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载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言:为了这个家,你谁也不能得罪。但有一个人你可以得罪,那就是...





当近乎砸门般的敲门声在楼道里响起时,我知道,隔壁那对小夫妻又要上演一场争吵大戏了!


半年多来,挑起争端的总是那个男人。而争执的理由都是些鸡毛蒜皮的琐事:“我没带钥匙,为什么半天才开门?我的拖鞋呢?上面全是灰,难道你没看到吗?把遥控器给我,天天看磨磨唧唧的韩剧,烦死了... ...”


真正烦恼的,其实是男人。既然是男人,当然也包括我的老公。他在单位是个不高不低、不大不小的中层干部,在家里总会摆出一副干部做派:“我不喝纯净水,给我沏茶!拜托,能不能把音响开小点?耳朵都震聋了!怎么又是糖醋鱼?我告诉过你多少次了,要少放糖!”



这些颐指气使的话,几乎每天都要在我的耳朵里过一遍。可除了喜欢摆臭架子外,老公还真没别的毛病。吵过几架后,我想想实在是无聊,便懒得再吵,心下暗暗琢磨:既然住在一个屋檐下,哪有舌头不碰牙的?再说人无完人,凑合着过吧。


所以,吵吵闹闹的婚姻一维持就是五六年。可后来,我去了几趟老公的单位,竟然发现老公是那样的随和、大度,堪称绝对完美的“没脾气”先生——对领导,阳光灿烂;对下属,春风满面;就连对门卫和勤杂工,也是笑容可掬!


难道,男人天生具有双面性格?这种疑惑一直困扰着我。



直到有一天,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想过后,隔壁门开了,出人意料的是,我没有听到那个男人习惯性的质问,却听到他惊讶地叫起来:“妈,你怎么来了?真是的,你来也不给我打电话,我好去接你... ...”


原来是男人在老家当教师的母亲来了。她关上门,把儿子拦在楼道里。接下来,我听到了一段最真实的母子对话:


母亲问:“你怎么在家一个样,在外面又一个样?”


男人沉吟了几秒钟,幽幽地说:“妈,我累... ...”


母亲责怪他:“支撑着一个家过日子,谁不累?可再累,也不应该对小慧喊,不应该由着性子挑三拣四。”


小慧是那个男人的妻子。男人苦笑了一下,说:“在外面,是为了工作。我跟老板喊,老板会辞了我;我跟客户喊,生意就谈不成了;我要挑同事的毛病,他们就会在背后说我的坏话。没办法,我只能当老好人!妈,要是回到家再这样处处只能说好,我会疯的!”


听到这儿,我的心不由一颤。也许,男人说得对,在单位上班,要看脸色,要和颜悦色地与同事相处,得罪了谁,都有可能会收到一双“小鞋”。只有回到家里,才能卸下面具,做一回毫无掩饰的自己。


不料,那个男人的母亲又开口了。听完她的一番话,我终于下定决心,要和老公谈谈。




晚上,等老公下班后,我跟他说起了隔壁母子谈话的事。


老公漫不经心地应了一声:“他母亲是怎么说的?”

“他母亲说,如果你得罪了老板,失去的只是一份工作;如果你得罪了客户,失去的不过是一份订单;如果你得罪了老婆,有可能会失去一个家,还有一辈子的幸福。至少,你得罪了老婆一天,就有可能会一个月吃不上热乎乎的饭菜。”我认真地说。


老公不禁愣住了,怔怔地看着我。


看着老公发怔的样子,我想笑,可没笑出来。因为那个男人的母亲接下来还说了这样一段话:“为了这个家,你谁也不能得罪。但有一个人你可以得罪。那就是你妈妈。你要烦了,累了,想骂人了,不管什么时候,千万别对老婆喊,就给妈打个电话吧。妈听,妈愿意听。”


在我转述完最后一句话后,我的老公良久无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打乱的节奏,我还是容易被一些看似重要的事情左右,还是不能做自己。 本来我可以按照自己的计划与意愿行事的,但是我打乱...
    橘子不是唯一的苹果阅读 92评论 0 0
  • 生活学会简单,做事大凡认真,思想纠于复杂,人才能在有限的人性光芒面前坐看命运的误差。
    鼗豸爻爻阅读 70评论 0 0
  • 和他相遇是一个意外,我也常常觉得老天是不是在和我开玩笑,明明派人来疼爱我,可就在我享受爱情的时候将他从我身边带走。...
    姱容修态阅读 598评论 0 4
  • 我家红木箱子每年都彻底清理一次,平时就两仨月简单整理一下,里面的那个盖子经常上锁,钥匙就在很显眼的柱子上挂着。外面...
    441aa1184342阅读 171评论 0 1
  • 1 “当初你就不该去读书,如果不去读书,就早点结婚生孩子了。你一点前途都没有,你上了一个什么大学。” 刚刚和朋友聊...
    安娘story阅读 378评论 2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