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高考紧张之解梦(案例分享)

现象:上班多年以后,还能经常做梦在参加高考,并且总是担心考不上大学,梦中醒来还有很多余悸,这是为何?如何解除这种紧张?今天就让我们跟随海英老师的剖析来解开这个谜底。

                一    原因

1.潜意识的缓解

日常生活中,经常做梦参加高考,或被人追赶等一些紧张的画面,说明储存在身体里的紧张,正在通过睡眠潜意识的工作来舒缓你的紧张。因为过去实在是太紧张了,已经是意识层面处理不了了,所以升级处理紧张是要有智慧的。

当躺下睡觉的时候,通过做梦就会帮助我们放松曾经的这些紧张。这个梦境如果反复出现,就说明有多少紧张的记忆储存在身体里,出现在细胞里。通过这样一次次的做梦,才可以去缓解紧张,让我们在生存的层面上有一个比较好的生活品质。

梦境也是对我们的生活的一些提示,也是帮我们尽可能提供一些线索,告诉我们在哪些方面又紧张了,提醒该怎么样去做了。

2.求存脑的反射

紧张对人类最大的抑制就是使我们回到了求存脑的状态,脑袋里更多的活动是在求存脑里。而有关人类情感和人类智慧的情绪脑和思考脑在求存脑的作用下就关闭了,思考脑是帮助我们解决问题的,所以在日常生活中就不难理解,为什么有些人在紧张的状态下,很容易发脾气,很容易进入对错模式的纠缠中,这些都是求存脑的表现。

                    二    觉察

在生活中怎样来觉察我们的紧张呢?很多时候,可能我们已经是非常的紧张,但却意识不到自己的紧张,觉得我们现在生活的很好,并没有觉得自己什么紧张的地方,说明缺乏对自己的了解,缺乏对自己肌体清晰和明确的认知。

1.呼吸的觉察

当我们做一件事情的时候,来觉察自己的呼吸是怎样的。如果呼吸屏住了,或者呼吸特别的急促,或者是非常浅的呼吸,就说明我们已经在紧张之中了。

比如一位朋友开车,在觉察自己的呼吸时,突然发现在过去,只要一握方向盘,都是屏住呼吸的。这种屏住呼吸,让我们的大脑和整个身体的氧气和血液的流通就不足够了,相应的,传递到大脑部分的营养就不够了。

仅仅是一个呼吸,我们就可以来检测我们的身体。有些人吸气的时候费力,呼气的时候也非常的浅,虽然都是呼吸,但却是紧张带来的一种反射。观看那些婴儿,会发现他们呼吸时,是非常深沉的腹式呼吸。腹式呼吸作用很好,能把氧气和美好的事物吸进到自己的身体和内在里面,又可以快速的把身体里面不需要的部分,以及那些生命中对我们来说已经不需要的杂质或垃圾,可以排除在体外。

2.身体部位的觉察

有时心跳加快,如看到孩子的某种行为让你不堪忍受,你很想发脾气,你的心跳就可能会加快,呼吸会变浅变快。有时胃部会感觉不舒服,会感觉到一阵收紧。有时膝盖会不由自主的绷紧往后拉,还有某些地方的肌肉就收紧。有时会下巴发抖,或是背部感觉到有轻轻的紧张感。当醒觉到身体有紧张时,可以俯身摸一下地面,看看你自己可以俯身到什么位置,腰部肌肉是否有拉扯的感觉。这些都是属于紧张的表现,是身体的一种反应,我们就可以去醒觉他。

我们经常会发现老年人,原来他们的个子挺高的,年老时会比过去矮几公分,那这是为什么呢?就是因为长期在身体紧缩的状态之下造成的。人处在紧张之中,身体就会收缩,身体越僵硬,越紧绷,就越不灵活。所以我们应该有意识地去觉察自己身体各部分的紧张。

                    三    舒缓

1.闭眼回想

回想高考可能对你来说是一件非常紧张的事情,或者回想到这个梦的时候也有紧张,那就闭上眼睛好好感觉它的存在,当你觉察到这份紧张之后,感觉一下这个紧张有几分。

如果用十分来做满分的标准,感觉自己现在有几分。如果是十分说明非常紧张,是零分是一点也不紧张,是打三四分还是七八分的紧张?我们打分其实是让脑子里有一个当下的水平,让我感知现在是在一个什么样的状态之下。

2.感知部位

闭眼回想到这份紧张时,感知一下这份紧张在身体的什么地方,然后把手放在那个位置上。可能他在心的这个部分,可能是在胃部或是在背部,也可能是在你的头部,或者有可能在你的小腿肚或者是在膝盖处。好好的感知一下这份紧张,确定在身体的什么地方可以感觉到它。

3.感知物像

当你感觉到身体的这份紧张时,把手轻轻的碰触在那里。感觉一下这个紧张像什么,是什么样的物体:石头、棉花团、气球、木块或鹅卵石,很多人都会不由自主的在不同程度上有这种感觉。然后继续觉察,它是一个什么样的质地,是软的硬的,颜色是怎样的,是黑的灰的还是白色的,还可以感知它的大小。有人曾经说在胃部可以感受到一块冰,那块冰是白色的,非常非常的硬。当你感受到它们的时候,就可以打开眼睛,同时也可以把手拿下。

很多人会很奇怪的说:我身体里没有那个木块或者那个石头,可是当我真的感觉到它的时候,就会发现有一个石头,是黑色的,有拳头那么大小。原来讲过情绪是移动的能量,能量是什么?在我们的通道上能感受到它,只不过它现在还没有实质性的体现出来,没有感觉到这种阻碍,这种物体。

如果一直没有去关注它,也没有去醒觉过自己的身体,就说明它们没有流动起来。日积月累没有处理,这些能量没有跨出身体。不断的累积,有可能就会变成实体性的了,情绪和紧张都会在身体上留下印痕,留下像细胞的这种记忆。当我们把手放在这个位置上就是跟它的一份连接。

4.游戏消除

玩游戏要轻松好玩的,而不是竞争性的,可以跟你的孩子,或者家人玩推手游戏,也可以独自一个人用双手玩游戏。

把你的左手打开,左手就代表着过去的你。比如高考的时候,大约十七八岁,你就可以看着十七八岁的你,是紧张状态时候的你。你可以看见他像什么样的状态和模样,想对它说什么。你可以说:“我看到你好用功,你特别的勤奋,你是那么的用心,想考上一个好的大学,付出了百倍的努力。我看到了你的勤奋,也看到了你的紧张。那时候你非常辛苦,你真应该休息一下,放松一下自己,对吗”?

同时把右手打开,右手代表着你的现在或未来,幻想你想成为更轻松,更美好,更自如,可以把玩耍当成一种最高境界的学习。可以跟它说:“我知道玩耍对你来说已经很陌生,让我现在带你玩吧,玩耍会带来非常多的乐趣,也会带来非常多的家庭欢乐。我想跟你一起玩,你愿意吗?我特别渴望着和你一起全身心的玩耍。想象回到童年,要知道那才是你人生的本质,那才是真正的你”。

让我们打开双手,来来回回让左边的你对右边的你说些不同的话。左边的你或许会说一些理性的话,右边的你说一些特别感性的话。可以跟自己左手说,看到你这么努力,这么勤奋才成就了今天的我,我感谢有你的陪伴,才让我一步步的走到了今天,感谢你。可以看着右边的手对我说,我想跟随你的脚步,走出去轻松的玩耍,走到一个更加自在的境界,在那个境界里面,我的身心合一,把玩耍当作最高境界。感觉两边的手对话结束时说感谢的话语:你的过去成就了今天的你,请看着你的未来,看着你的美好。最后把两只手十指相扣合并,放在胸前,闭上眼睛去感受。

当感受他们合二为一时,完全的整合一起时,可以深深地吸一口气,通过深呼吸把过去的你和未来的你连接在一起,带入到你的身体里面,让美好进入到你的全身心。当你做完这个活动的时候,如果你觉得还有紧张时,可以再回顾,看看紧张的程度。如果紧张程度由原来的七八分到现在五六分,那就恭喜你,因为你学习到了一种方式可以舒缓你的紧张,虽然他还没有到零,不过你已经在进步之中了。

5.涅槃重生

当轻松美好的画面和背景替代紧张时,就说明你的求存脑越过了紧张。它所带有的背景,现在是轻松的,自然而然就感觉特别安全。这时你的学习就自然可以被理解,回到思考脑了。

我们让孩子记东西,记五六遍记不住,就让他记十遍二十遍,虽然记住了,但很费力。请你不要用这种费力的紧张的模式来带领他。先让他回顾感知:当他去记东西的时候,有多少分的紧张,看看身体哪些部分可以感受到它。按照上面的步骤,让他去玩左手右手的游戏。可以用左手代表小熊,右手代表可爱的长颈鹿,以激发他的兴趣。让两只手相互说话,会给孩子带来很多的乐趣。可以多次反复,直到紧张降低为止。

如果有所舒缓,那就代表着已经在学习的过程中。如果有进步,就代表着有这种成功的经验,有这种成功经验的时候,就有不断的未来在提取出来。有成功的经验是多么重要,因为这种成功经验就会被储存到我们的求存脑里。当它被调取出来的时候就是一个非常棒的背景,就构建了一个美好的画面,到达了涅槃重生的境界。



注:此分享内容来源于幸福双翼家庭大学《学习身心基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