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帆齐微课(第16篇):我深深后悔:悄悄退出了好友的购物群,友谊的小船说翻就翻!(2369)

忽然发现,因为退出了前同事的购物群,她把我微信拉黑了,友谊的小船就这样说翻就翻。

十几年前,曾经和这个同事一起工作过三年,地方是一家酒店。记得当年的小城上档次的酒店寥寥无几,别说五星级,三星级都没有一家,而我们工作的酒店就是依照三星级的标准所建的第一家,作为员工的我们更是伴随酒店从装潢、清洁,培训直到开业的第一批元老。

那时,大家都来自乡下农村,思想阳光单纯,在帅呆了的经理和八面玲珑的领班带领下,上起班来热情洋溢,工作时间从早5点到晚10点也毫无怨言,面对有些客人的无端责难和种种挑刺始终保持笑靥如花,哪怕下班后要躲在厕所里悄悄哭上一场。

我和这位同事本来不在一个工作区域,她负责大厅的三张桌位,而我负责一个包厢,所以除了早例会晚例会,几乎没有交集,感情平平淡淡,算不得朋友或闺蜜。

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晚餐时间,我所负责的包厢来了一桌操着外地口音的客人,做东的男人据说在本地做烟酒生意,是个钱包蛮鼓的小老板。

整个席间,我从那些难懂的口音里,连蒙带猜知道了这一桌人的关系。

小老板宴请的是一帮来自家乡的“狐朋狗友”,也可以说是发小,因为那天是小老板新婚的第二天,这些发小都是头天来参加婚礼的,婚礼结束后又在本地玩了一天,吃过这顿晚餐就准备和小老板分道扬镳回家乡了。

因为都是男人间的友谊,所以为了辞行酒能喝得畅快,神仙烟可以抽得自由,小老板那通情达理的新婚妻子没有夫唱妇随而来。

酒过三巡,拳划酣畅,一桌子色香味俱全的菜肴已经变成残羹剩饭,他们的醉意越来越浓,说话开始裹着舌头,眼神也越来越迷蒙。

我看看时间已到9点半,整个酒店吃饭的客人已经剩不到几桌,遂走到小老板身边,轻声细语地对他说能不能先把单买了?

这是经理开会时一再强调的,怕有些客人喝醉了逃单或者买单时吵吵闹闹,更有甚者装疯卖傻不买单搞到吧台要报警的地步。当然,真有这种状况,经理大人一般都不会轻易现身来解决,他怕得罪了来历不明但说不定手眼通天的客人,烂摊子总是丢给我们这些小小的服务员。

果然,已经醉酒却还在嚷嚷再拿两瓶酒来的小老板,一听说请他买单,顿时很不满,粗着嗓门说:“怎么?怕我跑了?老子酒还没喝好呢!兄弟们好不容易来一趟,你这破酒店小小的服务员居然敢赶我?!”

我脸上堆满春风般的笑容,低眉顺眼、言辞恳切地说:“我哪敢呢?主要是夜深了,您这些朋友还要坐车长途跋涉,万一喝多了身体可能不舒服呀。”

话音未落,一杯辛辣的酒水扑面而来,我下意识闭上眼睛,嘴边流淌着悲凉。

小老板把空酒杯重重地扔到桌上,气势汹汹地骂将起来,骂我服务态度不好,骂我有眼无珠,骂我诅咒他们……

他那些朋友们中只有两三个人在有气无力的说着“算了算了”,更多的人选择火上浇油,七嘴八舌数落我的职业低贱。

忽然,我这个同事推门走了进来,黑着脸大声喊:“一群大男人欺负一个小姑娘,丑不丑?你们可以看不起服务员这个职业,但是我们一不偷二不抢,吃的饭干干净净!倒是你们,为什么不乐意买单?”

同事虽然是个女孩,但是生的人高马大,此时正对着一桌人怒目圆睁,一脸的正气凛然,气势上并不输这群醉汉。

时间静止了几秒,我的心正惴惴不安,怕出事她和我都要吃亏,出乎意料的是,小老板居然偃旗息鼓,和一帮朋友起身收拾东西离开了包厢,买单后蜂拥而去。

经此一战,我和同事的关系越来越亲密,几乎无话不谈,不是姐妹却胜似姐妹,互相照顾直到纷纷离开酒店另谋出路。

后来的我们虽然兜兜转转不在一处,但是双方结婚生娃这样的大事都会参加,联系方式从未丢过,我一直感念她当年为我的强出头。

去年,同事去了一家运动品牌服装店上班,当我需要买这家衣服鞋子时总是挑她工作的时间过去,也是为她增点业绩的意思,因为她们的工资根据销售量有提成的,所以我除了自己买,还经常介绍朋友们找她买,她很开心。

今年过年以后,因为疫情的关系,同事上班的店不能开门营业,店长就要求所有员工把工作岗位转移到微信上来,每天不定时发朋友圈,一天三条点对点广告,拉亲戚朋友进品牌销售群,我当然也没有逃过这些。

同事一天发的n条朋友圈广告对我没有任何影响,因为我本来就很少看朋友圈,一天三条点对点广告我也不介意,谁还没些个没有价值的信息?

唯独那广告销售群,虽然我设置了免打扰,可还是烦不胜烦,群里493个人,除了品牌店员工的广告信息、上新信息、折扣信息,还有更多借这个群发布衣食住行,无所不全信息的各路微商大神,他们纷纷你十条我十条,一天到晚能轰炸出个近千条。

有人说,你可以选择一条不看,看见了就删。

是的,我的确那么做了。可是,只要打开微信,看见很多群头像上面的小红点,不知道为什么总是顿生一种莫名其妙的焦虑感,而且因为没看见同事店里的广告信息,没有对她们的产品和所谓销售火爆发表任何意见,同事常常会单独@我,问我需不需要下单?

半个月后,不胜其扰的我悄悄退出了这个群,出于友情,我没有告诉同事,更没有向她直言这个群给我造成的烦恼,觉得彼此不会因为这点小事不愉快。

今天却无意间发现同事把我拉黑了,我愣了会神,心头失落感满满,十几年的友情过不了一个微信群的关,实在让人费解。

旧时光又一幕幕流于眼前,那青春少年时的互相友爱和照顾,那真挚的女孩间情感,随着年龄的增长,在这个物欲横流的社会几乎再难寻觅,为了一日三餐奔波在滚滚红尘里的人们,几乎都是戴着各种各样的面具在行走,为了自我保护,都把心罩上了一个厚厚的壳,友情已经成了人际交往中的奢侈品。

其实,她从未有勉强我去买什么,做这些事情也不过是生活所迫,作为多年好友的我,尚不明白她的难处,不支持她的工作,何况别人?仔细想来,也怪不得她伤心离去。

生活在这个纷扰的世间,大家都很忙,但是,无论亲情、爱情、友情,无一不是需要时间和耐心、包容心去维护,美好的事物,从来就不是随随便便唾手可得。

如果时光可以倒流,我想我应该不会对那个轰炸群不告而别,就算同事单独@我,我也会开开心心接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