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是一项终生的事业

文/中国金融研究中心12级硕士吴玉娉

人物简介:冯浩,1995年毕业于东北大学经管系。西南财经大学2001级MBA。目前担任滇虹药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副总裁,董事会秘书。曾在多家跨国公司从事财务管理,投资并购工作。

他对自己的定义:执着、忘我、勇于挑战。

大学毕业后,冯浩放弃了学校的就业分配,去北京做了三年的期货操盘手,就此与期货投资结下不解之缘。国家对期货行业进行整顿后,他转向世界500强外企做财务投资工作,先后经历了快消品、电子、汽车等行业,期间还攻读了两个硕士学位。2007年他离开外企进入金融行业,2009年加入滇虹药业。梳理冯浩的职业生涯,他在各个行业都做得非常出色,期间他始终关注二级市场,多年在产业界的工作使他对行业有着更深刻的理解,在证券投资方面积累了诸多经验,形成了自己独到的“冯氏投资理论”。

冯氏投资理论

“虽然你做的是长线投资,但是如果你选的入市时点不好的话,心态就不一样。我觉得中国股市已经低迷六七年了,当大家都很失望的时候往往就是有希望的时候,一般就是这样”。“那是一个投资的理想时期:恐慌的氛围是投资最好的朋友。那些只在评论者乐观的时候投资的人,最后为这个无价值的保险付出了昂贵的价格”。针对中国股市“大起大落、上涨快下跌也快”的特点,冯浩侃侃而谈,他说:“这点与国外成熟市场不同,因此择时入市相当重要。现在好多人对市场的估值总是在心里犹豫,但在我看来,任何一种估值都是正确的。当股市处在上涨趋势时给它一个很高的估值是正常的,因为按照动能的原理,它仍将会持续上涨的势头;而当市场处于熊市时,估值则更多的要看基本面”。

在股市中大家都是农夫,看天吃饭,这个时候没有所谓的高手、低手,天气好的时候大家都有收成,天气不好的时候大家都歉收。在熊市中越是高手反而亏得越多,这是非常合理的。因为更倾向于满仓操作,真正的证券高手往往牛市赚得多,熊市亏得也多。

它山之石可以攻玉。纵观各个领域取得成就之人,都有一个共性,那就是善于学习和总结。无论通过何种途径,借鉴他人的理论或经验,在实践中形成自己独到的见解和理论,无疑是最能经得起时间的推敲和市场的检验的。冯浩亦是如此。国外所有投资类的书他几乎都读过,每个月他都要买书,买得最多的还是投资方面的书。只是,随着阅历的增长,他已从最初单纯的学习、崇拜那些投资大师的理论,更多的上升到现在这个阶段看的是投资哲学而非具体的投资方法,更多的是印证一下自己的投资哲学看有没有契合的地方。

根据多年经验,冯浩在股票投资上提出了一个最简单有效的方法,可以称之为“冯氏指标”,任何一个普通人都知道怎么操作,就是市盈率乘以市净率。如果这个值小于5,那么任何一支股票都可以买它;如果市盈率*市净率介于15倍与30倍之间可以接受,超过30倍则有风险。拿这个指标去对照一下中国有股市以来这几波行情的话,你会发现这种判断基本上是非常合理的。而且目前中国股市好多股票这个指标都已经低于5,如果你认为现在的中国股市就是个垃圾场的话你就错了,这种低估值的机会真的是好多年才出现一次。

两栖投资者

冯浩称自己是一个两栖投资者,既做大宗商品投资,也做证券二级市场的投资。两栖投资者的一个好处就是,当一个单一的市场没有太大行情的时候,可以把你的资金迅速转移到另一个市场。

近年来,中国期货市场的发展远远超过了股票市场,这几年股票市场基本处于停滞状态,但期货市场的发展则是百花齐放,推出了很多新产品,包括国债期货的重新上市。期权产品、利率期货等也都有可能推出。目前,我国期货市场的交易总金额已经远远超过了股票市场,这跟国外市场交易的结构也是匹配的。冯浩相信将来就整个二级市场来讲,期货市场、大宗商品投资市场,它的交易金额还是会超过股票市场,从这个角度来说,他有一些自己的观点:“投资者在进行资产配置时,可以选择大宗商品作为自己部分的配置,可能比单独投资股票市场更好。”

因为之前有从事期货投资的经验,冯浩对期货与股票投资的差异有着自己独到深刻的理解。期货投资的波动性比较大,并且是T+0的交易。如果是做非常短期的交易,则更加看重技术面的分析,包括入市时间点的选择,建仓以后拟定的平仓标准等这些跟股票市场是非常不一样的。股票市场相对于期货市场,首先,国内交易是T+1,意味着至少你有一天的锁定时间,而期货是T+0。股票投资既讲求技术面的分析,也要对股票的基本面做一个深入的了解,深到什么程度跟你对这只股票做短期还是中期、长期的投资有关。股票投资更多的是看基本面加技术面,而期货则完全可以根据技术面来做,当然对单独某个品种历史的价格波动,同时对这个产业背后的供求关系如果有非常深刻的了解,会更有助于你选择哪个产品来进行操作。

对于期货投资的风险冯浩认为要辩证地来看,投资一个你不太了解的市场,对任何人来说都是风险很大的一个投资,这跟你的资金量大小没有关系。因为期货市场是个T+0的交易,跟大家打麻将、打牌有时候是相似的,你投下筹码的时刻并不是关键的,关键的是你投下筹码以后怎么处理你的筹码。开仓时一旦发现市场跟你的预期是相反的时候,你怎么处理你的筹码。大家通常有几种反映,一种是发现市场走势跟自己的预期不一致的时候,有的是快速清仓,那么激进一点的就是反向开仓,还有一种人他认为他的预期就是正确的,它不是让市场来验证他的错误,而是等待市场来验证他的正确。这几种情况都有成功的例子,但更多的特别是第三种最后被爆仓,屡见不鲜。因此不能简单地讲期货市场的风险就比股票市场大,要辩证的看。在股票市场,假如说是第三种反应,在市场的表现跟你自己的预期相反的情况下,你反而是加仓,这种情况下任何一个市场包括你认为风险极低的市场都有可能使你破产。

冯浩认为,投资对于任何人都是一项终生的事业,这里的投资除了狭义的股票、期货类投资,还可以拓展至对自己人力资源、对自己头脑和身体的投资。对于他来说,投资已经变成了一种乐趣和习惯,尤其是期货,在投资这个行当做久了会有一种习惯,就是说总喜欢去做几笔,很长一段时间不参与交易的话好像生疏了一样,就像有些人的一些“不良嗜好”一样。言及此,电话那头的冯先生不由笑出了声。

外企:选择好职业生涯的起点

谈到应届生的择业与就业,冯浩的建议是,在可能的情况下尽量选择一个好的外企使自己得到一个良好的职业培训,虽然说现在外资企业的吸引力不如民企了,但是要想获得严格的打磨,进入职场最好的开始就是选一家比较大的跨国企业工作,获得一些真正的职场的训练。这时就不要太讲求工资待遇或者职位高低,外资的经历对于后面职场发展的后劲非常好。外资有几种优势,第一个就是大的平台,有流程化的优势,而且有跨国管理这么多年沉淀下来的经验。可以说现在国内企业还没有把握到跨国投资的理念。比如说跨国公司可以在全球开设几百家工厂管理得井井有条,可是我们国内的企业出去投资,哪怕只是投资几个厂也做得不是很成功,这是中国企业需要反省的。在亚洲这块做得最好的是日本企业,在这点上我们需要向那些真正的跨国企业学习。

第二个建议是在工作中要以创业的心态来对待相对平庸的职业职位,这种心态会使你站在老板的角度来考虑很多问题,这不会让你获得立竿见影的收入方面的提升,而是会对你自身的成长、对于将来自己的创业会收获很多方法论上的真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