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让你的善良,带点锋芒!

近来很喜欢听一首歌《我们不该这样的》,除了旋律外,重要的还是它的歌词,在很长一段时间,我觉得唱出了我的心声。

对不起我有些累了

我问我们都怎么了

再不像棋逢对手般

哪怕爱着恨着或酸着

突然有了很多心得

但却痛到不能选择

好多事我们都错了

或许你会说我矫情,也或者说我小题大做,但是真的在我结婚,尤其是生了宝宝之后的很长一段时间,我都觉得我结了一个假婚。

人说“婚姻是爱情的坟墓”,曾经我也单纯地以为,只要是两个相爱的人结婚,只要你在婚后,一如既往地对待身边的人,琴瑟和谐的感情并不难拥有。

只是我却没想到,有些时候,不等我们改变,别人转变的速度却超出我们的想象。虽说只是一些家长里短的小事,却在那些小事中,一次次足以将一个人对爱情最初的幻想消磨殆尽。

我身边的一位阿姨,是出了名的人老实,性格好。之前虽然认识,但是没有怎么接触过,所以了解的也不多,就听人说她一直身体不是很好。后来我们搬家过来以后因为离得近,慢慢就熟了。她也经常来我们家找妈妈聊天。

在她们的聊天中,我也慢慢地听说了她的一些经历。

刚定亲那会,婆家对她是各种满意。介绍之初媒人也委婉地提示她的婆婆,说是阿姨的长相不如她的儿子,但是个子高,人老实勤快。她的婆婆高兴的说,长相不重要,心好就行,更是把“丑是家中宝”这句至理名言天天挂在嘴边。而且还提早地就预测说,媳妇个子高,以后生的孙子肯定都能长高。

媒人说,孩子离母亲早,怕是早早地嫁过来,什么都不会做。她的婆婆满口答应,不会做,没事,不是有我吗?而且她觉得阿姨早早地失去母亲过于不幸,满口承诺以后会把她当亲闺女一样对待。未婚夫也是既浪漫又会说,刚结婚不久,就带她去西安玩了几天。

那时候的农村,可不流行度蜜月,所以她们出去玩的这几天,别说村里的其他女人羡慕的很,就连亲姐姐也跟她说“妹啊,以后你就好好过日子吧,你看人家对你还是很好的,刚结婚就带你出去玩了。”她一脸娇羞地答应了姐姐。

可是这样的日子并没有持续多久,慢慢地问题就出来了,婆婆觉得她饭做的不好吃,饭里面挑出一根头发这样的事,她就能说半年。阿姨也不敢说什么,首先觉得长辈说的也是对的,不好意思反驳。其次她更怕,在丈夫的心里留下不好的印象。所以只能暗自下决心,下次努力把饭做好,可是不管她怎么努力,下次婆婆还是能挑出毛病。

就连她幼年失去母亲这样悲伤的事,后来从婆婆嘴里说出来的版本就是,“她的八字不好,克死了母亲。”并且在亲戚面前说了不止一次,她长的丑。

她不敢和婆婆吵,只能自己偷偷把门关起来流眼泪。她说因为婆婆说会拿自己当亲闺女一样,所以,刚嫁过去的时候,为了真的把关系搞得跟母女一样,她给婆婆端饭,洗衣,洗脚都做了,可最后还是没能躲过她的嫌弃和羞辱。

丈夫是家里的老大,底下还有几个妹妹一个弟弟,个个都是得理不饶人的主,并且十分懒惰。

结婚不久,有一次她在洗衣服,最小的妹妹把衣服拿过来说“嫂子,我有事出去下,帮我把这件衣服洗下吧。”还没等她说话,人家就已经推着自行车走了。

不过是洗一件衣服,况且人家开口求了,她也觉得没什么,就帮着给洗了。可是事情并不如她想的那般简单。有了第一次,就会有第二次,第三次……

丈夫刚开始也会对妹妹们说下,让自己洗衣服。后来见她不吭声,也就不再说什么了。

有一次她和我妈聊天的时候,我忍不住问了一句,当时为什么不拒绝呢?她说“主要是感觉说了拒绝的话,会影响一家人的和气。”况且丈夫也经常跟他说要和妹妹好好相处。

可男人嘴上轻轻松松说出来的四个字“好好相处”,造成的结果就是杂七杂八的衣服,她一洗就是多年。”

她给丈夫说的时候,丈夫说“你都忍了这么久了,再忍忍等她们一个个出嫁就好了。”

两度怀孕期间,她也跟丈夫说过自己有时洗的衣服太多,腰里很不舒服。但是丈夫给她的回答却是“你看人家谁谁的老婆,肚子那么大,还在地里挑粪呢?洗两件衣服你就受不了,不是跟你说跟家里人好好相处吗,你是聋了吗?”

她不敢跟丈夫大声说话,吵架更是不敢。

所以,她就果真傻傻地一直忍到她们都出嫁了。

另她心寒的不止这些,妹妹们并不领她的情,最开始她洗了以后还会说声“麻烦嫂子了。”但是到最后,这句话也免了,好像她就是她们的哥哥娶进来给她们全家人洗衣服的,动不动指挥她干这干那。

我问“你为什么态度不强硬一点呢?”她还是微微一笑,“唉,开始觉的烦,觉的委屈,后来自己也就想开了,毕竟她们还小。”

听到这里,我突然想到了她的妯娌,那个做人强势,做事利索的女人。

在阿姨面前个个都能当领导的几个妹妹,在她们的弟媳面前,就像换了个人。别说洗衣服,就是让帮忙拿个苹果,她们都不敢说,更别说使唤人家做别的!

说话也没有那么大声,温柔谦和的声音,让不知道真相的人,以为她们都温婉谦逊,知书达礼。看见弟媳有什么要做的,一个个都争着抢着帮忙做。每次走亲戚,拿给哥哥家和弟弟家的礼物都是不一样的。

即使这样,她们的弟媳对几个姐姐也不满意,各种嫌弃,不是嫌她们来娘家的时候拿的东西太少了,就是说拿的东西太便宜了等等。还经常因为婆婆伺候不周和她老公大吵大闹。

老公被她吃的死死的,挣的钱一毛不敢花,也不敢给母亲一分钱,全部上交。婆婆在家里的地位一落千丈,在大媳妇面前的皇太后,在小媳妇面前有时连婢女都不如。

家里家务全包,洗衣做饭,带孩子样样精通。邻居们也都惊奇,大儿媳生孩子的那时候,她才五十多岁的人,天天喊着这里不舒服,哪里又不合适。小儿媳因为前面的四个都是女儿,所以当最小的儿子出生后。婆婆也差不多六十多快奔七十了。但是从她的做事的利落程度,和走路的速度,根本不觉得她像个七十多岁的老人。

很可笑的是,她还逢人就夸小儿媳。说她在家多好,多好。有些话邻里之间听了,都觉得太假了很可笑,可她就是照说不误。

明明就是生活在一个屋檐下的一家人,可是却因为性格原因,在家里的地位就截然不同!

很多人都说,女人在家的地位,取决于男人对她的态度。

但是我觉得,如果我们自己都不懂的适时拒绝,只知道一味地忍让。那么你身边的男人终究也会习惯于让你去忍让。

如果你等到别人都习惯了你的忍让,习惯了你的付出!最后你所做的一切就会从帮忙变成理所应当。

就拿我自己的经历来说,婚后某次,我的老公理直气壮地对我说“你以后洗衣服把我爸妈的也洗了,今天我去串门,看见邻居家媳妇给她公公婆婆洗衣服。我突然想到我们结婚一年多你都没有给我爸妈洗过衣服,我觉得很丢脸。”

当时我正躺在床上看宝宝,听到他的话我立马就翻身坐起来。口齿清晰,一字一顿地告诉他“你要怎么洗,爱怎么洗,我都无所谓,但是我不洗。”

他也跟我犟,让我以后把他的也别洗了。我说了句“求之不得。”转身就哄宝宝去睡了。

我并不是一个自私的人,只是我的婆婆才五十岁刚过,现在还穿着高跟鞋,裙子跳舞的人。你说我从五十岁开始给她洗衣服。洗到七八十岁,我是不是有病。

我的梦想呢?我还要不要工作?我是嫁过来给你们全家洗衣服的吗?家里的洗衣机是用来干嘛的?

老人到一定年纪,我们小辈洗衣做饭,各种伺候都无可厚非。每个人都有父母,也都会有为人父母的一天。所以,孝敬父母不是什么丢脸的事。

但是现在结婚一年多,就让我朝着全职保姆的方向发展,作为新时代女性的我,真的受不了,所以立马拒绝。

后来虽然因为这件事我们闹了几天,不过我一直坚持,所以他也就不说了。现在不管有任何事,他说起来的口气也不那么理直气壮了,每次都是会用商量的口气和我说,我同意就行,不同意就当他没说。

人说在婚姻里才能看清一个人爱不爱你,但是我觉得他爱不爱固然重要,但最重要的是你要自己爱自己。如果我们都不爱自己,别人的爱就会打折。

所以,我的女神们,任何时候请都要好好爱自己。如果还没有遇到对的人,那就好好享受贵族的生活。如果已经走进了婚姻,请学会适时拒绝,适当强势。

让我们的善良,带点锋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木屋清雨漫天飞 红汤绿盏青山归 谈佛论道有清性 凡尘色空酒一杯 (感恩兄弟在求法路上的一路相伴,尤其是舒晶兄弟的不...
    无用斋主人阅读 253评论 0 1
  • 1.不要刷屏 2.不要做太多广告 3.内容不要乏味无看点 4.不要完全没有互动 5.不要经常群发骚扰 6.不要一加...
    华姐朋友圈阅读 454评论 0 0
  • 最早听说《皮囊》这本书是从一个大学生网友那里,她是泉州人,作者蔡崇达也是泉州海边人。我作为福建人也有种亲切的感觉。...
    深圳凡夫阅读 2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