扶弟魔和凤凰男 - 草稿

名词解释:

扶弟魔,是对于那种宁愿挖空自己的小家,也要补贴娘家弟弟,照顾娘家弟弟一生一世吃喝拉撒睡,娶妻生子,甚至连弟弟的孩子成长也要给钱出力的女子。

凤凰男的口头禅是:我妈把我养这么大不容易啊!


她,小奕,不是扶弟魔。不,她就是“扶弟魔”。他,小智,是凤凰男。不,他真不是凤凰男。小智和小奕是夫妻俩。

因为,小奕只有一个妹妹,没有弟弟。所以说,小奕不是扶弟魔。可是,小奕以一种牺牲自己,自己配偶和孩子的利益而一味地对母亲做出极大牺牲的物种。或者说是另一种形式的“扶弟魔”,准确地说,小奕是“扶娘魔”,小奕从小家刚刚建立到母亲去世,她一直都在偷小家的钱给母亲。母亲就像是对小奕的情感绑架了,不断地“敲诈勒索”钱和物。

你知道小奕母亲的最高语录是什么吗?母上大人说:入团要交团费;入党要交党费;当我的女儿就要交姑娘费。母上大人就是这样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地和小奕姐妹俩人要钱!嗯,那一定是母上大人穷困潦倒?错!小奕的母上大人是二线城市体制内人士,退休前还是个小科长,母上大人去世多年后,小奕才一点点整明白母上大人为什么要这么爱钱,甚至超过亲情,不顾一切地热爱存钱,是因为母上大人这一辈子没有得到男人的爱:五岁时丧父;后来结婚是凑合的婚姻,没有爱过自己的男人(一天?),这一辈子和老公不停地打架争吵,小奕从小就是炮灰,是母上大人的出气筒;母上大人还没有自己的儿子。养成她没有安全感,又极度自私的性格。她老人家不炒股不炒楼,舍不得吃舍不得花,就是爱看着银行存折上的数在涨,她才高兴。在小奕的记忆里,母上大人每天晚上拿着笔和本子记账:今天买菜出门时拿了现金××,萝卜×,黄瓜×,……有两角钱对不上就生气,有一次还发现找回的钱是假币,她更是生气地发抖。

母亲是可怜又可恨的人!

小奕和妹妹相差不到一周岁,大约不到六个月大的不再吃母乳的小奕被母亲送到农村奶奶家里,直到该上小学了接回父母身边,这时的小奕,不大的小脸蛋上有两坨高原红,柴草似的头发像狗啃过,最重要的是,把农村老太太的做派学回来个十成十,这让母上很恼火,从那时起开启了小奕数十多年的“讨好”母亲的模式:打小就是家里的活全干、剩菜剩饭全吃、母亲妹妹(小奕个子矮瘦小)的旧衣服全穿……

小奕结婚了,先生小智是个凤凰男。但是,小智真不是“凤凰男”。他很爱小奕,为了小家拼命地赚钱,待小奕和儿子蛋蛋很好,舍得给小奕和蛋蛋花钱,每年都会带着一家三口出门旅游,在外住在至少三星级酒店里,吃饭也讲究,没有买私家车时,一家三口外出总是打车,也就是在春节、八月十五时给农村婆婆家钱或者是公婆生病时给钱。所以呢,小智身上还真没有凤凰男的东西。

小智很生气的是:小奕能够为了自己母亲的高兴,无原则无底线地出卖自己,小智不会和小奕沟通,他们一度关系很不好,嫌小奕太不重视自己了,本来安排好周末去玩,被母亲的一个电话叫回家干这干那,岳母家的事永远是最重要的事。小智他们结婚是在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初,小夫妻的工资一共就一百多元,小奕给娘家十元钱也是会被小智发现的。

母上大人有几件事让小奕特别记忆犹新,第一件事是在小奕刚刚生下儿子蛋蛋,婆婆来帮忙,母上大人发现了婆婆的手上关节肿大变形,她主动和小奕说:“小奕,你给我钱,我带你婆婆去看看她的关节病。”这样小奕拿出一千元钱给了母上大人的,因为母上大人是国家干部,她用自己的名字带着婆婆去医院,结果后来报销的钱却再也没有提起过。小奕当然是不敢去问母上大人要了,只好自己吃亏。那时的一千元是小奕家里攒上二年的钱,小奕又刚刚生完孩子,真的是“巨资”。第二件是,小奕的同事委托小奕办事给的一千元购物卡,那时候母上大人已经病入膏肓了,小奕去娘家照顾母上大人,住在娘家,她把自己的一些钱和票等物品放在客卧的抽屉里面,结果母上大人硬说钱和卡是她的,可是此时的母上已经不能出门了,购物卡怎会是母上的呢?小奕又只好认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0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98评论 1 30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218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2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93评论 3 29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1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7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00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0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1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06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3评论 0 199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9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