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的伟大,是把一首“抄袭”来的歌变成了全世界最催泪的抒情摇滚

图片发自简书App

没有你的夜就像失落的梦
—— Scorpions蝎子乐队《Always Somewhere》


在我看过的所有电影里,用作了电影插曲/主题曲的摇滚乐,到如今,我能马上想起的,唯有Scorpions蝎子乐队的这首《Always Somewhere》。

那时候我初中都没毕业,还没有爱上摇滚,也不熟悉这支伟大乐队,而那首歌,从一开始就停留在我的播放列表里,整整16年。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为电影《鹅塘暗杀令》的海报,电影于1993年在美国首映,茱莉亚·罗伯茨主演,讲述了美国白宫的政坛纷争

那时候也并不喜欢那部叫《鹅塘暗杀令》的电影,就因为它是茱莉亚·罗伯茨主演的,才去看,而这部电影就因为这首歌,16年过去我还记得里面的很多场景。

到了我爱上摇滚的时候,或者说,到我开始认真去听Scorpions蝎子乐队的每一首歌的时候,《Always Somewhere》已经被我反反复复地听了6年。

但很多Scorpions蝎子乐队的歌迷最爱的歌,可能都是另一首《Winde Of Change》,他们的代表作。而在我看来,最能凸显他们的才华的,还是这首《Always Somewhere》,一首曾经被说是“抄袭”的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只要我们听一听另一只乐队Lynyrd Skynyrd林纳德·斯金纳德的这首《Simple Man》,就可见分晓。

Simple Man

两首歌的旋律太相似了,不,不是相似,这就是同一支曲调的2首不同版本的歌。Lynyrd Skynyrd林纳德·斯金纳德的《Simple Man》是在1973年问世的,而Scorpions蝎子乐队的《Always Somewhere》却是1979年的作品,收录在专辑《Lovedrive》当中。

所以有很多人说,Scorpions抄袭了Lynyrd Skynyrd。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却不这么看。

只有去掉了延长,才听得出曲调的相似,而有了演唱,和各自的音乐制作,二者截然不同。《Always Somewhere》是全新的,怎么能叫做抄袭?

更重要的,也是《Simple Man》和《Always Somewhere》最大的区别,《Always Somewhere》的前奏一想起就可以震慑人心,整首歌的音乐制作、演奏和主唱Klaus Meine的唱腔,让它趋于完美。

Always Somewher

开场的吉他,纯粹而神秘,带着一点悬念感,随之突如其来的金属鼓点配乐与和弦,让音乐变成一种欲罢不能的旋律。这个版本,既是这首曲子最棒的版本,也是金属摇滚的抒情典范。据说,让很多人第一次听摇滚听到流泪的,就是这首《Always Somewhere》。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这其中一半的原因,不能不归功于Klaus Meine的歌唱。这个看上去不妖、不邪,有点中规中矩的德国人,唱起歌来,远比很多外表夺人眼球的摇滚歌手要诚恳得多,音域很宽,略带沙哑又清亮独特的嗓音,还有他飚高音时那种稳妥又投入的底气,实在是太迷人了。

在《Always Somewhere》里,那句“Always somewhere,miss you where I've been, I'll be back to love you again .”不知道听哭了多少人,在我听过的所有摇滚也好、流行情歌也好,真的找不出第二首歌比它更深情。

我认为这才叫做灵魂歌者,唱歌时候,不卖弄技巧,只是坦诚而投入地唱歌,恰到好处,直抵人心。和这个乐队本身一样,痴迷重金属50年,从来没有过一刻是用花样去博人眼球,他们是真正做音乐的灵魂音乐人。

当一个事物从那个“最初的版本”里,脱胎换骨,成为从前的作品都无法超越的经典时,谁还会说它的“抄袭”不是一种惊世的才华?如果不是Scorpions,也许那首歌至今也只能是大多数好听的摇滚乐里的其中之一,而《Always Somewhere》却让这首歌的一切都变成了唯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