蛇王

在南方有一个依山而建的村子,村子规模不大,长期与世隔绝。如果有谁读了五柳先生的《桃花源记》再到这村子里一看,那一定会惊呼:这就是《桃花源记》里写的世外桃源啊!

不过今天的故事不是讲这个村子,而是讲村子后面的山。村后这座山叫蛇王山,山上百草丰茂,各种山珍数不胜数。民间里有“靠山吃山,靠水吃水”的说法,但是村里的人却没有一个敢上这座山的。原因从这山的名字上就看出来了——这山上住着蛇王。

蛇王活了多久?没人知道。在人们印象中蛇王好像在村子建成之前就存在了。不过随着时间的推移,蛇王的年纪越来越大,脾气越来越暴戾,也越来越喜欢压榨众蛇。在它的压榨下众蛇苦不堪言,渐渐的推翻蛇王的念头在众蛇中弥漫开来,一切仅等一个时机到来。

一天,蛇王因一条小蛇违抗了它的命令,于是当着众蛇的面活生生地吞下了这条小蛇。众蛇见此情景怕极了,但蛇群中立刻有蛇煽动起来,此时不反更待何时?!于是众蛇的愤怒终于压不住了,恐惧立刻转化成了力量与勇气。几条年轻力壮的蛇合起伙来围攻蛇王,其余的小蛇也在旁边趁机咬上一口。蛇王虽然体型庞大但寡不敌众,终于还是狼狈不堪地逃出了蛇王山。

一个蛇王赶跑了,谁来统治众蛇呢?蛇群不可一日无王,从前有权有势的蛇都觉得自己能坐上蛇王的宝座,矛盾不断的激化,就这样几方势力自立山头各自称王,蛇群分裂了,无休止的夺位战争又开始了。众蛇也是万万没想到自己赶跑了一个蛇王,却多出了好几个蛇王。

而真正的蛇王也不知道流浪了多久。在一个夜晚,筋疲力尽的它误入了一个村子,借着夜色它偷入了一户人家,这户人家看来比较宽裕,养着几只鸡和一头驴。几日没有进食的蛇王看到了鸡自然不会放过,可就在蛇王准备抓鸡的时候因为体力不支晕倒了过去。

等蛇王醒来发现自己睡在一张床上,旁边不远处的椅子上坐着一位慈眉善目的老人。老人见蛇王醒了抄起了放在一边桌子上的刀向蛇王走来。

蛇王觉得自己这次真的完了,谁知老人却绕过了床走出了门,不一会门外传来了一阵鸡的惨叫声。

老人拎着一只被放干血的鸡进了门,把鸡扔给了蛇王。虚弱的蛇王见到了鸡想都没想一口吞了下去。尝尽了山珍奇味的蛇王却没想到一只普通的鸡竟然是它这一生中尝过的最好吃的食物,眼泪止不住的落了下来。

那天起蛇王便在老人家中住了下来。老人信佛,除了每日诵经外从不说话,只是隔三差五的杀鸡给蛇王吃,等鸡杀的差不多了,蛇王的身体也养的差不多了,复辟的念头又在它心中萌芽了。

这天,老人杀完了最后一只鸡,蛇王也觉得差不多可以离开了,可是路途遥远一只鸡怎么能填饱肚子,于是蛇王又盯上了家里仅剩的一头驴。

蛇王向老人开口道:“你既然能把家中的鸡都喂给我,想必也不差这一头驴了,不如你把驴也杀给我吃吧。”

老人大惊,道:“不行!不行!这是坚决不行的!”

蛇王问:“为什么?”

老人回答:“我破杀戒杀鸡是为了救你,你现在身体已经养好了就赶紧离开吧,我劝你回头是岸,不要再动贪念了。若你执意要吃驴那便是造孽了。”

蛇王道:“我不怕造孽,我要吃了这头驴佛祖也不会把我怎样。”

老人合眼,长叹一口气,道:“鸡为了救你一命而牺牲自己,算是功德无量了,可没想到换回的却是你的贪念,你若执意要吃驴,就把我给吃了吧,你放过了驴这样驴也高兴,你也满足。”

蛇王听了老人的话,立刻挺起身子张开大口吞下了老人。蛇王吃了老人后心里产生了一丝愧疚,老人救了它的命而它却吃了老人。这么想着蛇王掉了两滴泪。可当它看到了孤单的驴时贪念又起来了,它忘了老人也忘了老人说的话,转身吃掉了驴。

蛇王的肚子鼓得像吞下了一头象,这下它可以心满意足地回山了。不知走了多久,蛇王终于赶回蛇王山了。山上的众蛇看到了蛇王回来了吓得四散逃跑,经过了长时间的战争蛇群再也没有了往日对抗蛇王的团结,加上蛇王曾经的暴戾让所有蛇都对蛇王心存畏惧。

就这样蛇王不费吹灰之力又回到了它的宝座上,只是它手下再也没有了众蛇。孤独的它在自己的王位上坐着,看日落成为了它唯一的乐趣,它感觉自己和这缓缓落下的太阳一样都是快要离去的东西了,可是日复一日年复一年,蛇王还是没有死去,反而它被日落染成了金黄色。

直到有一天,山下村子里有个人喝醉了酒,误打误撞上了山,看到了金黄色的蛇王盘在一块大石头上,心中一惊,连滚带爬下了山。他向村民说:山上没有蛇王了,却不知道从哪来的一条黄金蛇,好大一条,被太阳一照还闪闪发光!

碰巧村里来了一个算卦的,他听说后向村民说:这是一条神蛇!就是他赶跑了暴戾的蛇王,你们一定要好好侍奉他,他会保佑全村人财源广进!

村民一听觉得很有道理,便将家中所有的家畜拿了出来,上山供奉给蛇王。

就这样,暴戾的蛇王到头来成了村子的守护神,往后几百年,祭祀蛇王的活动从没停止过。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65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720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49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45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96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47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7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57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41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93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3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90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99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5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南方多蛇。 蒙二自小跟诸桐师傅学驱蛇。 这天,师徒俩替百里外的刘员外驱蛇回来,诸桐拿出银子,叫蒙二打了半斤白酒,割...
    弈之怪谈阅读 1,071评论 0 11
  • 一 蛇王的那座小院子,若不是有事,谁也不愿迈进去一步。以致于有个说法:谁家小孩不听话哭闹不止,这家父母说一句“再哭...
    失眠的陈九阅读 1,995评论 5 107
  • 校门口来了一个杂技团,其实并不是专业的,准确来说是一个街头卖艺的。一辆小车装满了他们表演的道具,他们吃住都在这辆车...
    维多and利亚阅读 773评论 11 12
  • 宋朝时,华厅县有一个唇红齿白的少年,叫施谔。 施谔聪明过人,读书很用功,常常读到深夜才肯离开书房。 一天深夜,施谔...
    弈之怪谈阅读 1,135评论 4 15
  • 登州境内有一村落,村口刻有碑文,名曰:幻龙村!此村之人,皆为长寿,相传一百年前,村中有一守护神兽,是一条金色大蛇,...
    欣芸阅读 81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