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为你怂,才怪罪原生家庭《超越原生家庭》读后感

图片发自简书App

《超越原生家庭》在全美热销几十万册,是一本全面了解原生家庭的心理学经典著作。

本书作者是美国资深心理咨询师罗纳德·理查森博士,他是“美国婚姻与家庭心理治疗协会”的临床心理治疗督导,同时也是“美国牧师咨询协会”的执业医师。罗纳德博士的主要研究方向就是婚姻问题咨询和家庭心理治疗,有近20年的工作经验。

《超越原生家庭》,就从原生家庭这个影响个人成长的源头入手,帮助我们理解家庭和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从而给备受家庭问题煎熬的人,找到一个和解的出路。

【笔记】

1.什么是原生家庭?

原生家庭就是我们出生和成长的家庭,在原生家庭中习得的各种观念也会伴随并影响我们一生。在作者看来,家庭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家庭成员之间会彼此牵制和影响,任何一个家庭问题都不是某个人的问题,而是整个家庭共同造成的。我们在原生家庭中得不到解决的问题,就会遗留在新关系中去解决。

2.原生家庭是如何影响我们的?

(1)原生家庭的影响,体现在归属感和安全感上。

人与人之间亲疏有度,一方面需要“亲近感”,另一方面也需要“距离感”。每个人需要有一定的归属感和安全感,希望得到别人的支持和关爱,但同时也需要拥有独立自由的权力。

对于亲密关系,有的人希望可以常常黏在一起,家中大小事情共同决策,步调必须一致。有的人希望能适当保留自己的空间,重大事情一起商量就可以。前者希望亲密关系中没有界限,后者觉得有一定的界限比较舒服。大家的需求并不一致,夫妻间的争吵大多由此而来。前者是追逐者,想把双方都融化在亲密关系里,后者是疏远者,认为没有界限的亲密关系是一种吞噬。

因此,在良好的亲密关系中 ,关系双方有必要根据不同的状况,适当的转化“追逐者”和“疏远者”的角色。双方应该及时发现并表达自己对关系亲密或疏远的需要。

(2)原生家庭的影响,体现在能够给予我们价值感。

作者认为,价值感由两部分组成,一部分是我认为我有被爱的价值。这就是说,如果在生活中有人喜欢我,有人欢迎我,我是能够欣然接受的。另一部分是我的存在对于别人是有意义的,并且我能够从别人那里感受到自己的价值。

我们获得价值感最重要的渠道就是小时候父母给我们的反馈,即当你做了一件好事,父母就会及时表扬你,你就感受到了真正的来自他人的欣赏,这对于孩子价值感的形成是至关重要的。

在原生家庭中,缺乏正面反馈的孩子,性格会变得比较自卑,别人稍有怠慢,就觉得是自己的错,别人稍有不满意,就会归咎于自己,不停的内疚和自责。而且这种卑微的性格一旦进入婚姻关系中,就会演化成新的灾难。

3.如何改变自己与原生家庭的关系?

在了解了原生家庭内部的运作原理后,我们又该如何改变自己与原生家庭的关系呢?作者认为有以下6个步骤。

第一步、理清家庭谱系。

首先要弄清楚你的原生家庭都有谁。想要全面的确认自己的家人,往往不是一件容易做到的事情。但家谱图可以直接明了地表达很多信息。

作者认为,一旦完成自己的三代家谱图,你第一次完整地看到了整个家庭,还发现了以前从来没有注意到的各种模式和关系。所以,理清家庭谱系可以让你更好地找到自己和家人矛盾的根源。

第二步、联系家庭成员。

绘制自己的三代或三代以上的家谱图。需要你把自己知道的所有家庭成员姓名,以及重大事件日期也放进去。即使不那么完整也没有关系。绘制好家谱图之后,把它复制几份,发送给其他家庭成员。然后,让他们补充缺失的家庭成员姓名和重大事件日期,并且校对家谱当中的错误。

第三步、创建一段家庭史。

这一步就是要创建包括三代人在内的家庭编年档案。其上应该标明具体日期、事件,以及你认为该事件可能对家庭造成的影响。它可以让你了解各种事件对家庭的影响,能帮助你更清楚地了解你出生时的家庭状况,以及你的诞生对家庭生活造成的影响。

第四步、发现家庭内部运行模式。

在这个阶段,除了收集数据之外,还要对数据进行分析,发现其中隐含的模式,并试图找出其中的意义。

第五步、探访亲人。

探访过程中,必须要做的一件事的就是检验你之前获取的信息是否正确,你会发现许多关于家庭成员与家庭关系的新情况,而这些新情况会影响你对家庭的认识。

第六步、自我分化。

最关键的一步,那就是开始着手改变自己在家庭中的角色,作者称之为“自我分化”。所谓的自我分化,在亲密关系中亲疏有度,就是保持亲密而不放弃自我,追求自我而不放弃亲密关系。

通过阅读这本书,使我对原生家庭有了全新的认识,我们在生活中遇到的许多问题,其根源都出在原生家庭上。

【感悟】

随着心理学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在谈“原生家庭”及“童年创伤经历”的影响,甚至很多人把工作不顺、婚姻不好都归为过往不好经历的错。不可否认的是,原生家庭的确在一定程度上深远地影响着一个人的核心信念与行为。特别是《为何家也伤人》,我们带着这种观念,把生活中所积累的怨气和不满都扣在原生家庭这个黑锅上面,认为父母都是祸害,对自己的缺点和所有的失败都是原生家庭造成的。

每个人都有过去、现在和未来,原生家庭是你的过去,你才是现在,未来就是你孩子的原生家庭。

1.过去:如果一个人总沉浸在过去,选择怪罪过去就是为自己找借口,因为怪罪童年经历会让我们成为“受害者”,如此以来,我们会觉得自己不管做错什么都是无辜的,一切不满都有合理的解释。但这种想法是一种消极暗示,会让我们无法自省,无法认识到自己的不足并改正。心理学家阿德勒也曾说,沉浸在“原因论”里,我们永远不会进步,但不可否认,怪罪过去就是在“原因论”里挣扎,其实,我们有足够的能力摆脱过去的影响。

2.现在:虽然,原生家庭会对一个人造成不可忽视的影响,可是原生家庭就真的决定了你一辈子的命运吗?既然过去无法摆脱,那就勇敢面对,做好当下的自己,现在的你,只有认清过去,而不是抱怨过去,抱怨是无能的表现,仅仅发泄不满情绪,与其抱怨,不如行动,即使上帝发给了你一手烂牌,可是他并没有剥夺你出牌和赢牌的权利!即使拿到一手烂牌,也请你打出最好的效果,成熟的人应该学会对自己负责,做好自己,而不是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卸给原生家庭。

3.未来:你无法选择自己的原生家庭,但你可为你孩子的原生家庭做出选择,一个成年人不能把自己的所作所为都怪罪在原生家庭的头上。性格是自己塑造的。你的家人只是提供了环境,以及他们自己的个性风格,他们对你的影响仅此而已。你不仅要从物质上独立,还要从精神上,与父母独立,你才能真正从原生家庭的爱恨交织中走出来,理性地看待与父母的关系。当你学会了独立,学会了爱自己,放下了对原生家庭的执念,那个时候,你就会找到家的温情。

最后,记住了,让自己内心足够强大,你就是孩子以后的原生家庭!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585评论 4 365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923评论 1 30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10,314评论 0 24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346评论 0 21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718评论 3 29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828评论 1 223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2,020评论 2 315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758评论 0 20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86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722评论 2 25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96评论 1 26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546评论 3 258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211评论 3 24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3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916评论 0 20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904评论 2 28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758评论 2 274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