侠之大者,金庸先生。

查老走了,悼念一下。


随着岁月,越来越多我们喜欢的明星或者作家离去,下次不知道是谁了。

这证明,我们小时候喜欢的人,都变老了,我们也在长大和变老。


韦小宝目睹师父陈近南被杀害时,韦小宝哭道:“师父死了,死了!”他从来没有父亲,内心深处,早已将师父当成了父亲,以弥补这个缺陷,只是自己也不知道而已,此刻师父逝世,心中伤痛便如洪水溃堤,难以抑制。原来自己终究是个没父亲的野孩子。

从今天起,有武侠梦的我们,也等于没了师没了父一般。

金庸说:我的一大特征,是不受管束,因此小学中学大学总是被踢出学校。

你走你的阳关道,我过我的奈何桥。《鹿鼎记》

金庸,原名查良镛,1924生于浙江省海宁市,1948年移居香港,被誉为香港四大才子之一。

笔名金庸是第三个字镛拆开,金字边和庸,17年间以笔墨创作了自己的武侠江湖宇宙体系,穿插在各种历史事件之中,一度让我以为,原来明朝的明,是来自于明教的明;杀鳌拜,削吴三桂,尼布楚条约,收复台湾,都是因为韦小宝做的;襄阳保卫战真靠的是郭靖。

金庸说:武侠小说并不是会一些武功,或者一些奇怪技能,武侠小说的精神在侠,不是武,侠就是牺牲自己利益,去帮助人家,主持正义,这种精神在社会上永远存在,永远有的。只要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在,这种侠的精神永远存在。

只要有人的地方就有恩怨,有恩怨就会有江湖,人就是江湖。《笑傲江湖》

1955年,在报纸连载《书剑恩仇录》。后离职《大公报》《新晚报》,1959年在香港合作创办《明报》,那是一份面向香港知识分子很正面的报纸,他在报纸专栏上连载小说,跟如今的少年JUMP一样,每期出一章,可以让读者追剧情,那可能每期读者都会在最新章节中讨论争论不停了,昨晚那一章说到杨过的手被砍了,下一章杨过会把郭芙杀了吧?不知道呢,反正杨过不杀她郭靖也会杀了郭芙吧?还有,下周就可以看令狐冲,任我行,向问天,任盈盈一起决战东方不败了,好期待下一集哦!!!这一种期待,真的很前卫。

他强任他强,清风抚山岗,他横由他横,明月照大江。《倚天屠龙记》

1976年,金庸的儿子才19岁,据说因情自缢了,对他的打击很大,用了三四年他才平复了心情,他明白到每个人其实都很痛苦的,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痛苦,他因此也没了传人,金庸的武侠宇宙无法继续下去。

2005年,剑桥大学授予他荣誉学士学位,然后各种大学不断追封他学位。这些年,他偶尔旅旅游,把世界各地几乎都走完了。

你瞧这些白云聚了又散,散了又聚,人生离合,亦复如斯。《神雕侠侣》

我没有看过任何一本金庸小说,但是我知道所有的金庸故事,或许是因为影视剧,或许是因为口口相传,或许是因为各类游戏,金庸武侠的概念已经透入到生活,所以即使不看原著,依旧能知道里边的各种经典故事,经典战役,还有武功招式,爱情友情,为了缅怀查老,我决定把他的《飞雪连天射白鹿,笑书神侠倚碧鸳》都通读一遍,我愿自己是一只小虾米,初始只会一招野球拳,从此闯荡江湖,结识田伯光,邀请段誉组队,还有不管多千辛万苦也要踏平梅庄,让令狐冲习得独孤九剑,实在不行就挥剑自宫,辟邪在手,天下我有,重新感受一次《金庸群侠传》。

红颜弹指老,刹那芳华,与其天涯思君,恋恋不舍,莫若相忘于江湖。《天龙八部》

今后不会再有这样的作家,写得出萧峰的豪情,郭靖的憨萌,杨过的凄凉,程灵素的深情,黄蓉的精灵,韦小宝的无赖,写得出凌波微步的潇洒,降龙十八掌的气势,天山折梅手的精妙,都不是百度一下就能得到的,需要文化和底蕴,这文化需要出身在书香门第(徐志摩这个级别的人,是金庸的表哥,所以金庸作品里,凡是做表哥的都是初始能力变态强,事态发展各种囧,结局必定很悲惨的模式,就是为了调侃表哥),经过现代大学教育,在国难当前但也是最有追求的年代,从内地辗转香港,见过人世的真相,体验过无望的爱情,经过报纸写作生涯的训练,再加上天赋异禀,笔耕不辍,在香港包容开放的大环境下,才能练成汝等绝世神功。

一个时代结束了。


听说你走了,我看了书柜一下,你们还在。

有个男生跟我说,毕竟是青春,唯一一个全部作品都看过的作家。

有一个女生问我,金庸里谁最能打?我说:这个话题争论有点大,就像要你评当今中国最帅的男人一样。BGM萧峰曾在少林寺自信说出,你们丁春秋,慕容复,庄聚贤三个一起上吧,我萧某何惧?田伯光也说,他一晚也御三女啊!!韦小宝举手咧嘴,嘻嘻,我一晚七个呢!!这个争论无休止的。

她说:那雕吧,好似好劲,像个人那么大,而且还很有灵性。

就像好多人都讨论,红楼梦谁最美,西游记谁最强,三国演义智力排行榜,水浒传交椅座次重新排等等,好作品给我们世人留下的话题度,是无休止的。金庸的武侠小说,也一样,他还有一个小心愿就是希望100年后依旧有人会读他的书。

这是一定会的。凡有华人处,必有金庸书。

我们或许不会再看到一个像金庸如此荡气回肠的江湖,但是我们曾拥有过,在那里经历过,长大过。世间的江湖还有我们,而天上的江湖,有金庸。

大侠,一路走好。



飞狐踏雪无痕迹,连城绝响澈刀声。

西风白马漠烟尽,四十二章武侠魂。

一曲沧海红花落,思过崖上剑宗坟。

少室山前恩怨断,倚天屠龙惊鬼神。

金蛇狂舞鸳鸯刃,剑拔弩张是永恒。

金梁古黄皆已逝,江湖从此无故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