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救你的钱包》

   这本又小不厚,语言也通俗易懂,个人觉得内容比富爸爸系列“干“太多。虽然是法国作家写的一本简单理财规划书,但许多内容与我个人的价值观以及中国市场基本重合,可以说是一本难得的理财好书。


   我对于理财入门的书的标准是:有逻辑体系,有理论知识,讲原则讲道理,不胡诌,不说没有依据的话,不乱推荐产品。对于语言朴实,态度诚恳的书,我尤其偏爱。至少我觉得这体现出作者的人品,不是一味的为了博出位而置大众于危险的境地。

   这本书写自金融危机之后,正是有过惨烈的现实教训,所以才会有正视的态度。其中最棒的是第二章,他会告诉你“自己的财产命运需要自己去掌握,不要盲从不要跟风更不要不懂装懂”。

   前言和第一章告诉我们2008年金融危机后金融变得很危险理财变得很困难(尤其在中国政府大把印钞票,GDP逐年放缓,M2却常年增长;理财收益总体在降,金融骗局层出不穷。);进入第二章是赤裸裸的干货,从认识自我到确定理财目标,从记账节流到资产配置。第三章就是对前一章的一个深化也是本书最核心最值得跟大家分享的,下面详谈。第四章和附录就是一些理财案例,个人觉得附录的中国案例还行,第四章的十个法国案例还有些不本土。

一·攻坚阶段

建立自己的财产管理方法

1.了解自我,风险测评


(1)首先根据自己的年龄初步确定自己的风险系数。如果你25岁可以配置60%-80%的高风险产品,随着年龄的增长到60岁可以配置10%甚至可以不配置高风险产品。

(2)在看自己的家庭状况,如果30岁上有老下有下老人没有养老金或者妻子全职太太呢根据自己的收入也要降低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了。

(3)看看自己的财务状况,收支比例,贷款有多少每月还多少,去除房贷车贷有多少能消费的资金以及对自己职业增长的一个预期。

(4)网上有理财风险测评可以测试一下,这个并不是什么星座血型测试,对现在的理财规划和日后的理财有非常大的帮助。测评后如果自己是激进型投资者可以考虑在上一步的基础上增加20%左右的风险承受能力,如果是保守型呢也需要在之前的了解自我后减少25%左右的风险。

(5)最后一步确立自己的理财目标,这个看似不重要,许多人会说我的理财目标就是有越来越多的钱最后实现财务自由。实际是这样会慢慢的走进错误的理财道路上,救我个人而言也是,之前从来没有一个明确的理财目标,总觉得越多越好。财务自由也是一个泛泛的概念,多少算自由呢?在不同的地方对于不同的人也是不一样的,好比北上广和县城的财务自由能一样么?有个农民朋友说自己的终极理财目标是30万,我问为什么,他说如果有30万按他7%理财年化收益一年2.1万在他们村里吃喝不愁,他一年的开销也就两万左右。如果在北京30万估计只能实现一个“厕所自由“吧。这是我们理财的终极目标,可注定我们大多数人是实现不了财务自由的。呢还有短期的理财目标:买手机?买车?买房?养老还是存教育金?通过我们一定期限的理财这些目标是很容易实现的。所以看似不太重要的理财目标恰恰对每个人资产配置最重要的,预期时间预期收益不同,所承受发风险也是不同。

2.列出所有消费和投资

清楚的写下自己所有的”投资“像富爸爸说的一定要知道到底是资产还是负债,如果有股票,基金,保险也要明白申购费,管理费,赎回费等各项佣金是多少。

3.减少消费支出

卸掉淘宝京东唯品会,减少不必要的支出,开始坚持记账。当然现在也不用纸笔,这里给大家推荐一个手机记账爱屁屁【挖财】(戳此处即可注册下载每天记账理财)不仅可以记账里面还有理财板块,投资赚利息挖财钱管家

二·占位阶段

建立自己的理财计划

1.挑选自己的理财合作者

   其实就是找最合适最划算交易费用手续费佣金最低的银行券商(文中还提到了保险,但因中法的保险不同,保险在这里不讨论。)我现在常用的借记卡有4家:浦发,光大,招行,昆仑各司其职。没有五大行因为五大行不仅羊毛太少开卡还要工本费,年费,小额账户管理费,短信提醒费,就连尼玛这年头开个网银还要我二三十大洋实在不能忍。还有邮储这小子也要这费呢费不说支付宝提现还最慢要十几个小时,广发的免小额账户管理费门槛太高,最终在我的精挑细比下选择了前三家,因为没有各种手续费活动福利还多多,比如招行的霸王餐就被了吃了两会了,存1000朝朝盈送50话费(这合下来年化收益率高达66.9%这羊毛不薅对不起我大招啊)还有每周六刷招行6.6看电影10块钱唱两小时(团购都没有这价位啊)光大百度糯米满90-6苏宁电器满100-20,浦发用京东金融充话费50-10各种有啊。理财就是理生活嘛,不仅有投资理财还有消费金融啊。后来因为浦发卡是乌鲁木齐的在沈阳线下存取款非常不方便就办了一个当地光大和招商的,这两张也是平日理财投资最常用的卡,随便说一句招行浦发现在网银转账手续费也没有了,原来还需要支付宝做中介现在好了直接转到账快也方便了。昆仑银行可能大都没听过但许多地方银行也有此类卡:本地跨行,异地跨行存取款都不收取手续费的,这个实在是太方便了。再绑个支付宝对于全国各地到处跑出门旅游取钱用的人来说省了真的不是一块两块啊。因为是学生狗还不能办信用卡,但我也对比过所有信用卡中工行的分期费用是比较低的,如果只用免息期招商,广发活动是比较多的,但不包括地方的银行,许多地方银行每年确实有各种联名卡对于当地生活消费羊毛也是厚厚的。再说券商,现在券商毕竟比银行少也不可能有消费羊毛印花税也是国家规定好的,就是每家佣金的多少。互联网金融的到来现在许多家券商都在万三万2.5的佣金了,所以这里没有什么可说的。

2.投资产品的选择

   书中写到了三种账户:储蓄账户,保险合同,股票储蓄账户。上文也说了因为中法保险的不同,并且我个人也不喜欢不建议用保险做投资理财,所以就说说储蓄账户和股票账户吧。我是觉得这年头各种“宝宝”这么多这么快的情况下根本不需要用活期储蓄这个东西了,定期储蓄?呢更不用考虑了,不然学理财为了什么?就为了呢一年1.5%的银行定期,有点太亏太便宜银行了吧。你银行这个铁公鸡拿这我的大洋去干了什么见不得人的投资,一年到头来才给我分1.5%,那咱们还不如自己学习学习保守型也能有个4%啊。所以作为活期储蓄或者生活备用金可以放在流动性好提现快的“宝宝”里,风险承受能力强的也可以配置写每万份收益在两三块的P2P类活期里。随用随提秒到银行卡下楼取现就好了,要什么银行活期。再说股票账户,坐着也是推荐购买基金,我个人也是推荐购买指数少买个股,作者下一阶段会提到。

三·巩固阶段

了解所有产品

   说一下这里仅仅是了解,在投资理财领域还有许多专业的只是这本书没有涉及,投资须谨慎。

1.必须要在股市里投资吗?

这是文中作者的观点,我也觉得如果你对股市没什么兴趣也不太了解的话,不要去直接投资而是通过购买基金间接投资。

2.我需要买基金吗?买哪些基金呢?

基金(Fund)从广义上说,基金是指为了某种目的而设立的具有一定数量的资金。主要包括信托投资基金、公积金、保险基金、退休基金,各种基金会的基金。人们平常所说的基金主要是指证券投资基金。根据不同标准,可以将证券投资基金划分为不同的种类:

(1)根据基金单位是否可增加或赎回,可分为开放式基金和封闭式基金。开放式基金不上市交易(这要看情况),通过银行、券商、基金公司申购和赎回,基金规模不固定;封闭式基金有固定的存续期,一般在证券交易场所上市交易,投资者通过二级市场买卖基金单位。

(2)根据组织形态的不同,可分为公司型基金和契约型基金。基金通过发行基金股份成立投资基金公司的形式设立,通常称为公司型基金;由基金管理人基金托管人和投资人三方通过基金契约设立,通常称为契约型基金。我国的证券投资基金均为契约型基金。

(3)根据投资风险与收益的不同,可分为成长型、收入型和平衡型基金。

(4)根据投资对象的不同,可分为股票基金债券基金货币市场基金期货基金等。

我个人还是偏爱于“被动型”指数基金。投资“主动型”基金本身就是一种博弈,对于一个基金经理或者基金管理团队的博弈,结果各式各样。毕竟这个世界上像巴菲特这样的人太少了,在中国就更呵呵了,基金经理普遍研究生毕业有的连一个牛熊周期都没有经历过,好的公募基金基金经理发现做私募可投资的渠道广最主要的是自己赚的多,当年的华夏基金一哥王亚伟也跳去了私募。

四·稳定阶段

建立财产管理的根本性基础

1.直接购买股票


因为我们不是专业投资者不论从时间还是专业知识都不可能成为职业投资者,所以一定要分散三五只股票,并且要做好持仓比例的分配,不仅是个股的持仓还有整个股票投资占投资总额的比例。还是推荐少买股票多买指数,起码牛市不会满仓踏空,熊市还能增量定投。

2.基金

保本型基金很多并不保本,因为大都要在保本募集期内申购并持有到保本期结束,最后大都是仅仅保本博得高收益基本没希望。综合下来还是指数型基金最合适,没有基金经理太多的任务干预,许多场内指数基金还没有申购费赎回费更加适合定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2,825评论 4 37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887评论 2 30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2,425评论 0 25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801评论 0 22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3,252评论 3 29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1,089评论 1 22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216评论 2 32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1,005评论 0 21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747评论 1 250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883评论 2 25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354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94评论 3 26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406评论 3 24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222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96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242评论 2 28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6,017评论 2 28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指数型基金:被动型投资策略货币市场基金:代替银行储蓄ETF和LOF:两种交易渠道选择保本型基金:在股票市场熊市行情...
    你在学校阅读 5,672评论 1 22
  • 基金买卖流程买卖方式:选择认购还是申购买卖渠道:多样、便捷基金开户:多种开户渠道基金变现:卖出或赎回基金赎回:注意...
    你在学校阅读 6,237评论 0 6
  • 漫天星 似在宇宙之间 无边无际 惶恐 惶恐 惶恐 还好 喜欢的那颗星 就在眼前 此刻 眼中只有了它 还好 它在
    柒禾頁阅读 206评论 2 4
  • 那天中午,我在堂屋吃饭,吹着细细的一点风。从风里听到车子发动机响,要真着不真着地听到鸡在喊,我就觉得不好了,莫是我...
    阿部岱谛阅读 470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