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5-12

一、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有人说,手机使远的近了;也有人说,手机使近的远了对此,你怎么看?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诗歌除外)。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二、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作家薛涌写了一篇名为《在自拍中消失的人生》的文章,文末有这样一段话:苏格拉底上街,是和人们论道的,由此留下的智慧,两千多年来依然让人类受用不尽。如今人们上街,拿着手机随处自拍,所见证的,则是自我的消失

对此你有何看法?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得套作,不得抄袭。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三、、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一位同学要参加一个演讲比赛,主题是“手机与我们”,要求谈谈对手机及其相关产品、相关现象的看法和思考,为了准备得更充分,他搜集了一些热点素材,总结了一些思考角度,概括起来有:朋友圈  移动支付  碎片阅读  低头族  直播  电信诈骗  游戏  自媒体

假如你是这位同学,请你从中选两三个关键词组织这篇演讲辞,来呈现你对手机的看法和思考,帮助青少年更深入地认识手机及相关现象。

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四、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2018年春节过后,一首小诗红遍网络:有工作的地方没有家,有家的地方没有工作,从此便有了漂泊,有了远方,有了无穷无尽的牵挂

对此,你怎么看?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在人的成长旅途中,


五、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街头艺人是某些大城市的一道靓丽的文化风景,街头艺人有时也会影响市容,扰乱秩序,增大城市管理的难度……

对此,你这么看?请自选角度,自拟标题,写一篇文章,不少于800字;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六、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有的说想要有所成就,就要凡事与自己较真;也有人说想要有所成就,就不要凡事与自己较真;还有人说,有些事不该较真,有些事就要较真。

在自己的成长中,你认可哪一种情况?请联系自身实际,写一篇文章,体现你的思考,表明你的态度,阐述你的看法。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题目;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七、请根据下面的材料,写一篇文章。(60分)

“我想做什么工作?”“我能做什么?”做一个合理的生涯规划对中学生而言是很重要的。

教育部教育发展研究中心所做的一项针对初三和高三学生的调研显示,高三学生对高考志愿中专业的了解程度为“一小部分”和“全不了解”的比例为75.2%,初三学生只有11.4%。

有的人从一出生就在父母的规划下生活学习直至走完自己的一生,而作为新时代的中学生更应该探索自己,了解自己的性格,能力,喜好,尽可能地了解自己潜在的能力是什么,并且通过父母的工作以及网络、电视上的资讯了解不同职业的工作是什么,还有就是去亲身体验。

作为高三毕业生的你,请结合自己的人生深入思考,围绕“我的职业生涯规划”写一篇作文

要求:自选角度,自拟标题;文体不限(诗歌除外),文体特征鲜明;不少于800字;不得抄袭,不得套作。


八、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青春是一段最有活力的年华,是一风华正茂的岁月。不同的青春预示着不同的未来,不同的晚境也曾有着不同的青春。热血、迷茫、理性、远方、挑战、顺从、担当、守护、潇洒、沉重。这些词语都可能与不同的“青春”发生过或正在发生着关联。

请从上面词语中任选两三个,写一篇作文,表达自己对青春的理解与思考。

要求选好关键词,使之形成有机的关联;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九、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一片曾经丰饶的土地逐渐变得贫瘠,许多动物陆续离开了这里。

小鸟对蚯蚓说:“我也要走了,你不走吗?”蚯蚓说:“我还是想留在这里。”小鸟拍拍翅膀,依依不舍地飞走了。蚯蚓看了看小鸟的背影,继续埋头松土。甲虫从远方赶来,和蚯蚓一起忙碌起来。几年之后,小鸟回来了,带着一群伙伴,它们嘴里衔着各种各样的种子。小鸟惊讶地发现,这片土地已经变得松软,还长出了小草。蚯蚓说:“你离开的这段时间,甲虫和我一起翻土堆肥,这里渐渐变好了。”小鸟和伙伴们把种子播撒在大地上。大地上开满了鲜花,蝴蝶和蜜蜂来了。

根据上面的材料,结合自己的感受和思考,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十、阅读下面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中考结束了,晓华同学想利用假期时间去图书馆读书,为即将到来的高中学习生活做些准备,可是没有高中学习经验的她却不知道选择读哪些书。请你从下面书目中任选一部,结合你的阅读感悟和高中语文学习经验,写一封推荐信给晓华同学,为她的阅读选择提供参考意见。

书目:《论语》  《诗经》  曹雷芹《红楼梦》  鲁迅《呐喊》  巴金《随想录》

雨果《巴黎圣母院》 列夫·托尔斯泰《复活》 莎士比亚《哈姆雷特》

要求符合书信格式,选好推荐角度,完成写作任务。明确收信人,统一以“秋实”为写信人,不得泄露个人信息。


十一、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近期,在某中学开学典礼上,一位教师向同学们抛出麻辣问题:世界那么大,你凭什么去看看?这位老师以为,要去看世界,你必须有足够的资本。这个资本不是你的家产,不是你的美貌,而是你自己的拼搏和奋斗。该视频在网上迅速传播并引起巨大反响。有人为这位老师满满的正能量点赞,有人认为这是又一剂“心灵鸡汤”而已,也有人认为这个世界不是仅凭奋斗拼搏就可以去看看的……

网友的这几种态度中,你赞同哪一种?请综合材料内容及含意作文,体现你的思考、权衡与选择。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


十二、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近日,年近古稀的某大学教授在课堂上的板书火了。严谨、工整的板书配合偶尔出现的科学家头像,被网友评价为“比PPT还要好看的课堂板书。”这位教授从教几十年,一直坚持手写板书上课,教学严谨又生动,课程常常是一座难求。“画画是我小时候的爱好,后来上课的时候为了吸引学生的注意力,让他们更好地听课,记住这些内容,就放到了板书里。”有人对这种教学方式不以为然,倒推十几年,从小学到大学,哪个当老师的不写板书呢?有什么值得表扬的呢?到了信息时代的今天,还死守着效率低下的板书,是不是也是一种落后的教学方式呢?对此你怎么看

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十三、阅读下面材料,按要求写作。

最近,一位军人出身的保安在值班时,发现一女子从11楼跳楼轻生,情急之下,他随手一搂,结果两人都当场死亡。这在网上引起热议:

有网友说,太无知,不要说那么重一个人,即使半斤重的东西也足以致人死地。

也有网友说,太不理性,你救得了她一时,能救得了她一世?太不值。

但也有人认为,他是军人,救人危难,是其习惯和本能;再说,见死不救,那还叫人?

对此,你有怎样的感触与思考?请以其中某一观点为基础确定立意,并合理引用,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十四、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60分) 

子思受邀回到高中母校宣讲成长经历及学习心得。他说自己在母校学习期间就非常喜欢儒家文化;现在,他正跟着研究生导师进行更深入的学习和研究。

有位同学向他提问:“对儒家文化,我们有所了解,像‘约之以礼’‘以德服人’‘推己及人’之类的道理,我也很认可;可是,在生活中真要那样做,会不会连公交车都挤不上去?”

如果你是子思,你将怎样回应这样的提问?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十五、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不久前,一位老爷子走进银行,要转款100万元。嗅出诈骗味,工作人员立马询问,让老人证明自己没上当。最终,误会澄清了:老先生是知名教授,要捐出奖金、设立基金。

  这一幕“办事遇麻烦”的生活小品,非但不恼人,反倒让人看后心生一股暖意。同样是要证明,屡见报端的奇葩证明,就让人不爽了。什么我妈是我妈、女儿是女的、父母没有私生子、钞票被老鼠咬了……想办事?证明了这些再说。

证明“自己没上当”与证明“我妈是我妈”,两种麻烦,一暖一寒,其间的差距在哪儿?

要求:选好角度,自定立意,自拟题目,明确文体;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十六

阅读下面的材料,根据要求写作。

誓师,原指出征前统帅向战士宣布作战意义、表示决心的意思,后也泛指在集会上举行庄严的仪式来表示决心。“誓师”现在已成为高中文化生活的一部分,是高中学生冲刺高考的标配。很多高中的各年级在迎战高考的重要节点(千日、五百日、三百日、两百日、一百日、八十天、六十天、五十天、三十天、考前一天等)都要举行隆重的誓师大会,不仅高三的全体师生要参加,高一高二的师生也参加,学生家长也参加,甚至社会上的一些团体、企业也参加……

请以“我高考誓师大会”或“我高考誓师大会”或“2018高考誓师大会”为副标题,写一篇文章。要求选好角度,确定立意;明确文体,自拟标题;不要套作,不得抄袭;不少于800字。


青浦区

[if !supportLists]26.  [endif]根据以下材料写作

现实生活中经常面临着新的开始和旧的结束。恋旧、怀旧是人之常情,但也有人说“相见不如怀念,怀念不如忘却”。如何看待并处理好新的开始与恋旧怀旧的关系是需要智慧和勇气的。

看了上面材料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自选一个角度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题目自拟。

宝山区

26.依据下面材料,按要求作文

有明确的信仰,并不能证明有精神追求的勇气;有精神追求的勇气,却能证明有明确的

信仰。

要求:自选角度,自拟题目,800 字以上

普陀区

26.生活中,我们往往有意无意地和他人进行各种比较。有人认为这是任性的劣根、烦恼的根源,应该努力避免。

对此你是否认同?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金山区

26.根据以下材料,写一篇文章,谈谈你的思考。

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别人的眼光关注中。这些眼光中有鼓励,有肯定,但也有质疑甚至否定,然而,掌控人生的往往是你自己。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嘉定区

26.作文。(70分)

鲁迅先生说过:“贪安稳就没有自由,要自由就要历些危险。只有这两条路。”这句话引发了你怎样的思考?请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黄浦区

26.有人说,人生的麻烦,大多是因为太快说“是”,太慢说“不”造成的。请写一篇文章,谈谈你对这句话的思考。

要求:(1)自拟题目;(2)不少于800字。

奉贤区

30.阅读以下材料,自选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 800 字的文章。

冲突是指发生在两个或两个以上事物之间的互相对抗。达伦多夫在《社会冲突论》中认为,冲突也是解决问题的有效方式。

崇明区

27.生活中,我们常常听到这样的抱怨,道理都懂,为什么不按照道理去做。

对此,你有怎样的思考?请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

要求:(1)自拟题目;(2)文体不限,诗歌除外。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83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598评论 1 29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56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159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3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1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23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74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21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22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1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2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14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75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53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4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scrollView的内容高度是0,就代表它的内容不能上下滑动 scrollView.contentSize=CG...
    要加油啊小和尚阅读 1,703评论 0 51
  • 今天天气格外的冷,出门一两分钟衣服就被冻透了,感觉耳朵鼻子都不是自己的了 而且,我还感冒了 两个快递到...
    陪你陪猫阅读 336评论 0 1
  • “你没钱供我上学,当初为什么要生我?”二姐愤怒地冲着父亲叫喊。 父亲沉着脸抽着烟,屋里传来母亲压抑的哭声。 阿兰缩...
    逝水流觞阅读 323评论 0 2
  • 我时常不断地思考,在看了这么多电影之后,有没有哪些作品称得上「经典必看」,是那种在心中有着至高无上的位置,值得不断...
    老金博客阅读 14,370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