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手》2020-流行音乐和文化生态

《歌手》进程过半,觉得有必要理清一些概念,也许能帮助你看清现在处在一个什么样的文化生态里,有助于判断是非。

流行音乐是一个典型的流行文化事物,我在前面一篇文章曾引用-英国音乐社会学家musicologist Simon Frith 的定义-

1,”流行音乐是一个工业而非艺术的产物”,

2,“它设计出来就是为取悦每一个人”

3,“而这种音乐不来源于一个特定的地方,也没有标志性的任何特有的品味”  ,

4,“它的背后没有什么有意义的追求,除了利润和商业上的回报。”

这个定义已经非常直白,不用再多说什么。所有的流行音乐都是音乐工业的产品,他的目的是要卖给受众,就这么简单。电视比赛啊,出唱片啊,打榜啊等等,目的很清楚,都是为利益。那么为市场,音乐工业要制造符合大众口味的产品,同时大众的反馈也让它不断改进,使它尽可能扩大市场。流行音乐工业其实塑造培养了大众的品味,它向大众界定流行音乐的标准,它控制了中国大众听音乐的资源,它霸占了几乎所有媒体,电视,收音机,网络,想想中国的流行音乐历史,就这么短短的40-50年,两三代人下来,中国大众会有一个什么样的群体品味?这个问题值得每一个爱好音乐的人深思。那么《歌手》中大众选什么,网络上的人选什么都很正常,这是典型的流行音乐的盛事,背后的真正目的不就是音乐公司,各种传播平台从中获利,不是这样吗?

流行文化在一个社会中占据着主导地位,是主流main stream,这在现代哪个国家都一样,是事实。但是一个良性的文化生态会给别的文化留下空间,不赶尽杀绝。精英文化high culture不被消灭,能始终保持它的水准,为社会提供真正的价值体系,给艺术存活的空间,在音乐或艺术上提供学术标准。各种亚小文化的存在,为各类艺术,甚至流行音乐提供新鲜的养料。一句话,就是大家都存在,相互滋养,这样大家才可以都活得很好。

观《歌手》有几个发现:1,我们这个文化生态里,high culture 的缺失,艺术价值的缺失,独立学术的缺失,标准缺失。即便是一个流行音乐的事件,独立学术乐评也应该及时出现,它的缺失使得流行音乐无标准而更加混乱。独立学术到现在仍然对社会和大众提供最基本的价值体系,有最基本的定调作用。一个成熟的音乐工业必须跟学术挂钩,才可能制造出好的流行音乐。记得大约快20多年前,Celine Dion 出了一张碟子,rolling stone 上一位乐评人评分很低,说就听见她扯着棍一样嘹亮嗓子唱,听不到任何情感,还有“平庸”等字眼,看得我大笑。

2,商业操作上无底线,甚至下作。这是中国的特色。为一个利益,可以不择手段,伤害的是音乐人和流行音乐。难于想象各种花钱去诋毁消灭一个假想的敌人,这会制造出一个什么样的文化生态?你死我活的生态?就为能把自己的歌手捧红?完全没有必要。生态好,你的歌手一样红,不用拔刀杀别人,中国有那么多的人口,那么大的市场,真不至于要你死我活。中国音乐工业的不正规,无学术,无最起码的职业、行业道德,让人瞠目结舌。近几十年国内的一些流行观念很奇怪,只有恨A你才可能爱B,爱建立在恨的基础上,把事物极端矛盾化,只容许一个声音,一个事物成活,恶意满满;成败论英雄,为达目的不择手段,一切都是可以理解的,可以做的。这是谁在利用大众传媒给大众洗脑?但这些观念确实影响到一个社会的流行价值,人们的行为模式,商业行为模式。再多说一句,流行文化里,真正流行的说法,思想,情感,甚至价值都不是从下而上的,真正的操纵者是掌握大众媒介后面的国家,产业,或者出资金者。不要天真,你一个小人物,你的想法怎么可能流行?你有这个本事吗?不信你试试。如果你的言论碰巧火了,幸运,你被人选中了,被人利用了,你要言语不合适,人家早就把你删了,最近还删得少啊?

3,大众音乐资源单一,流行音乐占领大众几乎所有音乐空间,而我们的流行音乐从港台到现在几十年就那么可怜的一些东西。艺术教育的严重缺失。大众品味单一,听歌面狭窄,稍微不一样就认为是异端,是怪物,容忍度极小,这就是现状。而且大众的反智潮流和网络的便利,再加上别有用心资本驱使,大众趋同跟风,完全丧失独立思考,成为被传媒操控下盲目恶意,“我是流氓我怕谁?”振振有词,殊不知他们被人诱导,成为别人的枪手。当他口沫四溅,变成某种舆论的一份子,他在为别人干活,他什么都得不到,细想想,他能得到什么?当然花钱买来的水军不算,这种人不在讨论范畴。

4,音乐人在这样一个恶劣生态里很无助,无辜。音乐人其实是在流行与艺术之间游走,如果生态好,不扼杀他们的才能,他们能做出很多好作品,请观西方流行音乐的历史,看看有多少好音乐人,好东西生产出来。我们的音乐人既无学术的支持,又无大众的接受,还有市场商业无情杀戮,他们要活出来,活得有特色,活得是自己得多不容易。记得华晨宇有一次为一个选手被淘汰痛哭,印象很深,因为这个歌手很有个性,有特点,他惋惜他被扼杀。一个好的文化生态是要大家都活,不是滥杀无辜,仅一家烂货在货架上,其实损失的是大众。大众市场得容忍做小众的,做艺术的,给他们存活的空间,这样大众才有机会听到不同东西,看到不同的色彩。而流行音乐工业,其实都是懂行的资本和人在掌控,应该看得远一点,宽一点,包容一点,赚钱的同时,得考虑音乐的艺术价值,艺术和利益从来不矛盾,如果你能不断吸收不同艺术,好的音乐人,流行音乐会更好。中国的市场有多大?你的钱赚不完的,真用不着同室操戈,那么小气下作。

一个健康的社会就会有一个健康的文化生态,希望我们的文化生态百花齐放,让艺术,流行音乐自由生长,让大众真正受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情没我想象的顺利。 写了简书数篇,却人气廖廖;锻炼身体,搞到筋骨错位上急诊;备个课锻炼能力,然后喉咙发炎… 就像...
    东山无名阅读 302评论 0 0
  • 一直想吐槽她——“一指禅功"的远留汁。我碍于面子,想着她既是我的老师,也是我的同事,还是我的表姐,又是我和爱...
    繁花亦似锦阅读 737评论 0 8
  • 我今年26岁,毕业2年,今年开始带人,目前达到8人小团队。 我在自己做基层的时候,感觉自己思想高度不错,有不顾待遇...
    亓霁_真想一直任性阅读 322评论 0 6
  • 你知道蔷薇花为什么有刺吗? 因为它太美太多人想据为己有,它才必须学会如何保护自己,美丽的同时,长满了让人无法去摘它...
    叶夙钰阅读 10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