合作他是在试探彼此是否能够长远合作。经过了3个月的考核,他现在说正计划一个大合作,想想自己用心对待他的业务,下班后还及时回复他email等,这些的付出值得了。

2017年4 月一年一度的春交会来临,某一天早上收到K 的消息, 他说我来了广州,给你带了一份礼物,让你之前的同事带给你。瞬间觉得很感动, 不在于礼物有多贵重,而是即使我们已经不是合作伙伴了,他还会想起我,还真心诚意的带了一份礼物给我。 我说我也在广州,他来到我参加展会的地方找我,他问 how are you, 我说 a little busy, 他很礼貌地说不打扰你了,我们下次再见。他当天下午就坐飞机去上海了,那天上午匆匆忙忙的来会展中心只为见一面。知道他非常喜欢中国四大特产之一的茶叶,知道他会从上海回来广州坐飞机回去,会在广州逗留两天,我寄了茶叶给他和玩具给他的小孩到他酒店。

我们早已不是合作伙伴,但是他已经把我看成了他在中国的一位朋友了。平时我们很少联系,但是偶尔会互相问好。

K,教会了我尊重别人和你的不一样,不要轻易去评判别人。当你真诚平等地对待每一个人,相信你付出的每一颗糖都去了该去的地方。当你温柔了,你将被世界温柔以待。

愿你付出的每颗糖都去了该去的地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