毁掉你健康的是这些看似时尚的生活习惯,你一定有中招

现在所有的疾病都越来越年轻化,因此越来越多的人也开始注重养生,但是不当的养生习惯不但不能起到养生的作用,反而会毁掉我们的健康。

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在临床上,很多疾病都是由阳气不足造成的,比如癌症、不孕不育、肥胖、内分泌紊乱、肾病等等。这些疾病发生的原因,与病人长期生活习惯不当有直接的关系。

1.露脚踝、露腰露肚脐


现在是初春,天气乍暖还寒,可很多人不管上衣穿的是什么都喜欢卷起裤管,露出一大截脚踝,认为“韩剧里很多女明星都这么穿,显瘦。”为跟上潮流、为了时尚即使冻点也无所谓。

可是要知道在中医理论中,脚裸这里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穴位:三阴交。

所谓三阴交就三条阴经的交汇之处,分别是足阙阴肝经、足太阴脾经、足少阴肾经。如果此处受到寒邪侵入,则肝脾肾皆会受损。

除了露脚裸,现在的裤子也越穿越低,天气稍微热一点就露腰露脐

要知道腰为肾之府,我们的后腰有个非常重要的穴位:命门。肾是人的先天之本,命门里藏有真火,肾气具有温煦全身阳气的作用,人体阳气十足,则百病不侵。

此外,肚脐也是一个重要的穴位,叫做神阙穴,是人体生命最隐秘最关键的要害穴窍,是人体的长寿大穴。神阙与命门是人体阴阳的两个支点,神阙为任脉上的阳穴,命门为督脉上的阴穴,二穴前后相连,阴阳和合,是人体生命能源的所在地。如果常穿低腰裤,那么就很容易让肾脏和肚脐受到寒邪,从而导致肾气亏损,体内阳气不足,人就会出现体内血流不畅,下半身时常感到冰凉、发麻甚至疼痛等。

同时带脉也在腰腹部,足太阴脾经,足阳明胃经,足少阴肾经,足厥阴肝经,任脉都在腰腹部。所以腰腹部是最不能受寒的地方,在古时候,女子是不是都习惯穿个肚兜?那可不是仅为了美,因为正好可以保暖整个腰腹部啊。

2.多吃水果


现在很多女性认为多吃水果可以补充各种营养元素,还可以美白,减肥。

水果中有很多是寒凉的,久食、大量吃损伤脾阳。

目前我们大多数人,心浮气躁,心气沉不下来,形成上热下寒的状态,上面热燥,下焦却寒凉,吃用寒凉的水果虽然当时心中舒服,但牺牲的是自己的肾阳,时间久后最终会导致脾肾阳虚,女的会月经不调、子宫长肌瘤、脸上长斑;男的会腰痛、腿沉、腰椎间盘突出……

有人会说,那我把水果加热了吃就好啦!加热了就不寒了吗?

寒性水果加热了改变不了水果的寒性,就好比我们喝菊花茶,虽然是用开水泡茶的,喝起来烫嘴,但它还是下火的,寒性的,因为它的药性是寒凉的。

不仅这样,现在的水果很多不是本地产地,“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并不是没有道理的。当地的气温、土质、环境,造就出来的东西,就是养当地人的,吃异地的水果,就很容易伤身体。冬天海南也产西瓜,但是运到给北方人吃,就和吃毒药无异。

还有现在的很多水果也不符合时令,

秋天天气干燥,大自然赐给我们雪梨,

滋阴润燥;夏天天气炎热,大自然赐给我们西瓜,清凉解暑。

目前市面上的很多水果都不是当令的,苹果一年四季都在卖,圣女果一年四季都在卖,香蕉也是……

这些水果首先不符合时令,其次在保养这些水果的过程中,人为地使用了一些防腐剂,保鲜剂等,吃起来就等于是在吃毒药。

就算是当季水果为了卖个好价钱,提前上市,常常使用一些激素,加速水果的成熟。比如市面上卖的“桃”,外表看起来很漂亮,好像是熟了,其实吃的时候发现,其核还是嫩。这说明桃没有熟,只是打了催熟剂,让他的表面看起来像是熟的。这样的水果目前多的是。

食其时,百骸理。仅仅六个字,就将饮食讲的很清楚了,大道至简啊!所以说:饮食起居要根据一年四季的变化而变化,人体的骨骼机能才能得以调养。食这个地方、在这个时令、本身具有的东西,绝对是最好的。

4.晚上健身、夜跑和过早晨跑


现在很多人,白天上下班、各种工作没有时间,到了晚上,就专门找时间去健身房运动或者跑步,直到大汗淋漓,认为运动使人健康。

可是子午流注告诉我们,晚上阳气消退阴气增长,剧烈运动,扰乱人体正常运行。戌时(19点至21点),心包经最旺,清理心脏周边保修,以利于入睡。

加上晚上太阳落山,植物停止光合作用不能产生氧气,晚上进行有氧呼吸,释放的是二氧化碳,虽然释放的量不是很多,但是对身体肯定是不利的。所以,晚上不要剧烈运动。

那我早起跑步不行吗?

早晨阳气升发,我们要顺应阳气升发,这时候跑步是可以,但是一定要等太阳出来以后再跑步。

如果天不亮就进公园跑步,结果吸了一肚子二氧化碳和微生物回家了,那不就相当于慢性“自杀”?因为,前一天晚上汽车尾气和空气中的有毒物质、细菌全部聚集到了一起,而早晨的氧气最稀薄。因为没有光植物就不能进行光合作用,就没有氧气。所以说,太阳没出来之前不要跑步,黄帝内经中就强调,无光不运动!

也有的朋友说,我去健身房锻炼,身体越来越壮实了啊。虽然看起来身体很健美,上下肢肌肉练的很发达,但是你给自己的五脏六腑做过锻炼吗?外在锻炼并不等于内在也会跟着锻炼,如果外在精挑,而内在臃肿,这样的锻炼再多也是白搭。

4.辟谷


辟谷养生也是时下养生人士热衷的,主要是通过特殊的训练方法和打通人体与自然的通道,吸取自然精华能量,增补人体元气和气血,以及各种微量元素,从而维持人体生命所需要的能量,进而全面调节人体生理功能和病理系统,获得健康人生。

但是辟谷养生不同于断食,也并不是所有人都适合去做的。

有的人并不了解自身的健康状况,盲目的辟谷反而会使身体更加糟糕。

就算是身体可以做辟谷养生,但是自己操作,不知道吸入能量的方法,也不会运用方法补充能量,人体在没有食物和空腹状态就会造成机体失衡,出现乏力,头昏眼花等现象,不仅无法长期的坚持,也不能养生调病,而且还会紊乱生理功能而致病。

为了自己身体的健康着想,做辟谷养生之前最好是找专业的中医咨询一下,在专业人士的指导下辟谷。

5.早上洗头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喜欢早上洗头,早上正是人体的“阳气”初生之时,因为初生所以相对弱,也正是需要引导和抒发的时候。此外,早上7点-9点正是足阳明胃经当令,这个时候全身的大部分气血都集中在足阳明胃经,等候着消化早餐。这样一来,人体极易被寒邪侵袭,而且头部乃诸阳之首,所以,这个时候洗头等于是把阳气升发扼杀在摇篮里。

如果一定要在早上洗头,可以选择早饭结束半小时之后。

《素问•生气通天论》:“阳气者,若天与日,失其所,则折寿而不彰。”这就是说,人体的阳气,就好像天上的太阳一样,若阳气失去其应居之所,人的寿命就会夭折而使生命力不能彰著。

我们人身之阳气受之于父母,不管你接受了父母多少阳气,当我们呱呱坠地之时,这禀赋之阳对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是百分之百的,故古人说小儿为“纯阳之体”。但当你面对一具死尸时,浑身冰冷,此时他的阳气已经为零。这就是说,我们的阳气养护的愈好,身体也就愈健康。

《黄帝内经》里讲:“五谷为养,五果为助,五畜为益,五菜为充。”这四句话是饮食养生的关键。“五谷”指的是:稷(小米)、小麦(面)、稻(大米)、黍(粘黄米)和菽(豆类),都是“种子”。

为什么是种子?种子是植物特有的繁殖体,种子都有生发之力、繁殖之性,人类就是依靠这种具有生长之性的谷物才能存活、繁衍。粮食作物五谷才是人体必需的培养“后天之本”的基础,五果、五畜、五菜都是调剂之品。

传承中医张兆然老师说过,无知大于疏忽!

关于养生的知识太多太多,绝不是一篇文章就能解决的,问题就在于你能否转变自己的观念,开始走出误区,慢慢了解并学习养生知识,而不是在无知的道路中越走越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