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懒洋洋无所事事的样子真。。。迷人

今天刷了一天的手机,终于把几千条微信消息批阅完毕,还在百词斩刷了几百个单词读了几篇文章,顺便刷了刷抖音快手美拍微博,到了晚上,觉得要提升一下刷手机的体验感,特意拿了个保温杯两片柚子一串葡萄到楼下坐在石凳上吹着晚风继续刷朋友圈。

大有把这几年落下的份都补上的架势,这两个月也陆续补了综艺、电视剧。大学时沉迷美剧和综艺无法自拔和持续性懊悔,近两年是痛定思痛坚决不看,现在是津津有味毫无愧疚地看。原来,就这简单的娱乐消遣,竟也会有这么曲折的心态变化,人,真是个复杂的生物。

这两年是怎么做到不浪费时间在视频和朋友圈上的呢,最开始是听了李笑来老师的“注意力是最宝贵”的观点,然后周围得到同学,007社群各种上进积极的优秀分子的地毯式的正能量文章,让我完全不缺少自律的激励啊。

比赛谁起得早,谁写的留言多,谁的文章阅读量多,谁参加各种打卡活动的数据漂亮,成了这个圈子的风尚。大众都在说“谁谁,我劝你善良”,我们说“谁谁,我劝你优秀”。

经过了一段时间的热闹,社群逐渐安静,大家由乐忠于交流碰撞转变到发现需要潜心修炼,有方向的人努力在自己的领域深耕,没有方向的人继续焦虑。

007覃杰喊出7天1篇写7年曾经让我们热血沸腾,也让很多人退避三舍。但是,一旦踏上修炼的路,你会发现漫漫长路无止境,这是以一生为时间单位的活动。

鸡血、环境、贵人都很重要,我们应该学会找寻靠拢,但也要明白,终究,你才是那个永远贴身陪伴自己的人,你才是你灵魂的主宰,所以也只有你才有能力让自己获得自由。

学会将放在外界的眼睛,转回观照自己。先跟自己和解,比如不轻易因为自己的拖延症责备自己,不给自己定从一开始看就注定失败的计划。再跟自己互动,比如因为刚输出了一篇文章而赞美奖励自己,因为主动跟朋友谈心而肯定自己。再跟自己谈恋爱,比如累了想看电影的时候爽快带自己去看,比如给自己布置一个很舒服的角落可以坐在那里毫无目的地弹琴唱歌,自己会欢欣雀跃地为自己去健身、读书。

跟自己和解是宽恕,跟自己互动是倾听,跟自己谈恋爱就是无条件宠爱。

看起来很简单,却花费了自己从大一开始近7年一辈子的时间也才只尝到了开始的滋味。也罢,不能太过心急,许多人一生都没有学会如何跟自己相处。

我的七旬父母亲,上个月老妈在地里干活差点晕倒,老爸饿得瘦了十斤,吓得我们差点怀疑人生,咱家何时这么艰苦过,到底怎么回事。原来是因为,原本陪着两老的三姐一家上个月刚刚全家人搬到了县城新买的房子住。从前面对膝下一对孙女孙子,老爸很是乐得发挥他的厨艺,而当自己跟老伴儿两个人生活的时候,两人竟然会懈怠到不开火烧菜,经常是白粥就对付了。两老也没学过什么营养学,只觉得不饿就不吃呗,照常干体力活,这不,身体不久就抗议了。

我有过自己住对自己的饮食很敷衍的日子,也就理解了父母这个事件。老爸在所谓的最适合的年纪结了婚,然后开始生孩子,一生生了7个女儿,一辈子都在努力打拼养活全家人。每个阶段都有“别人”充当自己的努力源泉,也许从未想过自己于自己的意义吧。老妈更不用说,养大一群女儿,又带大一堆孙儿,最终到了孙子都要上一年级的时候要离开家的时候,终究还是逃脱不了要学会跟自己相处。

回家陪了父母一周,认真地和父母聊天,更加验证我的想法。我父母那一辈,真的极少有精神世界。被我幻想成充满自由主义的我爸逃离大队单干的轰轰烈烈的创业史,对他来说只不过是为了养活家人的途径。依旧了不起,但真的没有任何浪漫的精神追求成分。

从老家回来时发了一条朋友圈,两年前听不懂王石的吃饭睡觉打豆豆,现在觉得平淡生活能好好吃饭睡觉真的也需要功力。

要按照我家的风格,以前是大半年才打一次电话,因为每次打电话老爸也总挂的很快,觉得没什么说的。现在比以前更频繁打电话给父母,就问一些吃饭睡觉的小事情,这些小事情其实是人生的大事。


曾经觉得那句“未经历过繁华,谈何体会平凡”甚是有道理,现在也懂了,没有领悟,经历再多繁华也体会不了平凡之美。追求繁华不需要勇气,全世界都在催着跟着走就行,追求平凡才是真的强大。

我以前错就错在,以为真的要经历所谓繁华才可以窥见平凡的真谛。写出流传千古的文字的诗人作家,画出感动人心的作品的画家,其实许多并没有经历过世人定义的繁华。贴近灵魂的能力,或者说是对生活生命的洞察力,是一种与生俱来的天赋,并不需要这些后天奋斗得来的财富去加持。

最近看一档选秀节目《明日之子》认识一位小哥哥。下面是他的歌词的一些摘录:

《视线所及只剩生活》

我们或是忐忑或是不屑缘分的遗失

但满是蜿蜒后不见得笔直

我们或是后悔或是放任自己的固执但

满是伤痕后不见得踏实

谁能坦然挥别过往的愚蠢

在只剩明天之前

谁不借口时间 挥霍和颓废

在只剩昨日之前

短短的几句歌词就精准地表现出了现代人普遍的焦虑和迷茫。而在另一首歌里的一句以对自己说的口吻“请为我撑着,也为我先承认”,回应了面对来自妈妈对于他“玩”看起来没有前途的音乐的担心。他非常认清自己目前没有成就的状态,所以说“也为我先承认”,但更加清楚自己对音乐的坚持,用他的话说“这关乎到我怎么定义自己”,所以他在歌词里面喊出那撕心裂肺的一声“请为我撑着”。

有的人小小年纪就多才多艺、智慧通透,有的人活了大半辈子却也还是一具平庸无聊的皮囊。所谓才华,所谓天赋,其实就是一个人对生活,对各种知识、技能的领悟力。这受非常多因素的影响,绝不是简单的财富或者年纪叠加或者经历塑造的。有的人活了很久,也拥有过很多财富,生命的有长度宽度却不一定有厚度,而有的人不仅有厚度还有Q弹。

曾经我很难想象一个21岁的孩子可以这般通透,觉得无非就是无病呻吟,但是看到了越来越多优秀的年轻人,以及发现许多优秀的经典作品其实是作者非常年轻的时候完成的,我不得不承认自己的狭隘。

我看到很多优秀的年轻人非常焦虑,不是因为能力差,而是不相信自己的强大,被周围世界带偏了。以一些很大众的价值观去衡量自己,殊不知所谓大众,其实差不多就是低水平的代名词。并不是贬低大众,自己本身也属于大众的一员,但是看看大众流行的音乐、艺术就知道大众的审美水平了,看过《乌合之众》的人也知道集体认知是会偏低的。

很多人对某事振振有词,但其实他根本不知道具体怎么做,也不明白其中的细节和奥秘。最具代表性的就数长辈给孩子选大学学校和专业了,没几个真正懂的,看了几篇10w+文章就在那儿逼逼叨逼逼叨,然后天真的孩子们就无辜地去上学了,不用到毕业就会发现各种问题。

世界原本可以很安静,奈何不是所有人都像查理芒格那样“我不知道的答案的问题我不会作答”,绝大部分人都喜欢瞎逼逼找存在感,而你又懵懵懂懂地去把这些噪音都听进去了,你的各种疑惑就来了。

每个人生命的意义,不应该被一个大众观念和固定的时间表所框架,就像前段时间很火的一首诗写的,每个人都在自己时区里,没有落后,没有领先,一切都很准时。什么时候,可以不在意外界的眼光,按照自己节奏生活,才是跟自己的身体在一起了,内心强大了。

我喜欢你争分夺秒高效工作的样子,异常帅气;我也喜欢你懒洋洋无所事事的样子,异常迷人。


最后郑重说明,我所说的一切都是在胡说八道。与其记住我说的话,不如听听我的声音吧。

<Your TIme Zone>你的生命时区

纽约时间比加州时间早三个小时,

New York is 3 hours ahead of California,

但加州时间并没有变慢。

but it does not make California slow.

有人22岁就毕业了,

Someone graduated at the age of 22,

但等了五年才找到好的工作!

but waited 5 years before securing a good job!

有人25岁就当上CEO,

Someone became a CEO at 25,

却在50岁去世。

and died at 50.

也有人迟到50岁才当上CEO,

While another became a CEO at 50,

然后活到90岁。

and lived to 90 years.

有人依然单身,

Someone is still single,

同时也有人已婚。

while someone else got married.

奥巴马55岁就退休,

Obama retires at 55,

川普70岁才开始当总统。

but Trump starts at 70.

世上每个人本来就有自己的发展时区。

Absolutely everyone in this world works based on their Time Zone.

身边有些人看似走在你前面,

People around you might seem to go ahead of you,

也有人看似走在你后面。

some might seem to be behind you.

但其实每个人在自己的时区有自己的步程。

But everyone is running their own RACE, in their own TIME.

不用嫉妒或嘲笑他们。

Don’t envy them or mock them.

他们都在自己的时区里,你也是!

They are in their TIME ZONE, and you are in yours!

生命就是等待正确的行动时机。

Life is about waiting for the right moment to act.

所以,放轻松。

So, RELAX.

你没有落后。

You’re not LATE.

你没有领先。

You’re not EARLY.

在命运为你安排的属于自己的时区里,一切都准时。

You are very much ON TIME, and in your TIME ZONE Destiny set up for you.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没有喧嚣, 早班的公交车更像衣橱。 四季收纳不同, 流行不同, 人也像极了挂衣架子。 只是衣橱有藏私, 这里却似君...
    SeanQD阅读 229评论 0 0
  • 我有一个朋友,嗯……应该是我有一个精神寄托。 她是位女生,很漂亮,漂亮到只要是男生就会喜欢上她,她很聪明,聪明到回...
    不觉晓阅读 421评论 1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