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宝贝高级育儿师【Betty】四步法教你学会管理孩子的情绪!

情绪,是人类感觉、思想和行为综合产生的心理和生理状态。简单来说就是喜、怒、哀、惧,这是我们人类的四种基本情绪,细分的讲,情绪复杂的分为200多种,包括骄傲 嫉妒 尴尬等等。


情绪本身没有好坏之分的,但情绪引发的行为和后果有好坏之分,怎么理解?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个例子:我的一个好朋友—莹姐,她跟我抱怨说,她男朋友特别喜欢玩游戏,还非要带着她一起玩,因为莹姐不太会玩游戏,然后游戏输了,她男朋友就冲她发脾气,最后两个人大吵一架。我们看一下莹姐的男朋友生气这个情绪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冲女朋友发脾气,这个行为就是不对的,对吗?成人都很难控制情绪,更何况孩子呢。面对孩子的小脾气,家长往往会反应过度,而家长错误的反应常常会激化孩子的情绪,也会无意识间放大孩子发脾气的频率和强度。


面对孩子的情绪问题,家长如果采取了不正确的处理方式甚至会对孩子造成二次伤害。认识了情绪,我们就要知道宝宝产生情绪的原因是什么?我们就按月龄来了解孩子的情绪发展阶段,这样才能真正做到理解孩子。 


1岁半之前的孩子会有3个敏感期接踵而至,分别是走的敏感期,手的敏感期和语言敏感期。你会发现他们好像永远不会感到累,喜欢用腿来探索世界,经常会用咿咿呀呀的声音来表达想法,开始掌握世界的因果关系,专业术语叫因果相关性,手敏感期的常见行为是喜欢扔东西。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举个例子:在我的课堂中经常会看到这样的现象,一个孩子在探索小球时无意中发现我可以让小球跑起来,反复尝试后发现我可以让小球跑得越来越远,之后不仅小球可以跑起来还可以跳起来,你在旁边还会听到他发出咿咿呀呀满意的声音,老师会去肯定他,“你发现小球在滚动是不是,很棒”!同样在家中,当孩子在探索某一件物品时请不要打断他,他正在专注地探索这个世界呢!有家长会有疑问,那我就让孩子随意乱扔东西吗?我非常肯定的告诉家长们,是的,不光是孩子自己玩,还要你们陪着他一起来探索,探索完之后我们再一起把玩具收好。




1岁半-3岁的孩子,迎来人生第一个叛逆期,terrible two,糟糕的两岁,相信听过hannah老师的微课堂后已经对这个阶段有所了解了,但是家长们要注意的是,这个阶段的孩子是否能准确用语言去表达情绪呢?


13-18个月开始单字表达“妈妈”“拍”“杯”。

19-24个月开始简单的对话“妈妈好”“吃苹果”这个过程中,不可避免会出现语序不正确,句子不完整的现象。

2-3岁才开始一些复句子的表达,所以当孩子有着急,生气,难过的情绪时,不会像成人一样,用语言去表达,他们会有攻击性行为,会疯狂喊叫,会躺在地上打滚,嚎啕大哭,屡劝不听。


举个例子:在《爸爸回来了》第二季的第一期中,大眼萌爸杜江的儿子嗯哼发生了这样一幕:因为节目的需要,妈妈要外出工作,不得不离开2天,对于1岁半的嗯哼来说无疑是个沉重的打击,当关上门的那一刻嗯哼便哭喊着妈妈妈妈,妈妈这个词汇代表了什么意思呢?妈妈,你别走,快回来吧!本身嗯哼的情绪就是难过的,不舍妈妈的离开,但又说不出来,更加急躁,哭闹越发严重。值得肯定的是,大眼萌爸杜江在第一时间拥抱了嗯哼,他很有耐心,一直在分散嗯哼的注意力,如果事情发生在金宝贝的课堂中,我们的老师还会加上一句,你真的很难过,好难过啊,好想妈妈啊对不对,妈妈会回来的。我们会做情绪疏导这件事,让孩子知道我们是理解他们的。


知道了情绪是什么,宝宝为什么会发脾气,家长们还需要掌握当宝宝情绪失控时该如何正确处理闹脾气的宝宝。


图片发自简书App

Betty整理出四步法


1.先处理自己的情绪再接纳孩子的情绪。你要知道他是在跟我们表达自己的诉求,他在表达自己的难过伤心,如果孩子不能立马停止哭闹,家长们就需要换个心态去面对回应。


2.尝试说出孩子感受。你想要玩那个玩具是吗?我知道你现在很生气。你们是在帮助孩子体验情绪,觉察情绪,这是学会情绪管理的必要前提。在和孩子沟通时,建议爸爸妈妈遵下来和孩子保持水平的对视,用一些非肢体语言来安慰,例如拥抱,轻柔的抚摸。


3.提供一些建议。例如生气的时候可以去房间冷静一下或者大柔软物(枕头)


4.肯定孩子的变化和进步。


斯坦利·格林斯潘(Stanley Greenspan)在一项独立的研究中为幼儿的情感成长制定了六个里程碑。格林斯潘认为,孩子们需要与生活中重要的成年人建立支持,信任的关系。当孩子有这样的关系作为他们的基础时,他们在社交,情感和认知方面就会成长。




举个例子:帮助大家学会使用这四步法, 相信大家都会遇到这样的情况,每次去超市孩子都会想要很多东西,如果不买情绪就会崩溃。那我们就以去超市为例,有一个男孩子在逛商场时特别想要一辆火车,这个小男孩的妈妈就说;不行,家里有那么多,回家玩,不能买,这样产生的后果就是大哭大闹,情绪崩溃。

套用四步法

1.接纳孩子情绪:看到喜欢的玩具真的很喜欢,就像我们特别喜欢一个口红想让老公买。


2.尝试说出孩子感受:你是不是特别喜欢那个火车?你是不是特别想要那个火车?一般孩子都会愣住,他们在期待你们接下来的语言。


3.提供一些建议:既然这么想要这个火车,那我们是过生日买还是圣诞节买?请注意我们在做什么事情,把选择权交给孩子,我们实现孩子选择的自由,也有家长的规则,事实上,规则和自由是不矛盾的。当他选择圣诞节,就一定要履行诺言。


4.肯定孩子:宝宝你看,这个玩具一直在等你,你配得上它,你等了有18天,你是个有耐心的宝宝,妈妈拥有你值得骄傲。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108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99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812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36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83评论 3 288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9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57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04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4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4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3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86评论 3 25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51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9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82评论 2 27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81评论 2 27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006年10月18日 星期三 预产期已过了6天了。40周的时候,医生已经最后通牒了:过一周再不生...
    羊羊羊羊汪阅读 9,079评论 1 15
  • 2007年10月20日 第七颗牙(左下切牙)冒出。所以最近睡觉时比较烦躁。 10月21日 连跌三跤 今天真...
    羊羊羊羊汪阅读 3,616评论 0 8
  • 2011年10月20日为什么糊涂 回家的路上,晓晓打了个喷嚏,妈妈有点紧张:“怎么了?”却说成了:“怎么办?”说完...
    羊羊羊羊汪阅读 9,195评论 2 14
  • 今天稍微有些郁闷。同事因为拔牙引起了发烧,所以她的工作暂时由我来做,领导又给我派了个新员工,结果悲催的是,人...
    初陌雨阅读 145评论 0 1
  • 西藏这个地方,有着说不出来的魅力,没有原因的想去,没有原因的被这里吸引,许是信仰的力量许是风景,又或者别的什么东西...
    顧小姐阅读 567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