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语音乐颁奖典礼背后的悲凉

刚看完腾讯的“星光大赏”和“2017亚洲金曲大赏”俩节目。说真的,真的很low,很一般。这水平,简直拿不出手。比起来格莱美,韩国MAMA,简直是天上地下,云泥之判。

     

    作为音乐爱好者,从12年开始下载软件听歌到17年今天。我对中国华语流行音乐的发展有了一些看法,接下来与诸君分享。

    1.现象:老歌充斥,新歌少的可怜——原创上

原因:

.知识产权保护缺乏。缺乏法律层面的音乐产业产权保护,导致音乐人的创作积极性不高。

2.现象:缺乏音乐作品宣传的平台——打歌平台

原因:国内音乐产业发展至今,是随着互联网技术的进步而发展。最早大家通过电台,磁带,手提播放器,然后是电脑播放,网页播放,到如今是移动端手机软件播放。

        技术的发展推动了音乐的传播。同时,音乐产业的创新没有顺应音乐爱好者的需求。现如今,听歌者需要立体化的演唱方式,尤其是喜欢唱跳歌手,又可以唱歌,又可以跳舞的音乐艺人备受喜欢,比如当下大家都喜欢的吴亦凡,鹿晗,张艺兴,黄子韬这几个人,本就是长田组合出来的,唱跳俱佳。舞蹈功底好,唱歌水平也很高,再加上颜值高,也有原创作品的能力,所以备受歌迷们的喜欢。所以他们是当今音乐界的天之骄子。

    他们怎么火的呢?就是参加各类综艺,台上表演唱跳才艺,通过各种平台才慢慢的火起来。

因为国内没有正式的、比较权威的打榜节目,导致歌手们,没有地方正经的唱歌,只好腆着脸皮去玩综艺,秀才艺去拉拢人气。

韩国音乐产业发展的是相对完善的,可以与欧美音乐市场相比较。他们有完善的产业链。从创作音乐作品,制作歌曲,录制mv,组建各类打歌平台如“THE SHOW”“音乐银行”“人气歌谣”和“M!COUNTDOWN”等,给予了歌手们充分的平台的,让他们可以正式发布自己的音乐作品。因为专业的音乐平台的推广,他们可以减少精力去应付自身品牌的推广,可以减少参加无聊的,低端的活动,和无聊的综艺节目。使得歌手们可以更专注的做音乐,把音乐做好。

    有了作品,有了专业推广渠道,再加上各类专业的音乐盛典和演唱会。韩国音乐产业的良性循环,使得音乐产业发展的红红火火,让人艳羡不已。

  音乐产业链还可以继续延伸。比如发布歌手周边产品,比如相册,海报,独家专辑,小饰品,等。也可以培养出不同歌手的各自的粉丝团,可以造出“粉丝经济”。可以说,韩国音乐打歌平台的存在,让音乐传播地更为迅捷,方便,大众化和国民化。

3.现象——各类颁奖典礼充斥,却没有好作品流行传来

原因:黑幕太多,内幕交易盛行。行业运作不规范。国内音乐产业的发展是乌烟瘴气,荒草丛生的状态!

首先,国家缺乏大局观念,不重视音乐产业的规划和发展与支持和引导。使得音乐产业发展的极为缓慢,自我摸索着前进。其中经历了无数非法性活动,迟滞了音乐产业的进步。

其次。音乐从业人员资质不够,缺乏专业人才。

    音乐从业人员的水平很低。从产业链的角度来说,人才真的是太少了,不专业,导致产品产量少,质量低。

      音乐声源的录制,调制,剪辑,润色;mv的录制,建立,;宣传部门的理念太low,不跟随时代潮流,不去探索和满足音乐爱好者的需求;音乐人的创作能力差,缺乏专业训练和音乐基础等等。诸多因素导致音乐作品少的可怜,质量还不咋地。

  虽然国内也有几家大的音乐唱片公司,可是新人有几个???周杰伦,林俊杰,李玟,孙燕姿,王菲,那英,汪峰,刘欢,莫文蔚,等等,老江湖的人仍然是现在音乐人的头牌,其次的张杰,李宇春,周笔畅等快男快女出身的歌手,再其次是“好声音”和“好歌曲”啥的出来的。节目不少,可是唱的歌很少原创,而且新手的综合能力不可以。唱的风格单一,大多是情歌。欧美的主流音乐很少。

  原创歌手的缺乏和原创作品的更新速度过慢,已经满足不了国内音乐爱好者的需求。于是大家开始去还在寻找好的音乐作品。于是乎,欧美音乐来了,电音来了,蓝调来了,嘻哈来了,以韩国为主流k-pop音乐来了,甚至日本的虚拟化歌手初音未来等都来了中国!

      根据主流音乐数据媒体的数据调查。国内音乐市场上欧美音乐占了48%还多,日韩占了20%-35%,其他的少数语也有,比如西班牙语,法语,印度语等又占了不到5%的市场,留给华语音乐的比重还能有多少??

      假如我们的孩子,学生,年轻人都是听着海外作品长大的,成长的,工作的,这对国家来说,真的好吗?要知道音乐也是文化的一种。古代文化的流传就是通过歌谣传播的,如古希腊的《荷马史诗》,藏族的《格萨尔王》《诗经》以及风雅颂三种歌谣。

  所以我们国家需要重视音乐产业的发展。为此,笔者提出一些设想,仅供参考。

1.从立法层面,国家应颁布相关法律,扶持音乐产业发展,引导和规范产业秩序和行为。

2.政府应鼓励音乐市场充分发展,合理竞争,同时提供合理、合规的监管服务。推动音乐产业链的建立和拓展与延伸。发扬华语音乐文化的精神。

3.音乐市场的主题——经纪公司和企划公司应该联合发起数家音乐打歌平台,让所有有才艺的音乐人都有机会登台演唱自己的作品。

  同时制作专业的音乐节目,更进一步传播华语音乐作品。

4.建立音乐产业发展协会。

用社会的ngo性质的市场行业协会来引导音乐产业的正向发展。

5.设立权威、专业、科学和大众化的音乐奖项,估计音乐人创作。

    学习美国的“格莱美音乐奖”和韩国的“MAMA亚洲音乐奖”等。用权威的平台来鼓舞音乐人的积极性。

6.社会估计各类音乐风格的作品传播,以开放包容的心态去欣赏音乐作品。好的鼓励,不好的适度批评和提建议。要文明礼貌,不要辱没公共道德和拉低个人素养(骂人的太多了)

7.鼓励粉丝经济,让粉丝和音乐人一起成长,增加音乐的互动性和参与感。提升音乐爱好者的幸福感。

这是很重要的一点。交流和互动是音乐传播的极为重要的方式和渠道。

8.提高音乐人从业标准,培养各类音乐产业链人才。

    任何时代,做任何事业,最重要的还是人才。音乐产业需要创作歌手,需要作曲人,作词人,声音剪辑师,特效化妆师,视频剪辑师,音乐概念推广人员,企划专员等等。需要大力投入。

总之,华语音乐产业的发展需要全社会的参与。每一个人都有责任和权利。鼓励音乐产业的发展,享受好的音乐作品和服务。这是一个发展的过程,也是一个长期运作的事业。如果你热爱音乐,那就赶快参与进来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873评论 4 37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483评论 1 30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525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95评论 0 218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018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58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11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73评论 0 20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43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13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15评论 3 26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306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7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68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107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94评论 2 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