她在时光里静坐

文/莹盈水涧

从熙熙攘攘的人群里穿梭,从热闹繁华的一条条街道走过,沿着没有既定路线回家的路,走久了,沿路歇歇。于是,她一个人坐在小区里一隅林区腹地的长木椅上。与她同坐的是一片萎黄的落叶和一只不名好动的小飞虫。小飞虫跳来跳去,倏尔地一飞冲天,隐匿了身影。长木椅上只剩下落叶和自己,霎时,显得有些空荡了。可任谁也不会一直在这里坐着,终有一时,她也会起身离去,终有一天,落叶会化为灰烬消无。

落叶有一部分叶缘卡在长木椅的缝隙里,卷曲蜷缩着,叫人难以辩识其本自面目,不知其来自哪棵树。落叶也不知她,谁家的傻人儿不回家,独自一人呆呆的在这清清冷冷的角落里坐着。也许落叶被卡着没有什么感受,但她眼瞧着有不适,遂是轻轻地把落叶从缝隙里完好无损的拔出来,与她自己保持一定距离的平放在木椅上。她和落叶谁也不去打听谁,谁也不想去了解谁更多,只是同坐在这片既无萧瑟大风,也无寒雨的微晴时光里,相互安安静静地坐着,就恁般的坐着。落叶缄默,她静默。

她静默地坐在木椅上,久时凝望的前方,一树成了林。没过多久,眼前又变得空无一物。悄然不知时的恍过神来时,她浑浊的目光,像是被涤荡了几许,又清澈了几许。毫不经意里,她瞥见独一朵错乱了时空的素白栀子,于万绿丛中脱颖而出,企图用尽生命去释放生命的意义,兀自孤芳着。

她抬头仰望上空,一眼是春夏时,她常跑来用镜头捕捉黄腹花蜜鸟的串钱柳树。此时的串钱柳无花,入目只一袭泛着微黄的绿袍,褪去春夏时的悠柔,有些老气横秋。那时成群的黄腹花蜜鸟,此刻都不来了。长木椅一旁高砌的花坛里,紫罗兰的清新精致的紫色小花,花仍是缀着,想是随季淡了香,不似夏晨花间,蜂蝶围绕,有些安静,无人问津的芳菲着。她转过头时,从身后细密的树隙,透着不远处的羊蹄紫荆如瀑的花红,树下落红铺满地。岭南无秋光,这会子,倒显是秋气飒然。许是被裹挟的丝丝缕缕的寒凉入了心,竟是对这满地殇,心有戚戚,生出浅浅淡淡的孤寂感来。

她环顾起四周,四下里无人烟来往,素日里闹喳喳的鸟雀也不知何往,偶一只轻鸣,又立即收了声,歇了欢唱,林子里只一片阒静。这片阒静,也隐匿了尘世的一切喧嚣,被裹挟在一片巨大的静谧之中,她一点一点的静缓下来,静得可以听得见自己的心声。

静得能听见栀子花伸展着腰肢;静得能听见串钱柳树向着更黑暗更深的土壤里扎根;静得能闻见紫罗兰的花香浮动;能听见羊蹄紫荆落花淬炼成泥的声音…她感觉到周身万物都在井然有序地蓬勃着自己的生命。她坐在这静谧里,瞬间,时光也随之像是要静止了。她想不出什么华丽的词藻,来表白这片简单的独处时光的宁静,来表意这份内心深处的孤独。

她沉浸在这份孤独里,心绪像那片落叶平放在木椅上恁般平静。她不由的回溯起往昔的生活,以客观性地认领生活里的那一个个自己。她知道,她也将会于这一刻重塑着。瞬息万变的不止是自然万物,一定还包含着自己。而每一刻的自己,都会是人生里独一无二的,她想是。她也拥抱自己那一个个有些不完美甚而是有些糟糕的时刻。也坚持果敢柔性有分寸的那个自己。这时,她好似也浅意的明白了,人性真真是一种选择。尽力在每一次人生交叉点时刻,选择正向的,大概就不会出错。不丢了那个初时的自己,人生大概就算得是圆满的,她思忖。

风过,云散。她从这片刻的出尘里走出。扶在木椅上的手掌向着地球,渐感木椅有了暖阳温度,她这才察觉到自己已然是坐了有一阵子了,一旁的落叶,依然是平静。“叮咚”手机铃音响起,打破了她身处的这片时空的宁静,似是走向了另一个世界。她从口袋里掏出手机,屏幕弹出信息提示。是她女儿眼里时常能让自己妈妈变傻的信息,收到这样的信息,她多是“嘿嘿哈哈哈......”的带着傻笑敲击着屏幕。

信息是来自她的挚友的。如若她跟前有一面镜子,镜子里的她定然是眉眼弯弯似天边的那轮新月,嘴角上扬的。也许是在YQ笼罩下的时空隔离里,大多人们习惯了静静地去过各自的生活。也许这就是常态化生活本来的面目。有了一定的年岁,人生的时光越深,她沿着自己的人生轨迹,她的挚友们也有自己的生活,她们谁也不能停下这人生的脚步。她越来越感觉到自己与挚友们之间有着越来越远的时空距离。只偶尔无事的相约相见,一起于平平淡淡里而过。但她都倍觉那时光是漫长的,漫长得可以延伸到未来深处。

她和她的挚友们之间的联结,大多时候是像这样来自信息。也常像是失联了一阵子在云端的浮出。即便如此,在这个时代背景下,也能让她感到满足。简短的信息,淡白的文字,也都能是属于她的一个个快乐的入口。

她和挚友们之间的信息,可以是一棵家乡味儿的青菜拉开的篇幅,可以是一款童年的零食开端的序幕,也可以是天空的云朵、月亮和星星……大多都是生活里细细碎碎的平凡小句子。也时常是时光像是过了一个轮回才有了这段的尾声。若此,你一言,我一语,隔着云端闹叽叽的,好不热闹生趣,让她由心地感觉开心。她自己这也才意识到,原来她喜欢独处,也是喜欢生活里人群的热闹的。往细了里去,她是喜欢独处时的自我沉淀与平静,喜欢热闹人群里的温度。

她想起曾经看到一条很形像的比喻“人有了一定的年岁,会越来越感到孤独,像是走进一片迷雾森林,走着走着身边的人就越来越少了,走着走着就少了再与人为伍的勇气和信心。”怎不会让她感慨,人生真真如此,经岁月的洗礼过仍还能相拥在一起的人群,何不会是更为珍贵了。

她兀自思忖,纵使人世间的每个人都是孤独的个体,孤独的来到这个世间,又终将孤独的离去。人也终究是要学会一个人的孤独。但她坚信,世间有一种英雄主义,那就是认清了每个人终将要面对的是孤独后却依然热情的和世俗里的一切相拥,也仍然愿意热情地和人群相拥。一个人时,她享受自我的孤独。在人群中,她享受着一如友情等各种情谊带来的美好与温度。

“买一盆草莓,长了三颗红的,被小鸟吃了。”挚友给她的来息,句尾配了个哭笑不得的表情。“看清楚了吗?都有谁?麻雀还是灰喜鹊?......”她笑呵呵。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192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186评论 1 30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844评论 0 252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471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876评论 3 294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91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6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91评论 0 20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53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72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50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77评论 3 26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44评论 3 24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4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95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12评论 2 2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