串起那些临终的脸(十三)

怎么突然感觉我是柯南,每天在我身边都围绕着一个又一个死亡。但事实确实是如此。世界上每一秒都有好几个人死去,也许跟那一秒的流星差不多多。地球想,who care

VIP--- 以前傻傻不知道什么意思。听我师父解释了才知道very important person。我不知道在其他国家,VIP怎样享有。至少在中国的公立医院里,有钱是没有用的,不是你交个100万办个金卡就能享受不老不死的高级待遇了。你就算有钱到500块钱挂一个特需号,也只是从需要和500人一起排队变成需要和10个人一起排队这么个区别,然后所有化验检查收费还要翻倍,反正跟不翻倍之前是一样的,没人给你多花一分钟看一眼。钱多花了,还享受不到什么太好的服务,公立医院就是这么傲娇。如果连自己前面就排了一个人都受不了的,基本就不适合生病看医生。

而且医生们很多是穷酸秀才,虽然也吃五谷,但是很多都不会为五十斗米折腰,还有甚者,越拿钱压越不爽,老子不干了也不想伺候你。但是若是给个好脸,夸句大夫你真细心,大夫你真好,那不要钱也愿意多和你聊五十块钱的。当然识时务的大夫也很多,只是越是在高等高技术的主任中,只认钱的越来越少,不是不想挣你的钱,而是没空更不屑于挣你的钱。搞得不好,还吃官司赔钱,基本上你一个病人再有钱,也不如葛家有钱。我总觉得在清高的医生心中,没有所谓VIP这东西的。

35

副院长打来电话,她卫生局副局级的同学的女婿的朋友的同事的妈,刚发现了肝硬化,要来我们医院住院。副院长看好我们主任,跟人拍胸脯保证要挑个好大夫,就让她住我们科了,特别提示VIP待遇。

一个女人等于五百只鸭子。一个老太,加两个女儿,就是一台戏。陈奶奶就是这么傲娇的一个老太太。如果我亲眼见过慈禧,我觉得大概也就差不多和陈奶奶一样的派头。奶奶第一次住院的时候,两个虎背熊腰的女儿,一左一右搀扶着来到病房的。人未到,声先到。“有人没有啊,快来人啊!”

在个安静休养的病房里,若有人高声喊叫或者脚步声急促有力一点,那都是给医生护士拉响了警报,脑子里YY了无数个有人横尸在那的场景,绝对的心惊肉跳。你要是遇到哪个缺心眼的没事在病房里跑步或者大声说话,不被护士长骂个狗血淋头才怪。上到主任护士长,下到病人和家属,都纷纷出动,奔向声音的来源。却原来是陈奶奶驾到。

陈奶奶一路哭丧着脸,念叨着“哎呦,我这辈子哪受过这罪啊,这什么破医院连个轮椅都没有啊,让我自己走过来住院啊,这大热的天是要晒死我哪,让我死了算了,我不想活了啊”护士长赶紧上前,搬来椅子伸手去扶陈奶奶坐下。

大女儿齐耳短发,头戴红色发箍,眼如铜铃,瞪得溜圆,右手拿着住院病历首页和门诊病历,啪!的往护士台上这么一拍。“快点,我妈要住院!”主班护士,接过病历,嘟囔了一句,“住院就住吧,拍什么桌子”。这下可捅了蚂蜂窝了。二女儿松开她妈的手当先一步窜到跟前,大吼一声,“你说什么!有本事你给我再说一遍!”陈奶奶就势这么一软,就要摔在地上,嘴里说着“哎呦,我可受不了这惊吓,我不行了,让我死了吧。”主任护士长,带领一干人等,赶紧搀扶保护,点头哈腰,连连道歉。女儿们哪能就此罢休,两个人指着主班护士轮番开骂,大意就是你没有妈么,你妈住院你不着急么,你哪只眼听见我拍桌子了,我就拍了怎么着了,你们这桌子不能拍么等等。一旁陈奶奶哎呦一声,一句我可没受过这气啊!翻个白眼似乎就要背过气去,主任连忙劝阻,说先把老人家安顿好再说,护士的行为大错特错,理应问斩,死罪可免,活罪难饶。

好不容易把陈奶奶请进病房,陈奶奶坐在床上,鄙夷的看了看屋内摆设,看了大女儿一眼,叹了口气,“我命真苦啊。哎。。”大女儿马上心领神会,“我妈怕冷,不能住阴面,这房间这么阴,怎么住人啊,这是不是刚死过人的床啊,你们床单怎么这么旧,就不能换个新的吗?你看这枕头套上面还有洞,这是人睡的吗?”

好,那换到阳面房间吧,女病人比较少目前只有两间房是女床,基本上一个屋里有三张床位,阳面这间同屋只有中间床有个女病人,正在吃饭。陈奶奶进屋一看,先是坐在靠窗的床上试了试,说离窗太近,阳光晃眼。那靠门这张床也行,结果她老人家坐在靠门的这张床上试了试,又说,离门太近,上面有空调下面有穿堂风,吹着腿疼。二女儿马上跟护士长说,我妈得住中间的床。护士长和吃饭的女病人面面相觑,那女病人没有吱声,护士长说,过两天旁边房间病人出院就给陈奶奶搬个更合适的床位,目前暂时没办法,不如先凑合住几天。

陈奶奶又叹了口气,说道:“哎,可怜我三十岁就守寡把两个女儿拉扯大,如今刚能住大房子享享福,就来医院了,只能住在这小病房里,命苦啊”吃完饭的女病人马上起身说,“我今天下午化验结果出来,如果正常就出院了。”陈奶奶说,“姑娘我可不是赶你走啊,我可希望有个伴陪我呢,女儿们都忙,我一个人也不能老麻烦大夫护士啊。就怕人老了不中用,上个厕所都要人扶,然后我睡觉怕吵,有一点动静就醒,睡不好觉我就会犯心脏病。”那女病人下午果然办理了出院手续,护士长给陈奶奶那房间,好好的收拾了,然后找出新的床单被罩枕套,连枕头芯都换成是新领来的。当然空调声音有点大,马桶圈有点歪,洗手池龙头有松动,门锁不好用,这些都是小问题,找技工室一个小时也就都修理完了。

最大的问题是主班护士出言不逊的问题,护士长表示都是她管教无方,二女儿细数了护士长对下属纵容之罪,认为护士一席不敬之语是对患者心灵的重大打击,她自己可以受气,但是影响了她妈的恢复,她非常不爽。最后主班护士被罚写道歉信一封,当面念给陈奶奶和女儿们听,并三鞠躬保证再也不犯。

折腾了一天,病房里总算安静了下来,临近下班时间,副院长说的那个VIP病人怎么还没来?主任打电话去问,副院长回复,病人是一老年女性,姓陈,中午应该就已经到了,主任说,哦,原来是她,已经收进来了。。。。

VIP待遇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要特别的耐心细心,打不还口,骂不还手。护士大夫都挑最好的。主管医生,必须是我师父,就决定是你了!主任说,这样的病人,必须得让我师父这样的精英来管理。我和小朱打趣说,如果她们家知道我师父死神的名号,还不气的跳脚。护士也特意安排了高年资技术好号称一针见血,又长的顺眼的两位为主要负责护士,为陈奶奶输液治疗。主任主治还要格外的查房关切病情,每天都要带着大家转三回。

住院第二天,病情很平静。陈奶奶气死了三个护士。第一个遭殃的是小月,中午午休时间还没过,小月提早起来了五分钟,正好陈奶奶打铃叫护士,有袋液体输完了该换新的。中午值班的护士在其他屋里忙,小月好心帮忙就直接进去了陈奶奶的屋子,帮她更换液体。结果陈奶奶批评的问题有这么几点,一,小月进门没有敲门。二,小月没有带护士帽,着装不整齐。三,小月不是值班护士,也不是她的主管护士究竟是不是知道她的输液顺序,就来给她输液。小月知道这老太一向矫情,换好液体没说话就准备离开,谁知陈奶奶突然说手疼,责问新换的液体有问题,小月就用手按了一下扎针的部位,查看了她手上的留置针是否通畅。留置针眼周围有些肿胀,小月说可能前面那袋液体有渗漏到周围皮下组织中,液体还是输入很顺畅,没什么大问题。

这下可坏了事,陈奶奶不依不饶,认为小月对她成心报复,把她输液留置针弄坏了,浪费钱不说,让她受罪还要再重新扎一次。小月本不是逆来顺受的性格,又年龄小,忍不住回了一句输液针鼓了很常见。陈奶奶简直气到不行,大力拍着床,反复的按呼叫铃,直吵的所有人都到她屋里来看,这么一折腾,输液针果然鼓了,需要更换,简直罪证确凿人赃并获。护士长肯定是批评批评再批评,恨不能按着小月的头赔礼赔礼再赔礼。小月哭着不肯低头,夺门而出,其他护士赶紧跟着去劝。

护士长好不容易经受住了陈奶奶的长篇大论轰炸,活着出了屋。液体还是要继续输的,护士长派王颖这个老手上前线,王颖说让我堵枪眼,我可不能保证一针扎上,我不去。护士长苦着脸说,姑奶奶,你就别给我添乱了。见王颖不动身,只好派小娥护士去,小娥姐人长得漂亮,丹凤眼,柳叶眉,36E的身材,当然这跟扎针准没有必然联系。小娥端着盘子,微笑着摆动腰枝款款来到门前,门并没有关,小娥用纤纤玉指轻声扣门,轻启朱唇柔声问到,我来给您输液,可以进来么?

陈奶奶眼皮一翻,怒道,“输液就输液,门开着你进来就得了,敲门干嘛?想吓死我么。”小娥脸上的笑容不变,继续进到屋里来,把东西放在床边桌上准备找条好的静脉输液。小娥手刚碰到老太的手,陈奶奶嗷唠一声鬼叫,吓的小娥差点跌倒,老太尖着嗓子喊道“你是死人么,手这么凉!你笑什么笑,从进我屋就一直笑,我这生病难受要死了,你还笑,有没有同情心!你们没别的护士了么,看你长的就不像好人,当个护士用打扮成这样么。”小娥脸上笑容僵住,翘起来的嘴角不知道该放下还是不该放下,只好皮笑肉不笑的端起盘子说着我让护士长再给您换一个护士来,退出房间,出门关门时,不知是风大还是手上怒气大,反正门哐的关上了。

小娥也败下阵来,护士长只好再请王颖出山。王颖一脸杀气端着盘子,黑着脸推门就进了屋,陈奶奶早就等的不耐烦了,说怎么给她输个液这么困难,护士都干什么去了,连个管她的人都没有了,王颖进门放下盘子拿起她的手就开始准备操作,陈老太嘴里不停,说道“你怎么不笑,你看见我连笑都不笑苦着个脸,好像我快死了一样,进门也不敲门,连句话都不说,你不会说话吗”王颖始终没出声,干脆利落扎针,走人,回到护士站就跟护士长说,谁再让我进她屋,我跟谁急!

此后数日护士长只好亲自上阵。当然得到的评语是你们科护士都不够用,一个护士长还要亲自上手,这医院管理有问题。护士们无边的怨气每日向主任发起攻击,责怪医生们能力太低,治个病要这么久,快点治好她赶紧把这祖奶奶送走。主任表示无奈,他若能让她出院,早就这么干了。副院长也躺枪,好心来看望陈奶奶,被调侃住院五天才看到她,她再不来,奶奶我都出院了,只好去家里看。

终于终于,陈奶奶出院了。大家敲锣打鼓奔走相告天下这个好消息。所有人都矛头指向主任,以后绝对不能再收这个病人。可是呢,呵呵。

反正几个月后,陈奶奶又在她两个XXXL号的女儿搀扶下来到我们科,这次是在医院某位中层领导陪伴下一起来的。这位领导是哪个部门的呢,就是每个月负责算奖金该发多少,该不该发的那个部门。县官不如现管,这必须热情接待啊。说起来这位领导平时也是和陈奶奶一家人一个风格,鸡蛋里挑的出蚊子腿,说话跟钉枪一样。原来陈太大女儿和领导是高中同学,多年未见,这么巧就联系上了,这是亲上加亲啊,比上次拐弯抹角的介绍来的,好像VIP级别更提升了一步。主任笑着说欢迎再来住这里的时候,我们的目光和怨恨,杀死主任一万遍但是他都满血复活了。

陈奶奶那套生活常规,遇到爱挑毛病的领导,真是千里遇知音,领导一一记下来,说要通报院长,对医院硬件进行改造,怎么能让病人住着不满意呢?还有食堂,这必须提高口味和口感,增加菜色注重营养。食堂要是能改造更好,我们也高兴,所以你看,意见就是应该多提,你不提领导怎么知道你不高兴,多提,领导终究会听见民意的。

护士大夫们也都习惯了陈太的唠叨,反正我就是做我的工作,爱说什么说什么。只是出她屋门之后总是想挠墙跳楼。最近病人增多明显,没法保证让她自己住一个房间,刚巧来了病情很重的病人,还是男的,没地方只好住在她那屋,用屏风隔开。她当然不乐意,她的女儿简直要砸场子了,一个电话打给管钱领导,结果领导来了问明情况,跟她们说,没办法,先凑合一下,都是病人,互相体谅,有床尽快倒换一下。嘿嘿,没想到吧,领导还是很给力的。忍了几天,没想到男病人越来越重,始终没有其他合适房间让她换,其他病区也没有。特需病房有床,床位费一天五百,她又不愿多花钱。干脆提出出院。没想到,管钱领导亲切慰问,说病没好,怎么着急出院,热情挽留,只好再多住几天,就这么几天功夫,男病人死了,陈奶奶简直要郁闷死了,想发脾气,也没处可发,不管怎样,坚决出了院,此后很久没有来住过。我们都暗笑,一物降一物有没有。

再见到陈奶奶,时隔一年半,明显消瘦了,细胳膊细腿,肚子大的像青蛙。两个女儿轮椅推着,被管钱领导陪着来住院,原来已经发展成肝癌,在别的医院被判了死刑,没的可治了,就是准备在这渡过最后的一程。也不知道是人之将死,是否都其言也善了,陈奶奶跟老黄一样,这次住院态度一百八十度大转弯。简直和煦如春风,菩萨在世也不过如此了。小月被夸细心热情手巧,小娥被夸温柔漂亮又能干,就连王颖那张臭脸都被赞为对工作一丝不苟。进门敲门,就说干嘛这么客气,直接进来就好了。出门关门也说,你们忙吧,别关了,我自己等下关。还跟其他病人宣讲这里的种种好处。就连我矮胖浑圆的师父,也变成年轻有为的帅哥,脑袋里都是智慧,我当然是名师的高徒,青出于蓝。护士长是观音菩萨,主任是如来佛祖,我们都是座前童子,怎么看怎么顺眼。一时之间,被夸奖的了太多我都觉得世界都美好了。

被她夸了太久,以至于陈奶奶死的时候,心里竟然有了一丝伤感。想想以前气的火冒三丈恨她不死的腹黑心理,总是愧疚了,真是不该不该。而且很多她所提出的问题,确实是我们工作有缺陷,经她之后,都有改进,应该感谢她这般一直的挑刺。只可惜阎王爷早就写好的生死簿,我们不是大圣,没法改。

陈奶奶是老师,以前是教政治的。大女儿是党校的老师。二女儿是高中的教务主任。批判世界,是因为爱并在乎这个世界,希望它更好,才会去批判。所以有时一件事,换个面去考,会更美味。

36

贾主任是正院长的同学,也是某大医院的神经外科主任。神经外科的大夫得的却是胆管癌,所谓隔行如隔山,倒是正好是他同学的专长范围。医生好像很少会死在自己的擅长的领域中。想起以前有个心酸的笑话,某知名乳腺癌专家的老婆得了乳腺癌,发现时已经是晚期,有同事评论说,X主任只要有空摸一下他老婆的乳房,也不至于这么晚才发现。忙着救别人的医生,却没空给自己和家人检查身体。他们也是凡人,自然也会生病。

贾主任肯定是VIP待遇,但是他很明显没把自己当VIP,做检查都是自己拿着单子去,跟每一个人都非常客气。如果不是院长办公室的人打电话来问贾主任结果,根本没有人知道他是院长的同学。眼见他日益消瘦,白了头发,禁不住感慨,医生又如何,不过是凡夫俗子,连自己救自己都做不到,而且对那些并发症和死时的惨状知道的一清二楚,那些用来安慰病人和家属的话,全是废话,自己一句也不想听到。

贾主任检查单上的诊断,越来越长。从最初的胆管癌,变成最后的胆管癌,肝内转移,骨转移,肺转移,盆腔种植,腹水,低蛋白血症,高血压二级,贫血轻度,糜烂性胃炎,越来越长的诊断,预示着他的生命越来越短。我们从不隐瞒他的病情,也没法隐瞒,他一个堂堂主任,经验和知识远超过我们,虽然他不问,但是只要看过化验检查结果,就全都明白了。

最后一次出现,他说准备回自己医院去休养了,不想再麻烦老同学。我并不知道他确切的死讯。只是预估了他的存活时间不会超过三个月,相信他自己也给自己预估了一个更准确的版本。我没法知道那是具体哪一天,但是我知道,贾主任的死,是肯定有那一天的。

他曾经感慨,这一辈子做医生做出了好多遗憾,要是能再有机会,去一一实现吧。

贾主任,走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第三个逝者 那个在小张去世那天入院的病人。好像姓林,记不太清了。入院那天,连我这么没有经验,都看出他病的挺重。也是...
    d5f3ae813a4e阅读 2,574评论 25 17
  • 培训的文件一下来,就开始忙着完善手头的工作,上个周六日也没有休息,两天的加班总算是基本搞定。连续几日的忙碌,加上没...
    高_兴阅读 372评论 1 1
  • 生活好像进入一个死胡同,而我又不能转身,回头,出去再寻另一条路。 我们不能改变世界,不能改变他人,我们只能改变自己...
    我的名字也是955阅读 179评论 0 0
  • 看了晨读文件后,在笔记上写的 坏的习惯很容易养成,但好的习惯要养成就需要很大的意志力与坚持。 就像1.2.3.7错...
    一只正在成长的狮子阅读 12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