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故事动听么·《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

.

.

大家好我是森语

今天分享一本书,叫做:《你的团队需要一个会讲故事的人》,本书主要是告诉你“谁会讲最好的故事,谁就能赢”

本书的作者,叫做:安妮特·西蒙斯,是美国某顾问公司的总裁,给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美国国税局、微软公司做过培训。非常有前瞻性地提出了“故事思维”这个概念。

.

接下来我们来说说这本书的目录思维:

首先什么叫故事思维,为什么亲身经历是最好的故事。手把手地教你怎么用5种最有效的方式讲故事、怎么在故事当中加入4种必备元素,让你的故事更加丰满。最后再附送一些小技巧,帮助你把自己的故事变成良好的沟通工具。

.

我们来梳理下知识点:

第一个:会讲故事对一家公司来说很重要

这个时代,只做好产品是不够的,还要会传播,会用别人容易记住的方式传播。

能讲一个好故事就容易被人记住。企业上市、宣传策划、塑造品牌,都需要讲好故事。现在的企业家一定程度上也是小说家。

你会记住雷军、罗永浩,不是因为你了解小米和锤子的经营状况,而是因为他们的故事。他们都是很会做事的人,他们也是很会讲故事。

.

第二个知识点:情感是故事最重要的元素

所有的故事都有相同的元素:人物、情节、环境、矛盾、解决,讲一个好故事离不开这些元素,但只是把这些元素罗列出来打动不了人。讲故事要把情感和交流放在第一位,而不是把故事元素放在第一位。一个会讲故事的人,会懂得利用自身的情绪影响别人的情绪,懂得激发情感共鸣。一个人掌握了讲故事的技巧,就有了沟通说服、打动别人的能力。

.

第三个知识点:五种最有效的讲故事方式

第一种,“我是谁”的故事。

最重要的故事就是“我”的故事。这些故事就是你一生的缩写版。比如你去过的地方、做过的事情、未完成的事情、梦想的事情、将要做的事情、想成为什么样的人、避免成为什么样的人,这些都能成为你的故事。

第二种,“我为什么在这里”的故事。

让人对你有信任感,是证明你在哪里明确的证据感,他们的疑心才会逐步消解。

比如想要证明我和某某企业有合作,可以说在某某餐厅的时候和某企业领导一起午餐,这间餐厅的位置,食用了那些料理;

第三种,具有教育意义的故事。

用故事讲出来的经验教训,比责骂和说教有效。一个有关耐心的五分钟小故事如果有感染力会比建议容易改变人们的行为。我经常给那些被狗咬了不想花钱打针的人,分享不打狂犬疫苗后的结果,吓得他们乖乖去打针,甚至不再心疼钱。

第四种,愿景的故事。

一个跟未来有关的、令人振奋的故事,能让人觉得当下的困苦都是“值得的”。有了明确愿景之后,一切艰难困苦都变成了达成有意义目标前的小磕小绊。

第五种,“我理解你”的故事。

“我理解你”的故事,会让听众觉得你读懂了他们的心思,知道他们隐秘的想法,听众对你的好感会上升。

例子:

罗永浩在新款手机发布会的最后说,当以后大家都在用锤子的时候,你们要知道这是为你们做的。让消费者觉得被认可是很重要的情感

.

第四个知识点:好故事的四大元素

好故事都有某些相似的元素,但把这些重要元素收集齐不一定就能构成好故事。不管是讲六类故事的哪一类,都要注意提炼以下这四大元素:

第一个元素:你的光辉时刻

这类故事可以引导人做正确的事。如果你想宣扬正直这种品质,或者传播同情心这种价值观,就可以讲这类故事。

第二个元素:你的失意时刻

因为你相信别人,分享个人失意、错误、的瞬间。公开它们能更快赢得对方信任。

第三个元素:你的良师益友

讲述自己生命中的关键人物对自己的影响。

第四个元素:一本书、一部电影、一件时事 这就是有代入感

我们可以从书籍、电影、报刊文章或其他媒体中找到可以表明自己观点的故事。这样做有个好处,很多东西不用再去复杂的解释,甚至还可以有些小幽默,比如当我想讲一个餐厅非常好的时候,我就可以说它的优秀堪比米其林餐厅

.

最后一个知识点:讲好故事的几点小诀窍

不要寄托你的内容让所有人信服和满意。记住,一个故事只要能让70%的听众满意就好。有了这个目标,我们就不会有太高的期望值,我们在讲故事的时候就有更大的发挥空间。

讲故事要遵守的第一法则是:一个故事长度不要超过5分钟。要让故事变得更简洁。简洁是为了避免模糊不清、连篇累牍、反复絮叨,或是其他让听众觉得无聊至极的讲述形式

如果你做不到去梳理的话,要点就是主观一点,多用一些个性、主观的语言,而不要用会议上那些冠冕堂皇的套话和不知所云的废话。

太多的商务故事太平铺直叙了。加入了个性和挫折,才能让故事出乎听众和读者意料之外。当主角穷途末路时,你能创造出足够的悬念,让听众仔细思考关键的环节,并进行“我该怎么做”的推测。大部分风投路演都是这样做的。

总结一下这本书的要点。安妮特告诉我们故事主要是靠情感而不是逻辑打动人。亲身经历是最好的故事。她还讲了5种最有效的讲故事方式、4种讲故事必备的元素。希望这本书能快速提升你讲故事的能力。

那么祝好喽


我是森语,写文案,做品牌,喜欢阅读没事旅行的乐天派。

本文的语音版可在喜马拉雅搜索森阅

欢迎点赞、打赏,发朋友圈推荐给好友,谢谢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