他领了个女人回村,大高个细高挑

文章首发微信公众号:初九下午茶

原标题《一身冷汗》


群里发通知,村南来了卖苹果的,有吃的快去。

@所有人。

有人提出质疑:不是不让外人进村吗?怎么还卖起苹果了?

回答:不进村,就在村口。

村民三三两两的,结伴去买苹果。

卖苹果的走了,又来了卖甘蔗的,卖甘蔗的走了,又来卖炖大鹅的。

炖大鹅的天天在群里发消息,卖生的也卖熟的,送餐上门,不让上门的上村口。

这不就是外卖吗?

互联网,给这些本地小实体提供了便利。

以前只有在城市里送餐上门、外卖,现在农村也送餐上门了。

山不过来,我就过去。

没办法。

村里的群,人们喜欢跟风,他买她也买,团购很快,吆喝一嗓子,全上。

去村口,经过我家,我家原先在村子里边,后来才搬出来,原先那些个邻居,路过基本都会来我家坐坐,聊聊天。

非常时期,不拒绝不行,拒绝得太明显又会得罪人。

那天,我爹放进来个老头,一屁股坐沙发上,在那里嗑瓜子聊天,被我请走了,老头走了以后,我跟我爹吵了一架。

我放了狠话:你要是不好意思说,让我来,我赶出去。

后来,真来了个人,戴着口罩,咣咣砸门。

我问:啥事儿?

他说:来玩儿,开门。

我说:不开。

他问:咋回事?

我说:你戴着口罩,你问我咋回事儿?

扭头就跑了。

我认识他,以前村里卖豆腐的,兼职打野兔、兼职打鱼、兼职媒婆,给小年轻介绍对象。

小时候,我跟他家在一条胡同里,我爹经常去他家买豆汁,他许诺我爹给我介绍个媳妇,却从来没有合适的。

我曾经想跟他学做豆腐。

为啥呢?

几年前,有一次我去早市,发现一个卖豆腐的,两口子,一早上能卖满满一三轮车。

我盯了他们好几个早上。

觉得这玩意儿能赚钱。

我抽空转遍了我们本地所有的早市,所有的大型小区,发现基本每个早市都有卖豆腐的,都卖得不错。

小区门口也有卖豆腐的,生意也出奇得好,当然,不是所有的小区门口都有。

我也想卖豆腐。

可我不会做,就想起来我们村这个卖豆腐的。

我回家跟我爹一说。

我爹坚决反对,理由就是:别看我们村很多人买他豆腐,但这家伙做的豆腐不怎么样。

真要想学,另寻高人。

论辈分我管卖豆腐的叫“叔”,他喜欢当媒婆,自己却没有对象。

不对,他有过。

我很小的时候,他领了个女人回村,大高个细高挑,长得也漂亮,就是脑子不好使,有时犯病,满村子抓小孩,看见小孩抱起来就走。

那时候我妹妹也就一两岁,被那个女人抢过,吓得我娘天天把大门关着。

我那时候不怕,小伙伴又多,喜欢去她家大门口看,她一出来追,我们就呼呼的窜。

她追不上我们。

传言,这个女人是个大学生,失恋受了刺激,脑子有病,从家里跑出来到处流浪,被卖豆腐的领回了家。

当时连个认识她的都没有,传言也是村民们瞎猜出来的。

说她是大学生,是因为她会说英语,她脑子一阵一阵的,好的时候,用脚在地上写英文字母,教我们认字。

她时常挨打,哇哇得叫,半个村子都能听见,我娘就跑去劝,我想跟着,我娘不让。

回来跟我爹说:真不是个东西,把人家姑娘绑起来打,太狠了。

打的次数多了,好多人看不下去,都去劝他,意思是既然把人家领回来,就好好待人家姑娘。

后来,怀孕了。

生了个儿子。

女人的病也渐渐好了,我猜,她脑子受刺激应该是跟孩子有关。

消停了几年。

有一年,村里来了一伙人,声称是女人的家人,要求把女人带走。

卖豆腐的不同意。

我当时上学没在家,我爹说:他那把兔子枪响了,在院墙上打了个洞,把那些人吓跑了。

兔子枪,其实是一把猎枪,我见过。

卖豆腐的曾用它打野兔。

枪响没多久,上边来人,把枪收走了,经过一番确认,那伙人也确实是女人的家人。

女人也被领走了。

儿子留了下来,当时也就三四岁。

卖豆腐的照常兼职打野兔、兼职打鱼,兼职当媒婆。

我爹问我:刚才谁砸门?

我说:那个卖豆腐的。

他问:哪个卖豆腐的?

我说:老家胡同那个。

我爹说:怎么可能,他死了好几年了。

我问:咋死的?

他说:出去电鱼,不是用电瓶嘛,在小船上把自己电死了。

我问:那他儿子呢?

我爹说:上大学了,他小姑照顾他。

啊?

那刚才砸门的是谁?

一身冷汗。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015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62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72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86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63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10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71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82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97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51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5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85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5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1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4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50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