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想和时间高山流水,情比金坚

时间好像螺旋梯,看似没有终点

文/王小马   图/ 网络精选

最近的生活非常有意思,加入社群,同时自己也组织一些社群线下活动。在参加的诸多社群中,最喜欢的,也是最合适自己的恐怕是时间社群和写作社群了。写过对写作社群的浓浓爱意,这里再写写对时间社群的真诚谢意吧,因为在我看来,他们不仅仅是社群而已,恰恰是我在人生道路上的两个见证,在成就自我,发展自我的道路上,写作是本命,时间则是相伴的朋友和知己。

恰恰在我对这两样特别有认知的时候,遇见了两个社群,那么就来写写我和时间的关系吧。

我对时间的懵懂期

记得小时候,对于时间最深刻的印象是放假和开学,每次一到考试结束了,放假了,那心情真是欢呼雀跃,好像有很多特别重要的事要做似的。其实,单纯的我们,在那个年代,没有太多的娱乐活动,放假了也大多是待在家里,要么就是到朋友家里聊聊天,再有就是一起看书或者看录像了。

可是,每次这个时候,似乎对时间的印象特别深,因为仿佛放假还在眼前,每天睡懒觉,看电视,借书还书的日子,一晃就过去了,结果暑假作业到很晚的时候才做,这就要开学了。

当然真正要去报到了,还是很开心,因为可以见到很多同学了,而且,要发有着油印味道的新书了,这是另外一种对新生活的喜悦感。急着把书上的画给印下来到白纸上,西游记啊,百草园啊,把语文书上的新故事都读一遍。恩,只是语文书,其他的还等听老师讲。

一晃,这样的时光就过去了,用假期和开学作为时间节点的日子。

有一个很深刻的对时间的记忆,有一次,我在家门口听到大人说了一句话,秋天啦,树叶都掉下来了。忽然心里动了一下,秋天来了,好像是容易伤感的时间,时间到底是什么呢,不停的变化,而我一无所知。

对于时间的记忆还有过年。孩子是最喜欢过年的,在年节里,无忧无虑,只要吃吃喝喝玩花炮,还能有些压岁钱。恩,大年初一,睡到自然醒,醒来听到爸爸妈妈一边招呼着,一边在和邻居朋友说着过年的话,心里有一种特别安定的感觉。似乎这就是最好的生活了,大年初一,父母亲人相伴,一年才刚刚开始,充满着希望和能量。

离家求学,时间恨我不成钢

在我还停留在对时间初相识的日子,甚至还想继续撒娇的年纪,忽然镜头一转,我就离开了家,这一走就是几千公里以外,并且永远地离开了家乡。

时间啊,你怎么不等我再成熟一点呢,可是时间他其实恨我不成钢,用这种方式在催我真正长大吧。

后来的日子,有段日子是混混沌沌的,和时间距离特别远。每天上课下课,适应新环境,争夺几分的差距。如果说书本考试还好,对我来说最惧怕的恐怕是实践操作,因为在我的脑海里,永远是理论大于实践的。忙于应付各种考试的我,早已没有了对时间的细腻体会。

时间对我来说,就是一个失望的老师和朋友,看我整日随波逐流,混混沌沌,似乎一直在努力,却很少有自我苏醒的日子。只是跟随着所有人罢了。

成绩不好不坏,和同学不好不坏,对未来不知所措……


时间可以证明一切

开始工作,时间和我的关系好像重新苏醒

工作了,必须自己做主,每天有一段时间能掌管着几十号人的安危, 这种心态是很容易催熟一个人的。我似乎开始特别想要追赶上时间的脚步,希望在很短的时间里,实现自己的愿望。

至于这个愿望是什么,距离最近的大概就是文学之路,继续读书,参加各种文艺活动。并且给自己一个目标,30岁以前如何如何。

恩,我要追赶上时间,我要向他表白,我真心的爱着他,我日夜不休的上课工作,参加各种文艺活动。有闲了还去公园伤冬悲秋一下,感怀时间还有喜悦,拥有世界的感觉。

那个时候的我,充实也焦躁,总感觉自己老了,很多事情没有做,也很难真正实现梦想。一边学习一边做排除法,30岁看着遥不可及,却那么快的就来临了。

我实现了一些目标,也放弃了一些目标。时间好像默默地在前方注视着我,他不说很多教条的话语,只等我自己跌跌撞撞体会。

这种努力向上,又充满着急功近利和焦躁感,到了30岁,似乎开始有了变化。我的脚步缓慢下来,而时间似乎也没有远离我。


30岁,另一段人生开启,时间默默守护我

在懵懂的少年,惶惑忙碌的青年过后,我开始迈入另一段人生路途,那就是从青年慢慢迎接中年,迎接两个人的日子,人生的下半场。

我忽然发现,时间一直都在我身边,不管是我追赶他,或者他推着我走,他一直都在边。当我开始把脚步放慢,舒缓情绪,不再纠结30岁的目标和40岁的计划时,我和时间的关系似乎也更融洽了。

后来的日子,我发现,相比刻意的追寻,顺势而为地努力似乎更能抵达人生的真相,同时也能体会生活的味道。甘苦自知,面对生老病死,失业和创业,朋友的走进和远离,还有更多……

在我目光所及的世界里,有朋友,家人,还有伙伴们和路上的行人,甚至家里的狗儿,他们有时在身边,有时又远离我。这段生命的流转关系,时间一直陪伴着我,如果时间能够倒转,如果可以随时穿越,就好像科幻和穿越影片那样,我们的人生将会怎样?是依然无法改写,还是发生翻天巨变?不得而知。

我只是感知到,我永远也追不到时间,就好像小猫追不到自己的尾巴一样,看似就在眼前却永远不能相握,只能默默注视。

今天的我,无法追回过去的我,做人生的另一番选择,更努力更珍惜对自己更好一些都不可能。

今天的我,同样无法遇见未来的我,做人生的明确预判,我不是未卜先知的神人,也不是懂得预判的企业家。我只能一步步走好现在的路,未来就让这一步步来决定好了。

看见生,看见死,看见离别,看见衰老,慢慢的,在我的生命里,有了太多时间的印记,亲人的,还有自己的,或者地铁上,马路边并不相干,却惺惺相惜的陌生人。

时间于我,是永远也无法追到,却永远也不会远离的朋友。

人生过半,我和时间可以高山流水,情比金坚么

是的,我和时间高山流水,有点矫情,可却是真心话。

转眼又十年,看看我如何对待时间,是不是忙碌得忘记照看他,忘记吃饭忘记朋友忘记家人,是不是空的时候才想起他来?还是一路相随,随时提醒?究竟该如何善待时间,合理安排,工作和生活调和,同时也给自己一些空白发呆的时间呢?

时间的确让我开始走向人生的下半场,让我开始有了白头发,有了生命衰老的迹象,可时间同样馈赠我明确的自知,珍惜家人,懂得自省,不断学习,并且让我不仅有书本,更有旅途还有生活做朋友,他们都是我的良师益友。时间让我有了一些经历阅历,还有思考,我比以前更能感同身受,减少不经过时间考验的判断和决断。同时也接受时间给予我的伤害,往事不可追,朋友也远离,家人不在身边,想做的事没有完成多少。

时间好像镜子,你如何对他他也会回馈给你。你消耗时间,他一定会给你颜色看,迟到了?好的,业务没有了。晚睡了?好的身体开始不舒服了。拖延症?恩,好的,工作一团乱,领导不满意。

和生命的相知相守,让我更体会时间的可贵。从一个生命的轮回,映照到另一个生命的过程, 不因为新生而无比喜悦也不因为离开这个世界,而悲痛欲绝,感受这只是一个生命的完整过程罢了。也许我只是内心慢慢在接受这个生命对时间的解读,但毕竟对时间有了更多的拥抱和懂得。

时间其实特别公平,比金钱权力还有情感都要公平,因为每个人的时间都差不多,你善待他他也善待你。

你不停的因为诱惑和执念无休止的付出,他未必会给你想要的回馈,只有你内心平等的面对他,点点滴滴的尊重他,他会更多善待你。

我知时间,时间早已知我,我为时间做日积月累的辛苦改变,以反馈曾经日夜不休的不珍惜时间。如今我的努力没有那么快呈现出来,我表示理解和接受,因为曾经我这样对待时间,把他揉成一团,随意的放置。我想给时间空间,让努力的成果慢慢呈现。我想和时间高山流水,情比金坚,一路相伴。



庆幸我们还有时间可以来好好管理

这个时候遇见时间管理群,幸甚至哉

这个时候,当我开始对时间有了更多珍惜的时候,我遇见了时间管理群,可谓一拍即合,沟通成本很低。

曾经认为学习时间管理是荒诞和不可思议的。事实证明,那是我的荒诞。

在时间管理群,我知道了,对于时间,可以管理我们每天和他的对话,每天三件最重要的事情,急切和重要的事情,以及持之以恒的事情。就好像每天对时间的表白一样,这都是必须要做的事。同时,对昨日的回顾,今日的安排还有时间阶段的改变,那都是一种如流水驻留在某一个湖泊一样,沉静思考时间沉淀给我们的养分。这些养分必将为未来汇入大海有很重要的作用。

而小确幸,微小而明确的幸福,这种幸福又更是让人珍惜当下,好像在当下的幸福做了一个红花的标记。提醒我们感受时间感知幸福。

改变日志,很多时候,我们都受困于江湖易改,本性难移的说法,为自己不思进取和改变找到一个理由。可是所谓本性真的是天赋么,还是日常生活中的陋习呢,是不是可以通过每一天每一月实现改变呢。

我已经获得的改变,有每天可以非常清晰的知道自己所做的事情,并且改变的方向,那些书本上的青蛙和錨还有番茄时钟等,都被我应用在实践中,感觉非常有效。拖延顽疾虽未最后治疗,但症状已经缓解,并且心情足够自信。

奖励小确幸,让我发现原来感知幸福的能力是如此之弱,很难想到最细微具体的幸福。恩,形象化真实生活一直是我比较不擅长的,我想更真实的投入生活本身,自然就能有所收获吧。

在日历,台历,还有时间管理的记录本上,我们是不是距离时间又近了一点,谢谢他对我们的提示,和绝对公平的安排。谢谢时间管理群用最直接的方式来提醒我时间的相伴和重要性。

庆幸,我们还有时间来好好管理

要感谢的是,30天时间管理训练营带给我,对时间如此多的回味和思考,当下要做更多改变的事,治疗拖延症,晚睡症还有迟到症,合理安排,时不时的和时间握个手。

于我,最大的难点恐怕是,开始容易,理论容易,可是周期结果整理和真正促进改变很难。我想未来的日子里,我会定期做一些梳理和回馈,交给训练营,更交给时间本身去验证。

谁说时间管理不需要学习和训练呢?我想时间管理教会我们的,不是刻板的管理时间,而是让自己和时间平等的交流,体会内心和自我,我的工作,学习,生活还有自我的时间,究竟该如何分配?我的所有低效率负罪感该如何解决?我现在做的事,该如何通过时间走上正轨?

有了时间管理的好方法,在我们人生的路途上,遇见什么都能够泰然应对吧,因为我们预留给自己行动和思考的时间,我们有珍视自己和他人面对挑战的时间。

我们可以和时间是高山流水,情比金坚的朋友,说了那么多,还不是想30天时间管理训练营怎么够啊,Tony,Tina,小闹还有更多时间营小伙伴,期待更多时间一路同行,和时间做朋友!

时间会证明一切,在中国还是外国,大多有这样的谚语,是的,我们花在太多的时间表达辩论,急切想要用一次两次行动来证明自己的能力或者真心,面对事业,面对爱情,面对亲人,莫不如此,可是老话还是对的,时间证明一切。

无需多说,无需太过刻意去做,去表达,一步步来,时间定会证明一切的,包括证明时间自己对于我们的重要性。

想说,当我懂得了时间的可贵,我就像这样不远不近,和时间一起待着,刚刚好的距离。

你们呢,我的小伙伴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9,11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328评论 1 29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839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4,007评论 0 206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84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629评论 1 219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80评论 2 31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9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313评论 1 24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75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66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9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52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8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44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62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75评论 2 27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新建一个Activity,并把各个生命周期打印出来 2、运行Activity,得到如下信息 onCreate-...
    Ten_Minutes阅读 7,112评论 3 5
  • 今天六点便起床了,感觉很爽哦!第一次在周末听到了六点多的校园广播,除了广播在,校园里很是宁静,没有其他的吵闹声,只...
    守城1314阅读 238评论 0 0
  • 睡神刚刚逃离, 梦然间――我想起, 是何原因? 流浪,迁徙,伶俜,失意…… 是出身卑贱,没有显达的门第, 孩提时贪...
    果州闻郡阅读 281评论 0 0
  • 到大中华超市购买原料:我买了一把长豆角,多重我不留意,买长豆角一定要挑嫩绿细根的,这样做出来的酸豆角比较脆口。买新...
    节省味道阅读 25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