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深入骨髓爱自己—中养之道 - 草稿

大家好,我是安妮曾。是否知道,中养是我的三个标签之一呢?前后研究已有五年之久。

早前有提到过规律作息的3+1,其中的1就是需要刻意训练的冥想。冥想有分正念、负念及咖啡冥想等,冥想也是一种非常好的自我疗愈方法,当压力大的时候、当心情糟糕的时候、当……,总之他是一款心灵良药。

那么,今天给大家分享一篇来自我线下课结缘的朋友陈漫红姐的养生文章,她是一名中养传承师,传播爱与文化,希望能帮到大家。下面让我们一起来了解现代人的情志危机,找到解决方案,每天和身体谈一次恋爱,好好的爱自己吧!

中医认为:心主喜,肝主怒,肺主悲,脾主思,肾主恐。

我们所有的情绪,都会反馈到我们身体的每一个脏腑。

据中医临床观察,百分之九十以上以上的顽固性证状,难以解除疑难杂症,与情志有密切关系。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百分之九十以上的疾病,都和情绪有关。而从数据来看,目前与情志有关的疾病就已达两百多种。

情志,正在悄悄摧毁我们的身体与灵魂!

焦虑、生气、悲伤三大负面情绪,是身体的最大杀手,也是90% 疾病突发的根源。

谈到焦虑:会出现失眠、脱发最轻微的症状,日日忧思,神经就无法松弛下来,仔细观察你会发现,那些习惯性失眠的人,身体和大脑总是紧绷的。头痛、胃疼、后脑疼变成了家常便饭,想得多,大脑自然不堪重负,它已经用疼痛向你发出警示,可很多人只是去医院开了些止疼的药,却从来没有真正重视过。

我们是否从来没有想过疏通经络,运用中医的智慧来调整自己的状态,我们是否从来没有想过,泡泡药浴,喝喝汤料来对自己身体进行调理.....

慢慢的,心脏不堪重负,癌症的发病率增强,据统计,长期焦虑的人中大约有25% 患上了心脏病,死亡率比正常人高23%。

中医认为:心,是君王之官,古代君王,有“养心殿”,并没有“养肾殿”“养肺殿”之类的。

讲到生气,我们发现做人太容易生气了,无论是闲气、怨气、怒气、赌气还是闷气,其实伤身、又伤心。

这其中,最需要注意的是怒气和闷气。它俩是影响身体的头号元凶,也是最容易在身体里留下恶行的魔鬼。

有人情绪特别激烈,怒气冲头,就会导致贫血,大脑供血不足,尤其是本身身体就不好的中老年人,怒气喷发时候血压瞬间上升,很容易出现脑溢血、心脏病和心肌梗死。

有人又习惯隐忍,总是压抑自己的情绪,哪怕极为愤怒也不敢发脾气,只会自己偷偷地在心里生闷气,这样的习惯真的特别糟糕。对别人而言,他们只会觉得这个人好欺负,没主见,没脾气,以后发生类似的事情依然会我行我素,肆意伤害你。对自己来说,长期生闷气,会造成气血淤阻,导致身体某一部分功能紊乱,形成结节或增生。严重的,就和乳腺癌、肝癌、甲状腺癌等扯上关系。

心理学上,把喜欢生闷气的性格归结为“癌症性格”。意思就是说这种性格的人相比普通人患癌的几率高达 3 倍!

那些生活悲观、一点小事就容易上心,遇到些困难和不顺就喜欢生闷气的人,得小心了,如果我们不好好对待自己的心,身体又如何会善待我们呢?

林黛玉之所以短命,不是命运,而是没有正视自己的情志。

再聊聊悲伤

当今社会的很多人,年轻人也好,中年人也罢,都或多或少地有些轻微抑郁。

这种抑郁,一开始是从悲伤演变而来的。

如果有一段时间,生活不顺、工作不顺,整个人的心情就会呈现下跌趋势。

有人的悲伤,还是漫长的,它像一颗种子,一点一点压抑在心里,只敢在没人的时候释放。时间长了,心情愈发敏感起来,分聚离合要难过,落叶纷飞要悲伤,一点点感冒咳嗽也要哭泣。

中医认为:当一个人悲伤时,往往呼吸急促甚至泣不成声,而这个时候,最容易造成肺气的损伤。

习惯悲伤的人,心情像是压了一块大石头,生活好不起来,身体也会长期处于有气无力、放任自流的状态,心理状态就会逐渐向抑郁症蔓延。

每年,全球约有25 万人因抑郁症而死,它的存在并没有距离我们很远!

当察觉到自己已经不开心太久,哪怕白天面带笑容,深夜也会把所有伪装的快乐吞噬时,是不是,该引起重视了?

那么,是不是该好好疏通肺经,好好的泡泡药浴,安慰自己了呢?

不仅仅是中医临床,全人类的经验也告诉我们,情志对我们人体的影响。

世界知名疗愈大师露易丝•海在风靡世界的巨作《生命的重建》还曾专门整理过一个身心对应表,可以明显的看到,我们的情绪,内心,是如何用身体发出警示的:

1、粉刺和痤疮,是不能接受自己当下的状态以及身边的环境。

2、贫血,是对生活缺乏兴趣,缺乏快乐。

3、关节炎,是对生命感到苦涩、憎恨、对爱感到缺乏。

4、气喘,是过分敏感,习惯压抑情绪,你的爱是容易窒息的。

5、背痛,是上半身缺乏精神的支柱,下半身缺乏财务的支柱。

6、腹泻,是对某种思想感觉到害怕和排斥,对过去的流逝也很恐慌。

7、驼背,是背负了过多的愤怒,聚积了过多的憎恨。

8、头痛,是容易紧张,对未知数有说不清的恐惧。

9、失眠,是对生活有压力,有愧疚感、有恐惧。

10、咳嗽,是神经紧张、容易恼怒,批判别人、压抑自己。

11、更年期综合症,是害怕不被需要,自我产生排斥,以及怕老。

12、癌,是在长久忍受内心深处的悲伤和愤怒侵蚀。

别再忽略内心的求救信号了!它已经蔓延到身体,从轻微开始,一点点地渗透、渗透、直至、病重。

别等到来不及时,才想起,我们本该好好珍爱自己的内心。

我们应该从心出发,修行自己;此外,我们也是可以求助于我们古圣人的智慧,开启中医思维的干预,内外并修,重建情志围墙,“别再让眼泪陪我们过夜”。

让爱自己也是爱家人的表现,请让我们深入骨髓的爱自己吧!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