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渔家傲】诗词接龙大赛(总第124期)

郑重声明:作品皆作者原创,文责自负!

【文字家园诗词】本期【渔家傲】,杜安世体,双调六十二字,前后段各五句,两平韵、三叶韵。


纳兰蕙若:渔家傲

江上春风抚柳条。轻舟载梦过溪桥。杨叶满庭花影小。声悄悄。
绿阴深处莺啼巧。

燕子归来空自劳。画楼西畔美人蕉。独倚阑干情未了。休孤傲。
暗寻何日重携钓。

盛雪:渔家傲•牡丹

春苑连番冷雨浇,三千鹿韭结青桃。还有一枝怜我早、人悄悄。叶间暗吐新红小。

墙角曾经看二乔,诗中亦折御黄腰。花若口脂香渺渺、都抛了。便如尘垢凭风扫。

注:鹿韭,牡丹花的别称。
二乔,御黄(御衣黄):牡丹花名贵品种。


勇夫归愚:渔家傲·笔耕

穹籁星辰各摘缘。春来敞垦艳阳天。风露采莲今古远。痴迷变。厚颜笑待无人赞。

诗圣仙翁聚眼前。读云拨雾索灵坚。万里史章勤约见。心依恋。醉歌诗舞桃花乱。


简练揣摩:渔家傲•水萍风絮

春晚回寒四月天。风吹柳岸奈何喧。空院暗香人已远。音书断。遍寻旧迹孤心乱。

犹忆蓝桥晓月残。怎堪金玉难相连。清夜凭栏杯酒满。星河灿。水天深处云霞暖。


情也:渔家傲•依缘

长夜无言待亮天。星辰有话诉缠绵。风景可人端画卷。宜心愿。自然万事真为善。

都道红尘滚滚艰。晨阳兔月所依缘。千古丛林多烂漫。乾坤幻。岂能虚度心生倦。


菩提才子:渔家傲·随缘(步韵杜安世)

欢喜婚姻拜老天,离情别绪诉婵娟。鸣雁独飞声去远,何生怨,
不如趁日山行遍。

风雨浮萍意自坚,天涯倦客偶随缘。曲径野花迷忘断,初心变,
愧颜容赧羞相见。


玫瑰含香:渔家傲•蔷薇

丝雨帘帘绿蔓摇。含烟粉蕊出篱娇。芒刺满身香暗袅。蜂蝶绕。醉吟一曲渔家傲。

清日寻芳过小桥。隐约一簇正妖娆。云鬓倚红犹俊俏。须知道。此花更胜佳人笑。


冉冉baby:渔家傲·余晖

几点寒霜落野堤。青山远黛笼清溪。飞鹭掠波声自喜。心欲醉。
暮阳红映长天际。

云影参差分两歧。风来荡漾惹人迷。独立江皋情绪异。思如洗。
忽听谁唱春天里。


不负此生:渔家傲·苍发频添每每惊

苍发频添每每惊。愁容屡现屡伤情。年月逝流追幻影。难清醒。不闻往事春宵静。

缘去缘来夜不宁。任它风雨待天明。半世艰辛飘絮命。凭天定。付交肝胆芳心省。


老树:渔家傲·白云

游气伸舒恋碧天。霜岚聚拢化儒仙。风动舞柔如焰幻。悬停转。睹闻世态心仍善。

霄宇骑云渡五难。水清山秀忘身年。唤醒春魂来做伴。微情远。沐阳身健桑榆暖。


竹隐:渔家傲

云过天清又一朝。星沉月落涨新潮。红日出生波上跳。群鸥叫。举纲张目鱼虾闹。

风去风来水上漂。萍踪不定也逍遥。渔父自来谙水道。神仙调。管幽弦朗渔家傲。


秋意阑珊:渔家傲

浓绿枝头数末春。蔷薇怒绽旧庭新。蜂蝶不知时已近。频频吻,又将半影花间隐。

何处青山不染尘。轻风明月话年辰。莫等嗟来消愤闷。芳菲尽。自当怜玉休遗忿。


西山有晴雪:渔家傲•聊斋

还假还真是也非。文情可喜亦生悲。书字有欢犹有泪。人鬼事。写生入木三分厉。

吟鲁尊山子在齐。奇闻雅俗总相宜。幽竹憔容青不悴。谁人会。问心神解君深意。


垜垜:

1,渔家傲•桃花劫

秾艳方随曲水飘。春沾雨露嫁缃桃。波皱浅深还窈窕。残香表。碎红远逐回旋袅。

挥去云烟恨未消。此身曾驻做阿娇。转眼花心怀满抱。 风尘恼。欲持长彗人间扫。

2,渔家傲•盘中翠

帘外霏霏漫不分,车流卷起夜波纹。敲叶水珠沿路问,何处润?枕边忽觉清香阵。

探究应从畎亩巡。百畦蔬甲百芳津。悉数葱茏归燕引。东篱信。客怀惟喜盘中嫩。


翟东篱:渔家傲·若旧时

良景年年若旧时,春风渐改少年姿。红溢绿惊情莫视。如何止?近来花面人不似。

黄口常嫌岁序迟。青梅成梦忆成痴。怨只深深不复是。长如此。雨消残迹风翻纸。


七月风吟:渔家傲·春山暮色

清淼汤汤近远山。烟云脉脉满前川。幽径九折帆影远。浮岚倦。静听寂谷灵禽唤。

遥望孤村暮色间。近闻青寺鼓钟连。我自拾阶寻阆苑。松涛缓。晚歌声里斜阳暖。


雲末:渔家傲·鸟语

邀俺他乡见渼陂,青春作伴竞交飞,千里客途无一穗。生死地,不能行处知分契。

漫说来生或可期,只身箩篾忘疑迟,独把此生都给你。终无悔,只因情到心魂里。


羽嫣般若:渔家傲·不问

缭绕云烟陌上枝。离歌响起更愁眉。含泪弄颦浮往事。桐丝理。
一壶春色匆匆逝。

不问花开到几时。晨钟暮鼓掇鞭醍。微雨远山余墨寄。倾千里。
涤心斋虑欣然醉。


疏雨圆荷:渔家傲·春树流光

春树流光画扇摇。轻纱薄雾空中飘。槐茂素花香气绕。何窈渺,雨过清润风光好。

幽径行禅日影高。芳词浅醉把时消。未有一丝尘俗扰。长天眇,碧林深处闻啼鸟。


大老鲍:渔家傲•人间最美四月天

偏爱人间四月天。棠花绽处蝶翩跹。凫雁逐波帆正远。时飞燕。一堤柳絮风吹乱。

村叟垂纶喜夕烟。牧童横笛不思还。画里山川人缱绻。莺声婉。直教长记江南岸。


不语和尚:渔家傲·塞外行

春尽江南雨后花。心牵塞北满天霞。何虑踏来清冷夜。云吹罢。远行人在阴山下。

风暗尘轻万里沙。飞鹰黄草雪无遮。羌笛声中听叱咤。烟横野。夕阳斜处当驰马。


木易君:渔家傲·重逢

清雨初停绿筱舒。流烟掠树卷红珠。云叶荡摇枝乱舞。花满路。
落梅碎锦残香驻。

霜剑风刀冷玉壶。踏尘戏马逐寒乌。醉笑明朝谁共赴。回眸处。
故人携酒斜阳渡。


飘逸:渔家傲十阕

其一、四月时光

阴雨连绵四月天。黄昏喜见彩虹悬。花蕾莫闲晴日晚。今回暖。润盈野逸芳成片。

稽失皆为一瞬间。得如流水亦涓涓。世事虚怀心忌满。任青眼。更期风华时光慢。

其二、诗心不老

文墨书香暮与朝。缘何未见瘦沈腰。修韵遣词心态妙。回年少。润丰试比杨妃俏。

嬉戏他言称楚翘。疏狂任尔写风骚。万事释然皆一笑。人不老。但留韶华和春好。

其三、两地书

恬淡清光月影舒, 天涯咫尺念如如。携手向前追梦路。鸳鸯树。相濡以沫经寒暑。

离别时光两地书。万千思恋似当初。尺素几多心语诉。怀期许。与君同往逍遥处。

其四、 暮春偶遇杏一棵

凋落芳华换绿妆。千枝小杏向春扬。清寂自由迎客往。微风漾。引人驻足三三两。

今有闲情喜翠裳。花开花谢是寻常。浮世枯荣皆朗朗。青云上。握瑜怀瑾逍遥唱。

其五、 蔷薇正芬芳

时遇蔷薇一架红。 知香蝶戏浅深丛。纤手采来三月梦。春意弄。此般锦绣邀谁共?

人海尘缘亦可逢。结成红豆玉玲珑。俗念因何常奔涌。诗心捧。任其千变风云动。

其六、无解

春夜微风拂面轻。西楼寂寂问几更?陈酒一杯怀旧梦。无需懂。赤心执着朝天奉。

潸泪装欢少发声。莫言浮世若飘萍。熙攘红尘分伯仲。非龙凤。怎知清曲梅三弄。

其七、且自风流耳不闻

休问红尘事与非。浮生老去做何为?庸者怎知心梦累。人无寐。潸然独饮星光醉。

豪气千杯自展眉。管他是凤是神龟。万古风流无差异。幽篁里。亦如云水清音起。

其八、逍遥

谁说风骚不忍闻。风骚细数有几春?庸抱俗心梦不尽。非才俊。是谁可把心封印。

休问红尘假与真。少年夙愿做人仁。怎奈天生资质笨。情悲悯。拟修凡盾成仙盾。

其九、望月

先赋冬梅又赋春。庸庸也效谪仙人。杯酒仰邀光月润。星河近。一怀心梦几千问。

常慰平生少怨嗔。自行梳理可清神。豪放婉和皆逸韵。情为引。古今相思书不尽。

其十、三月春思

三月轻风细雨飘。平湖翠柳也妖娆。垂浣漾波滋水草。惊栖鸟。急飞高树枝头叫。

晨看闲人练楚腰。暮听一曲广陵调。自古几多情未了?红尘笑。任吾骚赋渔家傲。


雪花:渔家傲•忆青春

鸡报晨辉四季融。灰银两鬢映芳容。才晓白头残日拥。余生奉。远乡隐静禾田弄。

娇俏不修素雅中。那时眉柳脸飞红。莫笑青春常懵懵。和风送。乘兴澎湃欢声共。


冰心玉蝶:渔家傲·暮春

梅雨蒙蒙四月天。阴云杳杳柳含烟。红瘦绿肥春已晚。飞花乱。奈何落尽随风散。

无限芳华不复还。频频回首忆从前。世事沧桑人易变。空嗟叹。夜深常把珠帘卷。


一江: 渔家傲 • 春意阑珊

春意阑珊胜景无,春深梦里问归途,春晓醒来花湿处。花作雨,趁风邀往清凉渡。

为有清凉入画图,一村烟雨一茅庐,一叶扁舟摇一橹,人休语,但闻江上渔歌舞。


玫瑰含香:渔家傲•惜春

风曳青枝柳絮飘。残红满径落春潮。平日靓妆何俊俏?教人恼。惜花总恨春归早。

无语凭栏独寂寥。露台深处弄笙箫。写尽清词言难表。愁心悄。举樽还赋渔家傲。


牡丹花下:渔家傲·落雨惊雷

啼鸟消音若冷蝉。天蒙墨倒染青山。雷震破空知梦短。难添怨。雨凝电闪银花绽。

情断人闲咏作难。爱残无事少诗篇。朵朵乌云羞月扮。无须管。晚春时迫妆花钿。


子期初心:渔家傲•故园应是春模样

三月人间满地芳。无边景色向轩窗。那畔玉兰闲未赏。心思荡。但寻半亩桃花酿。

烟雨红尘共华光。年来未数几何长。笔底欲吟时半晌。山千嶂。故园应是春模样。


柳枝儿:渔家傲·家山远

和畅晴明五月天。香浓月桂蝶翩跹。天际白云随曲卷。家山远。盼生双翅时常见。

长倚楼栏向北间。欲穿望眼透重关。梦里依稀香满畈。衔泥燕。老墙根下眠黄犬。



【文字家园诗词投稿专题】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60,026评论 4 364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655评论 1 29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9,726评论 0 244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204评论 0 21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558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731评论 1 22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944评论 2 314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698评论 0 203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438评论 1 246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633评论 2 247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125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444评论 3 255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137评论 3 23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10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88评论 0 197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772评论 2 276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669评论 2 27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