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va/android设计模式-行为设计模式之迭代器模式

迭代器模式是一个比较古老的模式,最常见效的是集合里的迭代器(Iterator),肯定都不会陌生。迭代器模式,提供一种方法顺序访问一个聚合对象中的各种元素,而又不暴露该对象的内部表示。

迭代器的角色构成

  • 迭代器角色(Iterator):负责定义访问和遍历元素的接口。
  • 具体迭代器角色(ConcreteItertor):实现迭代器接口,并要记录遍历中的当前位置。
  • 容器角色(Container):负责提供创建具体迭代器角色的接口。
  • 具体容器角色(Concrete Container):实现创建具体迭代器角色的接口, 这个具体迭代器角色与该容器的结构相关。

迭代器类图

迭代器模式类图

实现代码

public interface Iterator<T> {
   boolean hasNext();
   T next();
}

public class ConcreteIterator<T> implements Iterator<T> {
    private List<T> list;
    private int cursor = 0;

    public ConcreteIterator(List<T> list) {
        this.list = list;
    }

    @Override
    public boolean hasNext() {
        return cursor != list.size();
    }

    @Override
    public T next() {
        T obj = null;
        if (this.hasNext()) {
            obj = this.list.get(cursor++);
        }
        return obj;
    }
}

容器类:

public interface Container<T> {
    void add(T obj);
    void remove(T obj);
    Iterator<T> iterator();
}
public class ConcreteContainer<T> implements Container<T> {
    private List<T> list = new ArrayList<>();

    @Override
    public void add(T obj) {
        list.add(obj);
    }

    @Override
    public void remove(T obj) {
        list.remove(obj);
    }

    @Override
    public Iterator iterator() {
        return new ConcreteIterator(list);
    }
}

测试代码:

public class Client {
    public static void main(String args[]) {
        Container<String> container = new ConcreteContainer();
        container.add("my name");
        container.add(" is ");
        container.add("****");
        Iterator<String> iterator = container.iterator();
        while (iterator.hasNext()) {
            System.out.print(iterator.next());
        }
    }
}

运行结果:

my name is ****

在java源码中常见的就是集合的迭代器,在Iterator与fast-fail机制中对ArrayList中迭代器源码进行了分析。ArrayList中是使用内部类来实现的迭代器模式。除了在集合中,还有在数据库查询中Cursor 也是一个迭代器。

迭代器模式的优缺点与适用场景

优点:

  • 它支持以不同的方式遍历一个聚合对象,在同一个聚合对象上可以定义多种遍历方式。在迭代器模式中只需要用一个不同的迭代器来替换原有迭代器即可改变遍历算法,我们也可以自己定义迭代器的子类以支持新的遍历方式。
  • 迭代器简化了聚合类。由于引入了迭代器,在原有的聚合对象中不需要再自行提供数据遍历等方法,这样可以简化聚合类的设计。
  • 在迭代器模式中,由于引入了抽象层,增加新的聚合类和迭代器类都很方便,无须修改原有代码,满足“开闭原则”的要求。
    ** 缺点:**
  • 由于迭代器模式将存储数据和遍历数据的职责分离,增加新的聚合类需要对应增加新的迭代器类,类的个数成对增加,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系统的复杂性。
  • 抽象迭代器的设计难度较大,需要充分考虑到系统将来的扩展,例如JDK内置迭代器Iterator就无法实现逆向遍历,如果需要实现逆向遍历,只能通过其子类ListIterator等来实现,而ListIterator迭代器无法用于操作Set类型的聚合对象。在自定义迭代器时,创建一个考虑全面的抽象迭代器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情。
    适用场景:
  • 访问一个聚合对象的内容而无须暴露它的内部表示。将聚合对象的访问与内部数据的存储分离,使得访问聚合对象时无须了解其内部实现细节。
  • 需要为一个聚合对象提供多种遍历方式。
  • 为遍历不同的聚合结构提供一个统一的接口,在该接口的实现类中为不同的聚合结构提供不同的遍历方式,而客户端可以一致性地操作该接口。
    但是,由于容器与迭代器的关系太密切了,所以大多数语言在实现容器的时候都给提供了迭代器,并且这些语言提供容器和迭代器在绝大多数情况下就可以满足我们的需要,所以现在需要我们自己去实践迭代器的场景还是比较少的,一般来说只需要使用语言中已有的容器和迭代器就可以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 场景问题# 1.1 工资表数据的整合## 考虑这样一个实际应用:整合工资表数据。 这个项目的背景是这样的,项目...
    七寸知架构阅读 2,424评论 0 53
  • 目录 本文的结构如下: 引言 什么是迭代器模式 模式的结构 典型代码 代码示例 优点和缺点 适用环境 模式应用 一...
    w1992wishes阅读 486评论 0 1
  • 设计模式汇总 一、基础知识 1. 设计模式概述 定义:设计模式(Design Pattern)是一套被反复使用、多...
    MinoyJet阅读 3,820评论 1 15
  • 享受花香的日子里,忽然来了不速之客。漫天飞舞着,追逐着,魔力似的与你贴近。迷你眼,糊你的脸,几乎想要将你裹挟...
    飘逸的云5812阅读 449评论 2 5
  • 今日看到某一公司打着“排毒减肥,就喝它”广告语的果蔬产品,还说是引进英国的“轻断食”理念。不得不说句在减肥的道路上...
    倾心所欲阅读 40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