赴宴老君山

初夏上午八点,我们为“远赴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驱车往老君山而去。

从豫西山区到洛阳栾川,走高速,穿隧道,三个多小时的行程,更增加了我们的望眼欲穿之迫切心情。“还不到?还没到吗?”当导航告诉我们进入“老君山景区”之时,阳光灿烂,面前的大山云雾缭绕,隐隐约约可见的宝葫芦形状的山顶,正是老君山的最高峰。

“哇!我们来了!”望着眼前的仙山,我们长途跋涉的疲倦一扫而光,验好票,坐车往山上而去,大约十分钟,就到了一级索道的入口处。

一上一下的两条索道上,正坐着上下山的游客。山势陡峭,大约有六七十度,红色、黄色观光车几乎紧挨着树梢、山顶,不紧不慢地运行着,我的心激动地咚咚直跳,既害怕又期待。

“咔嚓——咔嚓!”一声炸雷在头顶响起,“轰隆轰隆,隆隆!”又是几声响雷,沉沉闷闷的。风刮弯了树梢,又一声“咔嚓”的炸雷声响起,倾盆大雨随之而来。

我们刚到检票口,听到的却是“因为雷雨天气,索道已经停运,具体运行时间等待通知”的消息,景区人员也很无奈,夏季的老君山山高林密,本身气候变幻无常,常常是山脚天气晴朗,山顶阴雨连绵,上山必备雨衣和厚一些的衣服。

随着“咔嚓,咔嚓”的雷电声滚滚碾过头顶,瓢泼大雨随之而至,地下一片汪洋,沟里水声哗哗地响。树在风雨中摇摆着,又听到几声闷雷在远处传来,从检票大厅的屋檐倒下来的水已经成了瀑布,汇集到路上,泛起一个个连雨泡……水,是清的,可见山上植被茂盛。

等待中,雨小了,已是下午两点了,偶尔还有电闪雷鸣。

还是改天再来吧!我们坐车原路返回。刚走到景区门口,雨突然停了,再次回望老君山,又披上了金色的外衣,在阳光下闪闪发光。

“回去吧!难得来一回!”我们不约而同说笑着,返回到一级索道检票口,坐索道到中天门。

第一次坐在能容纳8个人的观光车上,不敢低头看脚下的悬崖峭壁,心紧张地怦怦跳,但稳稳上升的观光车不仅让我们体验到了惊险刺激,而且随着适应缆车的节奏而感到惬意轻松,随着孩子“哇塞”的惊呼声,索道再次缓慢攀爬时,我们可以从容欣赏地绿树青山了。顺着缆绳爬上滑下的观光车像一溜小鱼,穿过一座座青山,钻进云海而去。人,如在仙境。

景区脚下的一排排楼房已模糊不清,身处深绿、浅绿、翠绿等的包围之中,大口大口地呼吸着湿润的新鲜的空气,穿过云雾缭绕的深山时,绿树、白云就在身边,似乎触手可及,不由得张开双臂,和迅速后退的巉岩、白云打着招呼,顿感浑身轻飘飘的,腾云驾雾般,大约半个小时,已来到了二级索道处。

父亲继续坐二级索道上山,我们和孩子选择在半山腰的峰林索道处登山,往十里画廊步行而去。

山高林密,沿着石板道拾级而上,空气清新,凉爽的风拂面,鸟鸣声特别清脆悦耳,置身于静谧的环境中,心一下子沉静起来,陶醉在负氧离子充盈的世界中,有种说不出的轻松愉快,脑海中突然出现了“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反”的诗句,生发出“人生有此美景足矣”的感慨。

据说当年老子写成《道德经》后,就告别函谷关的关令尹喜,骑着青牛而去,归隐于洛阳景室山,即老君山。因此老子文化和道家文化深深地影响着老君山地区,老君山也成为中原山水文化的杰出代表。

阳光从高大的华山松、落叶松、连翘林缝隙间穿过,洒下斑驳的影子;山楂树、油桐树、毛竹林轻轻摇动,飘过来阵阵清香;植被富有层次,错落有致,树下的黑土地上是浓密的茅、蒿杂草等,满眼的绿,映衬着纯净的蓝,徜徉在“天然氧吧”中,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通往十里画屏的仙境隧道。

一阵寒风吹来,衣袂飘飘,只感到沁人骨髓的冷。没有了山脚的闷热,也没有山腰的凉爽,气温骤降,我赶紧把风衣套在短袖外边,据导游说春秋季节上山需要备棉袄才行。风衣鼓起来,催着我穿过隧道,眼前豁然开朗,栈道、峡谷、峰林笼罩在云雾中,若隐若现,奇景如画。

栈道依山崖而修建,蜿蜒曲折,呈现之字形,在云雾中似一条红色的巨龙。刚踏上悬空的木板,竟然产生了和坐索道上山一样的惊险之感,心咚咚咚咚地跳,只担心一不小心失足坠落山崖。沿途有攀岩景点,和半山腰处的滑索一样,是勇敢者的最爱。十里画屏的惊险刺激,让我们对金顶又充满着更多的期待。

据导游介绍,经过十几亿年的造山运动后,形成了今天老君山非凡独特的景观,兼具雄伟与俊美的“十里画屏”,是老君山自然景观的精华。 这里属花岗岩峰林地貌景观, 沿途中景观星罗棋布、相映成趣。形成了步移景异的神奇景象, 独特的地质构造也形成了“远眺成林,近观成峰”的罕见奇观, 被人们形象的称为“扩大的盆景, 缩小的仙境”,有三十六峰、七十二景的说法。

“云来山更佳,云去山如画。山因云晦明,云共山高下。”漫步在悬崖栈道之上,云雾缭绕,峰林之间的美景若隐若现,云笼罩着景,景衬托着云,云变幻着形状,景含蓄内敛。游客站在任何地方,在任何角度欣赏,都是一幅画。

看!一线天,最窄处不足半米,最宽处不足2米,恰容纳单人通过,仰望上空,悬石欲坠,天如一线;看!云雾、栈道、峰林的背景中,苍劲有力的一棵松树正在热情欢迎游客的到来,云海迎客松的风姿不亚于黄山迎客松;再看!一路上不仅有老子传经石、大象无形等象形景观,还有千年枫树王、太极迷宫,马鬃岭最高峰等景点……

“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全程拍照游览大约2小时左右的十里画屏,美过黄山,险过华山,游客好像在天上游览。

传说太上老君骑着青牛正四处云游呢,远远看见一山雄奇险秀,心想这是开辟道场传教诵经的绝佳之地,便落下云头。道德天尊一脚下去,山峰塌陷,老仙人急忙踩住西边山头,拔出随身佩剑,插在山头作为记号,这就是仙占山故事的由来。

谁知王母娘娘也从这里经过,也一眼看中了这山,但太上老君已插剑为号。王母娘娘便心生一计,把脚上的玉鞋,往山上一放,拔出宝剑往绣鞋上一插,回天庭去了。

没多久,太上老君搬来炼丹炉,王母娘娘也带着一众仙使来了。两位仙人争执不下,就请来天尊评理,天尊说:“你们二位同是修仙之人,还是互相谦让一下把,不过论起理来,剑插在绣鞋上,应当是鞋在先剑在后,太上老君就以景室为道场吧。”老君只好东迁景室,后人称为老君山。老君庙前殿叫“金鼎太清观”,后殿道德府为藏经之地,老君山可是在唐贞观年间就被封为天下名山了呢!

而这绝美的山林,不仅衬托出建筑的古朴凝重,也突出即便远在深山,香火依旧的盛景。

途中有到达伏牛极顶,是伏牛山主峰, 也是拍摄日出的绝佳地点。

最后到南天门后爬一小段阶梯, 到达金顶道观群。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站在金顶之上,眼前是金碧辉煌的道观、缭绕的香火、虔诚的信众、浑厚的钟磬之音,山下早已笼罩在云山雾海之中,再也看不真切。登山的灯火开始亮起,仿佛一条悬挂的彩带……壮美、神秘、幽静、纯洁、超凡脱俗……实在找不到合适的词语来形容。

离开景区时,已是晚上9点。回望老君山,隐隐约约可见山顶的点点金色光芒。

如果有机会,我还要再赴一场“人间惊鸿宴”,“一睹人间盛世颜”,让心歇歇脚,沉下来,静下来,然后再出发!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458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54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171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62评论 0 20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40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61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06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09评论 0 200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79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0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85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09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2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04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08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从龙门石窟回来,到酒店前台问做核酸一事,顺便问了老君山还封着吗?小服务员说,那个密接是在闭环中,没有对外,已经解除...
    渔樵w阅读 1,203评论 0 2
  • 二零一六年五月,洛阳亲友邀我端午相聚,寄来一张DIY明信片。画面上,碧空凝蓝,青山滴翠;峻峰刺天,云海漫流;画栋飞...
    古琴界阅读 699评论 0 4
  • 早上7点在宾馆吃了桌餐,然后回房间收拾东西到前台退房,不到8点我们一车人就向着老君山出发,今天上午我们...
    也是主任阅读 909评论 1 2
  • 今天起了个大早,先到郊外转了一圈。穿过一条长长的隧道,呼吸到清新的空气,看到郁郁葱葱的大山,心旷神怡,神清气爽,回...
    醉清风_于丛洋阅读 1,124评论 1 10
  • 问道老君山 共续师生情 老君山,本名景室山,道教主流全真派圣地。位于河南省洛阳市栾川县城东南三公里处...
    淡然怡心阅读 351评论 2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