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大学里,如果你迷茫的话就好好学学这几项技能吧

前两天去参加校园招聘会,有机会再次踏入校园,看到一张张青春洋溢的笑脸,内心无比的感慨,多好的年华啊!可以两耳不闻窗外事,一心只读圣贤书。

大学,是我们人生阶段很重要的转折点,如果在这四年里,能够踏实的练一些日后工作中必备的技能,那么将来踏入职场时,你就会比别人更快适应职场,也会获得更多升迁的机会。那么,在大学里,我们到底该学习哪些技能呢?

一、熟练使用office办公软件的技能

随着电脑越来越普及,职场中几乎人手一台电脑,日常的办公离不开电脑,那么,一些基本的办公软件也成了必备的一项技能。

常用的办公软件有WORD、EXCLE、PPT,这三款是最基本的也是最常用的办公软件,在职场中也是使用频率最高的办公软件,WORD主要侧重于制作各类公文类的文件排版,EXCLE主要侧重于表格及数据的处理等,PPT主要侧重于文稿的演示。这三个办公软件的功能都非常的强大,如果把这三个软件学好了,将来能在职场上会发挥很重要的作用。

去年,财务部的同事要用EXCLE表格批量处理一些数据,但是他们部门的人都不会使用这项功能,于是,他们问我,在这方面谁是高手,想请教一下,我突然想起来之前招过来的一个在外企工作过的同事,记得面试的时候他讲过能够熟练的使用办公软件,于是,我找来他,询问他是否会操作,他在电脑前帮我们演示,很快就把一堆复杂的数据整理好了,大家都非常的佩服他。

二、利用业余时间考一个驾照,练就开车的技能

2014年,我决定报一个驾校,开始练车。我当时报的驾校隔壁就是一所大学,每次去驾校练车时都能碰到好多在校大学生,他们大部分都是大四的学生,平时课程不是太多,就利用这些时间来学车。

我当时也是利于周末的时间去练车,3月份报的名,次年1月份拿的驾照,因为练车不能连续去,所以,拿照相对较慢一些,当时我就特别的羡慕那些可以天天去练车的大学生们,他们有的最快四十天就拿到了驾照,而像我一样的上班族,每次去都会被教练训斥一顿,并且进步还特别慢,有几次教练就不想教我的,那段时间特别的郁闷,后悔自己上大学那会儿没去考,工作后,再想集中一段时间去学这项技能就显得特别的力不从心。

另外,如果你将来打算从事销售或者采购方面的工作,会开车已经成为一项必备的技能,所以,在大学期间,把考驾照做为你的一个计划列入你的清单中吧,现在已经开启了全民考驾照模式,这项技能将来在职场中也是必备的,所以,趁早去学个驾校吧,多一项技能,就是多一次机会。

三、有机会在学校多参加一些活动,锻炼自己组织协调的能力

这项能力无论是将来在工作中还是生活中都将是一项很重要的技能,练好了终生受益。

可能有人会问了,这项技能到底该怎么练呢?大学期间,每个学校都会组织很多的活动,比如迎新晚会,元旦晚会,还会有很多的社团,如果有机会一定要加入这些活动,并且能够争取到成为组织者。

如果你有幸参与组织这些活动,你就会明白这么大型的活动要想成功的举办,靠的就是团队的力量,整个团队要想把这项活动组织好,必须有分工又有协作,这就要考验人的组织协调能力了。

去年,我们通过校招招了一个男孩子,他是学电气自动化专业的,当时面试的时候,他说自己曾经参与并主持了学校的很多大型晚会,有很强的组织协调能力,当时他给我的第一印象很不错,是那种非常有灵气的男孩子,后来他被录用,在我们公司实习。

年会开始筹备的时候,在成立筹备小组时,我想起了那个男孩,他之前在学校的那些经历,让我萌生了想给他锻炼一下的想法。于是,邀请他加入我们的筹备小组,他很爽快的答应了。

当时,给他的职责是负责节目的编排,这在整个年会流程里是很重要的一个环节,特别考验一个人的组织协调能力。

我们整台晚会的演职人员大概有五六十人,节目将近有二十个,他由于是第一年加入公司,很多人都还不认识,但是他每次都积极主动的跟大家沟通,并在最短的时间内记住每一个人,所以,在年会进入倒计时的时候,他已经能非常熟练的叫出每一个人的名字,并且围绕着年会的主题,把这些节目一个一个的串起来。

这一年的年会举办的很成功,他不仅参与了年会的筹备,而且还自告奋勇担任晚会的主持人,作为新人,在入职的第一年狠狠的刷了一把存在感。

晚宴时,老板过来敬酒,拍着他的肩膀说:“小伙子,主持的不错,有潜力,公司未来的发展需要你们这些年轻人!”

看得出来他有些受宠若惊,连连点头,说一定会继续努力。

如果你有较强的组织协调能力,那么在公司选拔人才、人才储备的时候,你会比别人有更多的优势互补入选,因为这项能力是你从普通员工走向领导岗位的一项必备的能力,所以,大学期间,如果有机会,就努力的多去尝试和锻炼,慢慢地从中积累和总结经验,把它变成自己核心的竞争力。

四、学好英语,练就一口流利英语的技能

这项技能好像很多人都知道,却做不好的一件事。那么我们今天来说一下为什么要学好英语,学英语将来在职场上有什么作用。

很多人可能认为我将来如果不出国、不从事外贸方面的工作,我是不是就不用学英语了。

举一个我自己的例子。我在上大学那会儿,也是这么想的,觉得自己将来不会出国,也不想从事外贸方面的工作,所以当时英语就没有认真去学。

现在已经毕业多年,果真没有出国,也没有从事外贸方面的工作,可是现在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要学英语了。

我目前从事的工作是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工作,这份工作看似跟学好英语这件事不搭边,这几年参加招聘会,每次在招外贸方面的人时,我都没有办法在初选的时候来判断他的英语水平,只能问:你的英语口语怎么样?日常的交流有问题吗?

其实每次在问这些问题的时候,我都有些不好意思,如果我的英语足够好的话,我们直接用英语面试交流,这样对于候选人的英语水平就会有更多的把控。

去年,我们公司有一个去德国参加展览会的机会,要在公司内部选几个人同去,有一个在财务实习的小姑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当时她就勇敢的报名参加,最后获得了去德国的机会,让我们这些没出过国的人好生羡慕。

学好英语,它会成为你的软实力,在关键的时刻让你脱颖而出。都说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当机会摆在你面前的时候,你是否真的准备好了?

很多人在上大学的时候会感到迷茫,因为不知道要学什么,将要踏入职场了,职场上需要什么样的技能,除了学好你的专业课外,这些在职场上很实用的,并能让你快速脱颖而出的技能,需要花时间去认真的学习一下,不要等到毕业了,开始找工作了,才想起来你还有这么多的东西还没学呢。

所以,在大学期间,不要把大把的时间荒废了,认真努力的去学习、练习这些技能,将来一定会为你的职场增彩。



分享职场故事

从HR的视角看职场

如果你想近距离看职场

请关注我吧清雨浅浅

也许你也想看看这些文章

校园招聘会,那些不得不说的应聘细节

大学毕业了,你为什么找不到一份合适的好工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444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867评论 1 29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157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12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673评论 3 289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02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1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43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70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96评论 2 25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87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38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88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02评论 0 19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889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41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