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2018年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想说的第一段话,就是不要把自己变成一个自己曾经讨厌的模样。

随着年岁增加,发现很多自己不愿意看到的现象:

——女人用厚厚的粉底掩盖脸蛋下的皱纹和疲惫。

——男人愈发阴沉和对世界无限的失望,暮气沉沉。

能看到,那一身怨气的郁结,显露在脸上、语言上的焦躁、献媚的低下。

相由心生,就是这个道理。

我相信已开始远离抱怨的人,感情好的可以劝一劝,一般的直接远离!

因为,那就是我讨厌的模样。

如果不是自己想要的人生,抓紧止损!

或许,现在的人生不算自己选择的,但是可以放弃和减法吧!

我们有一个写作群,群里的人特别多。

除了写作,就是家长里短的。

事实上,主要是讲两件事:

一,身边大把大把的渣男,老公是天下第一渣,当初看上他是眼瞎。

二,老婆婆太坏,自己处不来。

有人主张离婚,有人跳出来,哎呀,舍不得孩子。

有人说反抗,有人跳出来,我可反抗不了。

然后,继续说继续抨击,我实在忍不了了,我快疯掉了,我实在受不了了。

一大群渣男斗士和老婆婆诅咒组织诞生了!

殊不知,若干年后自己很有可能变成被诅咒的老婆婆或者干预孩子婚姻那个老太太了!

这样类似的疯狂讨论,每个月都会来一次,就像女人的大姨妈一样的。

这样几个月下来,抱怨还是那几个人,也没有见到有几个真的离婚了?

说真的,我能理解婚姻不幸的痛苦。

然并卵!

既然这段婚姻不是你想的,为什么不去放弃呢?

孩子啥都是借口!未见离婚的家庭孩子都活不下去了,未见后妈天天就打孩子!

痛苦的个案永远是被夸大的对象。

如果真不是想要的,放弃!

不放弃的理由都是借口吧!

今天看到同事,一边开会一边晕乎乎的!

她擦了口红也掩盖不了憔悴和痛苦。

开完会,我与她聊了下!

她的情况不是个案,身边很多人都是这样状态,上班疲于奔命,整天加班。

我的一个朋友说,每天她只要看到公司的大楼,就想哭。

他妈的压力太大了!

几年内,头发白了一半。

我能说,工作方法用错了吗?

大部分忙的不行的人,基本都是方法用错了~不是全部。

有个别不干活就觉得生活没有意义的怪人除外。

最近我在研究《吃掉那只青蛙》这本图书。我发现一直在讲了一个很明白的道理,百分之二十的精力,往往能够解决80%核心任务。

退一步说也只有这20%,最需要我们去做的事情。

和朋友去分享这个观点的时候,马上就会有人反驳我,他说,这是领导安排的,我没办法。

人,是分三六九等的。

事情,也是分三六九等的。

事情真的是忙不完,而且大部分事情都是无效的,尤其在国有企业里面。

或许,这时候就需要一种智慧——时间管理的智慧。

比如,领导安排的确实推不掉,进行区分。

分两类。

一是如果确实非常重要,而且对自己和对工作都有帮助的,重点去做。

二是没有太大帮助的,或者只是一个熟练工作,可以安排给别人,或者是简单的做一下,满足基本要求就可以了。

我想这个分类应该对大部分来讲都是没有问题的。

除了领导安排做的,还有其实有自己的很多规划。

嗯,把这个月的,这个星期的,和今天的需要重点做的生活,学习和工作的内容,列个清单出来。

然后,以后在每一个清单问两句话。

第一句,如果现在不做会不会有问题?

第二句,如果这个事情不做,对我的工作,对我的人生有没有影响?

可以了,相信明白答案了。

我就是这样干的。

做了4个多月的减法,在打卡群里,每天小伙伴都分享自己的每天三件事,就是抓重点做减法的雏形。

长期坚持时间管理的人,其实是把生命宽度和长度最大化的人。

第四句话,什么才是人生最重要的?

如果我说人生最重要的只有两个,一个是健康,第二个是亲人,你相信吗?

有人跟我讨论过这个问题,他说,事业不成,健康有什么用?事业不成亲人有什么好处?

我回了一句,你事业成了,亲人不在,健康也没有了,事业何在?

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每次看到自己的父亲和母亲生病很痛苦的样子,我非常想替代他们,但是我能替代得了吗?

我们生病了,别人也替代不了,真的。

对于我们,最关键的是要把自己的身体养好,给身边的朋友少一点麻烦,给亲人少一点麻烦。

这才是最大的善良。

这才是对生命最大的尊重。

有好几个朋友就是与我聊天,说,

因为领导批评,搞得自己心情很不好。

还有就是因为和别人吵架,搞的自己特别糟糕,每天都特别郁闷。

这样的日子过得都很惨。

其实这样的情况特别容易理解,就是,太看重别人对自己的看法,太容易受到别人情绪的影响。

退一步来说,是内心不够坚定的人,才会受到这样的影响。

什么叫内心坚定?

内心坚定就是说自己有自己做事的方式,有自己的思维模式,有独立的思考能力,不会因为别人对自己的评论,而影响自己的决策。

你可以把他当成固执。

固执何尝不好?总比天天跟随别人的情绪而波动更好吧!

内心坚定的人,最高的境界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在企业里面啊,特别需要练就这样的内心。

比如说,你批评你的,我干我的,如果你批评的对,我虚心的接受,如果你批评的不对,我也懒得跟你烦。

还有一点就是,就是内心坚定的人,除了要有精神上的支撑,还有一些物质和爱好上的一些支持。

物质和爱好会让你的内心坚如磐石一点。

世上大部分的生活都是眼前的苟且。

但是我想说的是,生活不只有眼前的苟且,还有长远的凑合。

用心的凑合。

以上的话题送给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