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 . 影』致命的ID:可怕的潜意识

(此篇放心看,无剧透)


周末与家中的小朋友,一起看了《致命ID》。

他周五期末考结束,原想着看个喜剧片来解压,最后从同学那里打听到了《致命ID》。我提醒他这个片子有一点点恐怖,其实那一点点也是我违心加上的,但我还希望他能尽早欣赏到这部片子的精彩。

小伙子估计听出了我之一点点,不会是一点点,有些后悔,但还是硬着头皮说看,谁让他同学说它经典呢。

这个片子我是看过一遍的,前半部有密室杀人、侦探、恐怖、灵异的梗,那不是这部片子的精彩所在,但那却是这部片子需要翻越的高山。因而看到最初,波就开始抱怨了,说不该在晚饭点儿,看这样血色呼啦的片子,确实,那又应在什么时候看呢?

其实所有前边提到的梗,都不过是幻像,所谓“色不异空”。如这片子以这样幻像来结束,那它也不过是密室杀人、侦探、恐怖、灵异之类的烂片子。这片子的豆瓣评分8.8,那是相当高的分数,它在豆瓣TOP250中排名94,那也是它在豆瓣影迷心中的影史地位。

因而在一个又一个让人喘不过气来的惊悚过后,导演詹姆斯.曼高德突然就不玩了,他要换个思路,他想进入伟大。

那片子果真就在那个时间点,随着导演的指挥棒平静下来,那个时间,应正是影片的正中。就像一艘经历风暴的巨轮,穿过一个又一个排天巨浪后,突然进入到一个平静的水域,船上的人或都能看到头顶的星空。但有经验的船长会告诉你,你的苦难远没有结束,我们只是到达了风暴眼。

我跟同同说,你前边看到的种种烂梗就此结束了,这部片子,开始伟大了。同同和我说,“我猜这个片子最后只会有一个人能活下来”,我问他是谁,他说是那个孩子,我再问波,她说是那个司机(警察),大帅哥约翰.库萨克演的艾德。

其后影片开始翻盘之前的所有结局,那是另一场风暴,是连波都不愿拒绝的头脑风暴。



最终,影片走上了精神分析的线路,带你去面对多重人格。在弗洛伊德的理论中,人的意识是分为前意识和潜意识的。前意识是我们的表层意识,而潜意识是我们在成长过程中,被压抑下去的种种意识,前意识对潜意识只是冰山一角。

想想过去的人生,我们是不是在成长过程中,经历了一个又一个人格的转变,这样的转变似乎是在润物细无声地发生着。但那些倒下去的人格真的就死去了吗?我自小就有着做个大作家的梦想,我如今的生活轨迹,已经与那个梦相去甚远,但我的那个作家人格真的死去了吗?

詹姆斯.曼高德说那些人格没有死去,他们只是沉没到了深邃、黑暗、无垠到恐怖的意识海洋里,如果有一天,他们被从那片海洋深处唤醒,爬上光明的冰山之尖,你猜,那该是怎样的一个场景呢?

我希望在那个光明之巅上,能成就最初的梦想,就如我之作家梦,就如大美女阿曼达所饰演的帕瑞丝.内华达,所念念不忘的橘子园,那里有火辣的身材和平静的生活。

但我也知道重案在身,第二天就要被处死的胖子,也绝非善类。尽管律师连夜叫起大法官,端出10个人格的离奇猜想来为他辩解,且最终四个主要人格绝情互杀,只为给善良与梦想留下希望,但我也知道那希望的渺茫,就如我之梦想的渺茫。

最终却也如此,律师猜中了开头,却没有猜中结尾,他兢兢业业地分析出了胖子不消停的精神世界里,分裂出的会发声的十个人格,却忽视了不会发声的那第十一个人格。他的错误是致命的,他要为他的错误买单。

而整部黑暗的影片,也因这个致命的错误,而在走出黑暗,获得阳光的瞬间,便被一个锄头所翻转。

詹姆斯.曼高德似乎在坏笑着说,“兄弟,不好意思,我要奔着土星奖努努力,我也知道你们看累了,不过放心,这是最后一个反转了”。

那确是最后一个反转了,因为影片就此打住了。





《云影》推荐阅读:

『云 . 影』 一只小鸡的葬礼

『云 . 影』童话与现实,你选择哪个?


《恒岳笔记》推荐阅读:

『云 . 游』恒岳笔记② 大同的暴雨

【文字之光】恒岳笔记③ 悬空寺的遗憾


----------------------------

我是云行笔记,在此潜心打造属于自己的《文化苦旅》,让我们来一次,有文字感的旅行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1,601评论 4 36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8,367评论 1 305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1,249评论 0 25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539评论 0 217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967评论 3 29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929评论 1 224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98评论 2 31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825评论 0 20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609评论 1 24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96评论 2 25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282评论 1 26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603评论 3 26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77评论 3 24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5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59评论 0 20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6,079评论 2 285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874评论 2 2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