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半年,12万字的一些感受

文/周小白

现在是早上6点多,打开笔记本电脑,面对一张空白的Word,我开始什么也不想的码字了。看了一下自己总计现在写下了126092个字了。关注我的小伙伴们应该知道,我是在今年的五月份才开始在网络上公开写作的。白天上班,晚上带孩子,利用现在早上属于自己的这点时间码字。

半年的时间过去了,12万字,大概刚好是一本书的样子,以前觉得有些人,一边上班,还能出一本书,觉得好牛逼,现在看来,也不是完全实现不了的。

在写作的这条路上,遇见了很多人,有些人虽然默默无闻,但是依旧继续在写;有些人写了因为没有什么人关注,最终选择了放弃;还有些人,信誓当当的嚷着说着要开始写,然后到现在,还没有动笔。

为什么写作?

如果我定下的“每年习得一个技能”这个目标的话,那2016应该算是我学习写作的一年吧。确切说是半年了。

因为写作,高考时,考上了编导专业;上大学前,获得了企业的助学金;大学时,也因为文字,交了很多好朋友,好运气。

因为文字,我其实一直被时光偏爱着,而犹然不知。老王说当时为什么喜欢我,竟然是因为觉得我文笔还不错。重新拾起笔,在别人说,佩服边上班边带孩子还坚持写作时,我却发现写作对我而言,已经无需坚持了。

因为不写,会痛苦。

​就像吃饭,睡觉,刷牙一样,用文字记录,竟然也成为了我的习惯。

写作给我带来了什么?

1-对自己的认知加深

在写作之前,我只是凭借以前成长岁月里,发生的事情来看,自己可能写文章还可以,比周围的一般同学要好那么一点点。至于什么写书,出版,那应该是跟我这辈子没什么关系的事情。

从公开写作后,我发现也许自己这辈子还真的有机会出版一本书的可能性。从文章被很多编辑喜欢,录用,肯定,转载。被很多粉丝喜欢,打赏,评论,我发现自己的能力边界仿佛比我自己认为的要宽广那么一点了。

2-自我对话,充电的一剂良药

很多时候,生活总是忙碌的,我们在社会上有着多种身份,在职场是上级也是下属,在家庭是子女也是父母,我们每天很忙碌的应对这个项目,那个任务。

如果生活可以进行电影回放的话,你应该可以看到这样一个你,天亮了,早上送孩子上学,匆忙上班,上班应对工作,中餐简单应付,稍作休息,下午继续,日落了,挤进拥挤人潮,地铁里,车流中,回到家里,哄娃吃饭,吃完饭,然后一天慢慢过去,一切归于安静,一家人睡着了。

如果不是写作,我很容易忘记与自己相处了。生活的忙碌很多时候会让我变得麻木,我匆忙的度过的每天,都总是忘记了跟自己说点什么,没有照顾自己的灵魂,也没有喂养自己的精神,日子久了,生命开始干涸,梦想也日愈遥远,越来越落入这重复上演的世俗之中。

而写作,让我活得很真实,它就像是我的一剂良药,生活充电的良药。在写作的状态下,我很自由,没有任何身份的限制,我就是在自说自话,我很想知道自己到底是怎么去思考的,这思考的逻辑底下是源于我的什么认知?我到底是什么样的一个人?我是不是有什么想说而没敢说的话?我需要照顾这个拆掉面具下的自己,需要取悦她,我想自己跟自己说几句,然后重新充满电,从生活的琐碎里,又一次充满了力量的前行。

是生活教会我了写作,然后又是写作教会我如何生活。

3-对自己思维能力的锻炼,促进自己去深入思考

“读书使人深沉,谈话使人机敏,而写作使人思想精准。”写作就是一种反思,一种不断深入思考的力量训练。我们很容易对很多事情浅尝则止,接收到指令后,就去执行,很少去研究,为什么这么做?这件事情说明了什么?背后的意义是什么?我应该如何去做?我这样做了以后,会有什么可能性?诸如此类的事情,如果不深入思考,方向错了,你有可能做得越有效率,错得越离谱。

因为正确的做事情,比把事情做正确要重要得多。

4-写作会促进自己去输入,去学习

写作的素材源于什么?读书,见人,历事,行路。如果不阅读,没有丰富的人生阅历,或者没有去看看别的地方,你很难有优质的输出。你所写的,就是你灵魂里的,精神里的那个自己。是贫瘠的?丰满的?都在这字里行间流露出来。

所以写作,总归会促进你不断地去学习,去汲取知识,促进你阅读,见人历事。唯有如此,你才能下笔如有神。

5-写作会扩大你的社交面以及影响力

写作是一种社交,这种社交的传播速度之快之广,在这互联网时代被放大了很多很多倍。你写的文字,它们就像有了生命一般,自动的帮助你链接了很多人,跟你有同样感悟,同样经历,同样的兴趣爱好的人会主动的因为你的文字而找到你,然后你的生活仿佛也多了一个空间,在这个空间里,因为文字,你们是那么远,但是又这么近。

你会发现,在这世界上,你并不孤单。或者也会发现,原来,你的文字可能会改变很多人。让人充满动力,让他们开始有了希望和力量。而你,也因这份链接,她们的变化,而充满了动力。

写作就是这样一把钥匙,有一天,就可以打开一扇另一个空间的门。

6-写作可以让你阶段性的复盘,保持清醒

我们很容易不假思索的去做很多事情,也许在一个地方摔倒过很多次,但是因为人类自我保护的遗忘曲线,我们还是会在这个地方再次摔倒。摔倒后,聪明点的会说,啊,我早该想到的,我其实曾经想到过的,没想到还是掉坑里了。而大多数人,其实不断地掉坑里,但是还没有发现那是源于什么。

写作的好处就是,可以让你阶段性的复盘,从今天去看自己这半年的收获,或者去看一年前,两年前的收获和成长。然后又会促进你去思考,半年后,一年后,十年后,你要做什么,明确自己成为一个什么样的人,想要一个什么样的人生。

不断地复盘,不断地去在这些曾经顿悟的“钥匙”里,或者现在迷茫的“锁”中,去寻找那些找到人生真谛的突破口,寻着这些蛛丝马迹,找到自己一生想要追求的价值,去找到自己,最真实,更美好的自己。

7-写作增加了财富引擎

写作带来了收入,这应该是这个时代对知识创作者的一定褒奖。最开始写作,是从简书开始,后来运营自己的公众号,陆陆续续有着一些收入。虽然起初非常的微小,但是可以看到它在不断的复利增长。

这是一件边际效应不断提高的事情,很多时候,有一些新关注我的小伙伴,会从我的第一篇开始从头看到尾,也会经常有一些旧的文章在后台还在被打赏。有时候很感动,这些在写作路上支持你,肯定你的人。

未来如果说真的会有机器人的时代,那么写作应该还是无法被取代的。在写作里,我们都保持着自己的独立性,独一无二的自己。它在无形中,会成为你未来的财富引擎,给你带来未来的收入。

而这项投资,丰富了自己,又给未来的自己多增加了引擎,何乐不为呢?

总结

写作给我带来了很多东西,最重要的莫过于成长。而很多人也因为听到别人说写作可以带来丰厚收入或强大影响力,而羡慕不已,恨不得今天就开始去写。

其实,你错了,写作真的不是为了这个目的而存在的。它一定是为了能够带给读者什么而存在,如果你是想着带给自己什么而存在,那么写作一定不会太长久,或者不会带给你很强烈且持续的愉悦感。

我写的第一篇文章,教别人如何用手机拍照的干货帖,接着不断不断地写,全部都是为了能够带给读者真正有用的东西作为出发点,所以才能正循环地走到现在。

很感谢,这段日子,写作带给我的愉悦,虽然不知道自己会在这条路上走多久,但是,如果哪天内心不够宁静,我就会像现在这样,在空白的页面上,敲下文字,用心的聆听,自己内心深处的声音。这样,我又会更加清晰,更加充满力量了。

我也会继续不忘初心的,写能够帮助到他人的文章,在持续的分享里,不断成长。毕竟这是我人生中笃信要去做的事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