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忘 - 草稿

初春,村口的那棵老槐树已经抽枝发芽了,而老头的病却愈发严重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每吃过早饭或是午饭,老头总会拄着拐杖坐在槐树底下,悠闲地四处张望,像是在等待着什么,又像是在消磨时间。

“干嘛去了啊?”对于路过树底下的村民,老头总是乐呵呵地问道。

“我干农活。”路过的人不耐烦地回答,头也不回便匆匆离去。

老头讪笑着,从不会因为小辈失礼节而生气恼怒。

午后 ,温暖的阳光透过老槐树稀疏的叶子斑驳陆离地照射在老头身上,暖洋洋的,老头很享受这样的光景。

“刘老头,刘老头,回家吃饭了。”远处,一老太太奔着槐树往这边喊。

坐在树底下的老头却无动于衷,仍满眼新奇地看着田野里早春的迹象 ,四处都绿油油得一片,小野花姹紫嫣红开得可真好看。

老太太走到槐树底下,看着两眼放光的老头一点都不搭理自己的样子心里怒气中烧。

“喊你吃饭 ,听见没?”老太太撅着嘴,狠狠地敲了一下老头。

“你,你是谁啊?”老头被老太太敲打得直咧嘴,一脸迷茫地看着眼前的人,不知所措。

“你,你,老糊涂又犯了,我是你老伴,你是不是又给我装糊涂?”老太太愤愤地说着还不忘拽着老头回家吃饭。

老头和老太太原本住在城里和儿子儿媳一起生活。可是,前年,老头生病了。

老头开始健忘,有时糊涂有时清醒。家人发现老头不对劲后,赶忙送去医院后才知道老头是得了老年痴呆。

老头的身体一天不如一天,头脑越来越糟糕。

终于,老头在神志清醒的时候做出了一个决定 。他要求和老伴一起搬到老家。他说他想念那棵老槐树,想念大田野,想念满目的草树。

儿子同意了,将二老送到乡下。

村里人,嫌老头太啰嗦,每天都坐在槐树底下,问路过的人要干嘛要干嘛。不出十分钟内再次经过的人,他都要问一遍。

做好午饭,老太太便出门去喊老头回家吃饭。老太太也很烦老头,天天吃饭都要喊,喊了还不听,听了也不回,只能生生地拽着他回家。

来到槐树底下,老太太却吃了一大惊。老头呐?老头不在树底下。老太太瞬间急红了眼,这下可怎么办?要是丢了,我上哪找他去啊。想着想着,老太太便哇地一声哭了出来,这老头痴呆这么严重,跑远了肯定又不知道该怎么回来。

“老伴老伴”远处传来老头的呼喊声。老太太闻声站起来,一抹眼角的泪水,愤愤地走向老头。

“老伴,我送给你的花。”远处,老头像个小孩一样手舞足蹈 ,手里还高举着一抹姹紫嫣红,蹒跚着向老太太的方向走来。

老太太怔住了,两年多来,自从老头大病后,可是头一次认出她喊她。

老头走来,靠近老太太,害羞地在老太太脸上使劲地啵一口。双手递上刚采摘的鲜花,低着头,苍老的脸硬是红了一大圈。老太太硬是没反应过来呢。

“四十周年快乐。”老头开心地像个讨要糖吃的小孩一样。

老太太温润的眼不觉泪水划落。

半响,老太太怒声吼道“你死哪去了,喊你回家吃饭呢,回家吃饭。” 说话间,还不时敲打着老头。

老头委屈地撅着嘴,半响,才小心翼翼地问道“你是谁啊?你要干嘛?”

寒意料峭的春天还没过去,便传来了老头的死讯。

老头死后,老太太被接回了城里。

城里街市喧嚣,繁华似锦,老太太却愈发想起老头害羞地低头献花的模样。

“村头的那棵老槐树倒也奇怪,早春还吐着芽儿呢,竟也没过春天便树叶凋零,树干枯黄。”儿子在收拾父亲的遗物时,嘴里低喃道。

一旁的老太太听到后陷入了沉思。半响才缓缓开口道“我还没有嫁过门时曾告诉过你父亲,我喜欢槐花,喜欢那淡淡的清香,在和你父亲成亲时,他那日便在村口植下槐花树,他说要让槐花香散发在整个村子里。”老太太不觉悄悄红了眼眶,声音略微颤抖“可惜,槐花香我再也闻不到了。”

老太太再也忍不住了,不禁失声痛哭。

一阵旱雷直劈夜空,闪电瞬间撕破夜幕,紧接着,瓢泼大雨倾盆而下。随着雨季的到来,春天已然落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71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58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43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2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11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92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5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64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12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16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0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4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98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48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1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