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偷师学艺】再干的干货在它面前都是湿的

提到斜杠青年,我的脑海里第一反应就是彭小六。这位简书第一作者,是程序员,产品经理,IT主管;是讲师,咨询师,策划人,拆书家,手绘老师,也是最受欢迎的干货作家。在简书,我想应该没有人不知道六神了。

如果说2016年最庆幸的事,我可以毫不避讳地说是在简书上发现了对自己影响最大的的两位作者。一位是剽悍一只猫,另一位就是彭小六。他们的文深深改变了自己,从未想到文字能有如此强大的力量,在这里特别感谢两位大神无私地把干货分享出来,让很多人一起成长。

一直在简书上看彭小六的文章,每篇都是满满干货。他的新书《让未来现在就来》出版的时候我在想要不要买,毕竟简书上已经看过了。前几天还是想买来珍藏,收到书的时候还是有些惊喜的,书里的重点都给标注了,手绘的内容也很生动有趣,这是一本系统的知识整合。不愧是干过产品经理的,看这本书简直就是视觉享受,用户体验很赞。

嗯,回归正题,为什么说再干的干货在这本书面前都是湿的呢?彭小六写的每篇文都是有方法,有行动,有具体的步骤。最重要的是:我不是说给你听,我是做给你看!我做到了,我把经验分享给大家。

彭小六在书中说道:“我能做的就是把自己走过的路,爬过的坑跟你叙述一遍;我写文章的目的不是让你绕过哪些大山和深坑,而是告诉你,尽管遇到这些大山和深坑,但是没事,你会扛过去的。”语句之恳切,让人动容。

简书主编刘淼在序里说:”读小六的文章,每篇都是人受益匪浅,把这本书里的每一篇文章扩写成书,也不是不可能,然而小六却大方地在一本书中提供如此多的精华,使读者花最少的时间掌握各种时间管理的技巧,不仅名至实归,而且以身作则。“

如此多精华,这个干货能不干吗?

透过这本书,你可以去读彭小六这个人,从一年前名不经传的公司小职员,到今天的典型斜杠青年,他的人生,似乎活出了很多人的几辈子。

最钦佩的,不是他写了多少文章,出了什么书,而是他身在小城市却能通过时间管理,知识管理,个人提升活出了真实的自我,一种自主的、多元化和有趣,同时又能经济独立的生活。

如果你也想和六神偷师学艺的话,那么现在,我们一起好好地“偷一偷”。

一、时间管理,习惯养成。

我们之所以想要学习时间管理,是因为对现状的不满,需要寻求改变。

明确自己的现状,对症下药:

在书中彭小六将一般人的时间分为三种状态,1、很闲 2、很忙 ,有很多事要去做  3、有选择性地去忙,只做成效高的事情。每一种状态下都有不同的具体实施方法,比如在第三种状态下,你已经进入了学习+分享模式,可以尝试用二八法则,做时间的杠杆应用,利用碎片化时间来充电。

1、先问问自己的动机,问问自己为什么要去做?

2、然后决定如何去做,选择合适自己的难度和工具方法

3、PDCA中的执行和检查,考虑的是做些什么的问题。

早起早睡

早起的好处在这里不做赘述,本人亲测也是收益颇多,早起能让你的感觉每天比别人多出好几个小时,高效处理事务,早起之后可以列清单,阅读,看书,锻炼,简单处理事务,你会发现,哇,还不到上班时间,瞬间满满的成就感有不有?

早起意味着早睡不熬夜,身体机能也能得到很好地修复。第一次看六神的《凌晨四点起床,半年你就当主管了》时我惊呆了,自认为自己起得蛮早,4点还真没试过。每个人有自己的早起时间,你也可以试着将闹钟一点点往前调,找到适应期,加入早起社群,用社群的力量监督自己。

构建自己的知识体系

获取、整理、分享、利用、创新,一步步地搭建自己的知识架构,让自己可以像U盘一样,自带系统随处插拔。

二、社群学习

网络时代社群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如果你觉得一个人走下去很难,那么就加入社群,和小伙伴一起成长,一起进步。

彭小六从最早参加的拆书帮,到行动派、秋叶PPT,结构思考力、简书、十点读书会、100天阅读计划。据他所说每个社群都给他带来了意外地收获。群内打卡制,相互学习监督,和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一起走下去的感觉是很快乐的。

现在一些比较好的社群都有自己的线上线下活动,你可以留意微博,互动吧的活动。最简单的就是微信搜索公众号,通过菜单键报名或者后台留言都可以找到组织了。

我本人也是从简书彭小六的文章找到了拆书帮,十点读书会这样的组织,开始在简书上写文章,进了一个个的简书群。认识了一群志同道合的朋友,深深感谢社群的力量。

三、主题阅读

熟悉的人都知道彭小六最开始写作是从一周一本书开始写起,他连续写了40周。一年100本书并不是难事。最主要是学会拆为己用。

第一步确认主题和搜集书单。第二步进行主题阅读:扫读,确认章节和共同的关键词,输出思维导图。第三步分享出去。这个时代阅读不再是闭门造车的事情,我们需要将学到的东西分享出去,你可以写书评,写读书笔记,在红点上做分享等。

这样看书各有优缺点,对于致用类图书很实用。主题阅读很符合拆书帮拆为已用的理念。具体的RIA分享法有兴趣下篇文章我们再细说喽。

四、分享,教是最好的学。

学习是持续不断地输入与输出的过程,你总会找到自己擅长或者感兴趣的东西,时间管理,自我管理,手绘,office等等,看书也好,参加课程也好,把你学到的东西分享出去。具体途径:朝夕日历,千聊,红点,加入社群基本都有分享,自己还可以写文章发到网上。最重要的是开始。就像剽悍一只猫说的,你不需要很厉害才开始,你只有开始了才会很厉害。

五、最干技能快速get√

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接下来我们来偷可以立马行动的干货,彭小六在书中无私地将一些技能学习的软件,方法,网站,社群等都说出来了,我们直接从最具体的地方去体验一下。

这位斜杠青年身上干货太多,今天也就偷师偷到这里,当然也只是很小的一部分,互联网时代,你想要的资源都有,就怕你封闭了自己,不愿意走出来。最后奉上书中我很喜欢的几句话,与你共勉。

1、你若努力,全世界都会为你创造机会。

2、如果我们暂时一无所有,至少还有机会去尝试。

3、你越崇拜大神,越说明自学能力差。

4、作为一个男人,对每个女人都好,就是烂人;作为一个学者,对每本书都每一页都视若珍宝,就是一个“烂读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569评论 4 363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499评论 1 294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271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87评论 0 20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47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70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11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36评论 0 20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97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07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93评论 1 261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18评论 2 25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74评论 3 237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9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65评论 0 196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26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27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